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著力構建珠江上游生態屏障

2016年05月20日14: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二五時期,黔西南州共完成各類林業重點生態工程營造林279.46萬畝,森林面積由2010年的1135萬畝增加到2015年的1292.35萬畝,森林覆蓋率由45.04%上升到51.27%,實現了由低於全省覆蓋率到高於全省覆蓋率的跨越。

作為珠江上游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黔西南州牢牢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從2013年起,成功舉辦四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組織開展“‘石漠化山頭綠起來’三年行動計劃”和“生態文明示范州建設暨‘石漠化山頭綠起來’三年攻堅行動”,同時,國家林業局批准試點成立興義萬峰、安龍招堤、北盤江大峽谷、晴隆光照4個國家級濕地公園,規劃總面積18.55萬畝,濕地面積10.27萬畝,黔西南成為貴州唯一的一個整體列入省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試點州。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黔西南州將繼續秉承天藍、地綠、水清、人和、業興的發展理念,立足於構建珠江上游重要屏障,增加森林植被,保持水土,減少河流泥沙含量,保証下游各類型水電站的安全運行,保持好獨特的喀斯特森林植被景觀的戰略高度,充分挖掘林業的生態、經濟、社會、文化、碳匯五大功能,構建形成“冷涼生態林業發展區、溫涼城郊林業發展區、低熱河谷立體林業發展區”的三區總體空間格局。

其中,北部冷涼生態綜合治理區將在海拔1250米以上地區打造茶葉、核桃產業帶,建立鄉土樹種、珍貴樹種培育基地。中部溫涼生態經濟建設區將在海拔800∼1250米地區重點布局發展特色經濟林、速生豐產用材林、花卉產業、森林旅游、中藥材產業、木材及林產品加工業等。南部低熱河谷立體林業發展區重點建設油茶、板栗、特色水果基地,以桉樹、杉木為主的速生豐產用材林基地,油料加工和木材加工基地。計劃到2017年,規劃實施營造林200萬畝﹔2018年至2020年,規劃實施150萬畝營造林,對所有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按照“以樹為綱、綠色小康、精准落實、加快發展”的總體要求,全面推進“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黔西南州“石漠化山頭綠起來”目標任務的完成,力爭2020年森林覆蓋率達到61%以上,林業產值達到160億元以上,著力構建珠江上游生態屏障。

同時,林業“十三五”規劃,黔西南州還將通過物種資源保護、生物資源恢復和發展、景觀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護,最大限度地保護生物多樣性、原生性和特有性,積極發展山地森林生態游、城郊森林休閑健身游、森林觀光游等特色森林旅游﹔大力打造休閑度假、登山、漂流、科考探險、康養、科普教育、民俗體驗等特色森林旅游產品,增加森林旅游在旅游市場的競爭力和知名度,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同步協調、可持續發展。(康瑞 李曉勰 何頂)

(責編:劉思博(實習)、陳康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