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人大常委會調研組赴貞豐法院開展專題調研

2017年09月26日15: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

日前,筆者從貞豐法院了解到,黔西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田大寶、內司工委柳雲龍,州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勇,州人民檢察院

調研組一行到貞豐法院就“案多人少”、民間借貸案件工作情況進行調研。該調研採取座談交流形式,縣人大、縣法院、縣檢察院、縣司法局、縣政法委、縣公安局、縣人大法工委、縣教育局等單位代表及律師代表參會,貞豐法院副院長張修興、李定舟參與座談討論。

貞豐法院副院長李定舟首先就“案多人少”及民間借貸案件工作進行專題匯報,匯報提出,在愈加頻繁的社會經濟活動中,民商事糾紛與日俱增,同時民間借貸案件數量成為繼家庭糾紛外的審判實務中的重頭戲。民商事糾紛案件數量呈井噴式增長,而對民眾的普法工作不到位、法官隊伍及能力未得到提升,導致法院案件審判壓力劇增。會上,李定舟向調研組匯報工作時請求:一是請求上級法院盡快出台員額法官增補工作規程﹔二是請求上級法院出台相關規定明確司法行政團隊人員參加遴選員額法官的通道、條件等﹔三是請求人大幫助向黨委政府呼吁,上級法院出台相關文件,盡量減少基層法院業務外工作和活動,讓法官更能集中精力專攻審判執行要務工作。

座談會期間,各單位積極發言,將所面臨的關於“案多人少”、民間借貸案件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問題、困難以及今后如何開展工作進行了討論。調研組聽取匯報及各單位發言后,在對法院近幾年來取得的成績給以肯定的同時也針對各單位的發言內容提出意見和建議。

會上,田大寶就“如何化解案多人少、如何保護未成年人、如何杜絕民間借貸、”提出意見建議:一是關於“案多人少”的問題:法官要提升自身的素質、能力和辦案水平,提高辦案效率,要善於利用大數據、網絡平台進行辦案﹔加強管理,相關部門相互支持與配合﹔建立聯動機制,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匯報。二是民間借貸案件問題:公安機關要加大打擊力度,特別是加強打擊賭博和非法集資,同時金融部門要加強監管,其他部門要積極支持與配合。三是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問題:教育部門要加強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要針對性的普法、講法﹔法制部門加強“雙保”,保護未成年人未犯罪的合法權益,保護未成年人被害人。(何培麗)

(責編:劉思博、陳康清)

熱聞推薦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