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晃縣到興義市考察環境資源審判法庭建設

2017年09月26日09: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考察交流座談會現場。
考察交流座談會現場。

日前,筆者從興義市人民法院了解到,湖南省新晃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龍知遠率縣人大法工委、縣法院相關負責人一行4人到興義市考察環境資源審判法庭建設工作。興義市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楊再官陪同考察。

據介紹,今年8月1日,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環境資源案件集中管轄規定”正式下發,明確興義市法院負責依法審理興義市、安龍縣、冊亨縣、望謨縣等四縣(市)范圍內環境資源類訴訟案件及普安縣行政轄區內環境行政公益訴訟一審案件。8月29日,興義市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萬峰湖巡回法庭在南盤江鎮揭牌成立。

據了解,考察組一行在興義市法院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訴訟服務中心、審判執行指揮中心、法院文化建設,觀看了展示該院司法改革成效的宣傳片《法徽閃爍萬峰林》、微電影《消失的路虎》。

座談會上,楊再官首先代表興義市法院黨組和全院干警對考察組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簡要介紹了興義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主要介紹了興義市法院審判執行工作開展情況,2017年1月1日至9月22日,該院受理各類案件12317件,審執結8632件,同比分別上升了47.95%、10.38%,受理案件數居全州八個基層法院第一,全省八十九個基層法院第四。同時介紹了興義市法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多措並舉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案件“繁簡分流”“輕刑快審”“執行警務保障”“院長帶頭辦案”“兩年基本解決執行難”等改革和取得的初步成效。

興義市法院副院長陳然明向考察組重點介紹了該院環境資源審判法庭建設的基本情況。新成立的環境資源審判庭萬峰湖巡回法庭設立一個審判單元,審判單元由一名員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書記員組成。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審理萬峰湖水域及南盤江、泥凼、滄江、洛萬、三江口等五個鄉鎮的排污侵權、損害賠償等類型的一審民事、行政、部分刑事案件和相關執行案件,實行“三審合一”的歸口審理模式。目前,巡回法庭各項工作開展有序,效果良好。

通過實地參觀和聽取介紹后,考察組對興義市法院隊伍建設、文化建設、信息化建設、環境資源審判法庭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表示贊許。特別是對該院干警良好的精神面貌予以充分肯定。

會上,龍知遠簡要介紹了新晃縣經濟社會發展、法治建設、人大監督工作的基本情況。與會人員重點交流了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和破解“案多人少”的問題。(漆啟玉)

(責編:劉思博、陳康清)

熱聞推薦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