人民網>>貴州頻道

 三伏天延長至40天  市民注意防暑

何頂

2015年07月06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夏至三庚數頭伏”而今年夏至一到,專家就提示說,今年的三伏天共計40天,比去年還要多10天。對於三伏天的延長,很多市民都擔心40天的長三伏是否更熱?

近日,記者採訪到了黔西南州氣象局工程師李腹廣,李腹廣告訴記者,夏至不僅是北半球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還決定著當年伏天的長度。

李腹廣說:“三伏天一般算的時候,可以用夏至三庚來概括,所謂的庚就是庚日,是經過天干地支來算出來的,從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天干的第七個庚來算,今年7月13日是初伏 ,7月23日中伏,8月12日末伏,8月22日出伏,所以今年三伏天共有40天。”

據悉,由於庚日的變化不定,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盡相同。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數不固定。這是因為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所以中伏 到末伏有時為10天,有時為20天。而今年的三伏天 ,7月13日交初伏 ,7月23日交中伏 ,8月12日交末伏 ,8月22日出伏,共計40天,因此今年的伏天就有四十天。

伏天中的夏季究竟有多熱,是由多種氣象因素造成的,因此,40天伏天的夏季不一定比30天伏天的夏季要熱。有資料顯示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是三伏天的顯著特點。

而隨著三伏天的日益臨近,怎樣渡過40天的三伏天呢?

興義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李慶德說,如果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或者是運動中突然出現了頭昏乏力或者是突然流汗、眼花、全身乏力,這種時候就要考慮到自己可能中暑了,在這種情況下第一要迅速的轉移到通風陰涼的地方去,然后適量飲水,在此過程中並不主張冰水泡浴降溫,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會想到用泡冰水浴來降溫,實際它會引起很多的並發症,反而對病人造成危害,其實對於普通老百姓最好是選擇用冷水反復的擦拭身上,移到通風陰涼的地方去,若是病人症狀仍無好轉,因及早轉到醫院進一步救治,不要自行處置 。

李主任提醒市民,夏天應該多喝水,吃清淡食物, 選擇有利於吸汗、排汗、透氣性強等衣物。在早晚涼爽時開窗通風,在中午炎熱時可將門窗關閉以隔絕室外熱空氣。 

(責編:劉思博(實習)、陳康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