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貴州頻道

海外華人專家學者齊聚貞豐 與布依族同胞同慶“三月三”祭山節

2016年04月11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貞豐4月11日電(劉付林) 4月9日,貞豐縣布依族傳統節日“三月三”祭山節在?谷街道辦鵝田布依村寨隆重舉行。來自海外的專家學者以及省內外布依學會代表、嘉賓與當地布依族同胞齊聚,一同祭山祈福,祈求山神保佑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上午9時,鵝田村布依村寨門前歌聲陣陣,美麗的布依族女子排成一排唱著迎賓歌為來賓敬上美酒,男子則舞起草龍吹起嗩吶﹔歡快的嗩吶和長號聲交織在一起,現場氣氛歡快,歡聲笑語,在寨老和縣布依學會會長的帶領下,嘉賓代表一行步入村寨,拉開祭山節序幕。

“第一次來到貴州的貞豐縣,也是第一次參加布依族村寨的‘三月三’祭祀活動,在這裡了解到很多的地方民風民俗,地方民族特色保存很好,在民族村寨保護上,希望貞豐縣地方政府在對布依族村落的開發時能建立起一個保護區,做到開發與保護同步,在保護的基礎上進行布依族村落的開發建設,保留自己原生態的民族特色,做好地方布依文化的發展和傳揚”,來自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安明玉這樣說到。

“貴州我來過很多次,但貞豐今天是第一次來,來到這裡可以用兩個字表達心情,那就是“驚喜”,感受到這裡熱情好客的布依族人的淳朴真誠,酒很好喝,五色糯米飯很好吃。今天舉行的“三月三”一系列活動,對於傳統文化的保護、發揚和傳承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來自北歐投資銀行亞太地區首席代表紹雪明這樣對記者說到。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貞豐縣以挖掘、弘揚、發展布依族文化為宗旨,通過開展“三月三”節日等活動,增強生態環境意識,促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民族文化與經濟、環境的協調發展,為建成小康社會、構建和諧新農村、推動旅游業提供民族文化支撐。

貞豐布依族“三月三”以濃烈、古朴、神秘的方式表達了布依族人民對勞動致富的熱情,對平安和諧和企盼,對幸福生活的喜悅,對豐收的祈願。凝聚著布依族同胞濃濃地親情、寨情和鄉情,傳承布依族傳統道德、倫理觀念的重要文化符號,實現了調和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關系的功能,是一項原生態的民族文化遺產,並於2011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活動當天,還舉行了議榔規(商議與宣布村規民約)及布依族服飾制作工藝流程展示、“浪哨”對歌交友等活動。

求雨祈福。

祭祀山神。

(責編:劉思博(實習)、陳康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