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掃障”打造“電網綠色安全走廊”

——記冊亨供電局在安全生產下好功夫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2018年07月20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樹障清理作為供電部門一項長期性開展的工作,是為減少因樹障造成線路跳閘故障,導致線路停運,工作人員需要對線下樹枝進行不定期清理,以確保生長的林木不威脅到電力線路安全穩定運行。這個過程中,會遇到群眾不理解、不支持,砍青工作時,農戶索要高額賠償,時常會讓清障工作受到阻礙,導致線路砍青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加之深處在大山森林處的供電所線路砍青工作點多面廣,在所內人力有限的情況,集中力量清理轄區高低壓線路通道,成為了基層供電所線路砍青的一大難題。

得人心合力掃障省大力

2018年4月18日,弼佑供電所為使轄區10kV宜洞線馬永支線麼艾分支線2號杆至6號杆路樹障隱患得到有效消除,在得到當地黨委政府支持及林業站同意后,組織所內2名工作人員會同當地21名村民對線路進行砍青工作,及時消除供電安全隱患,為線路開辟了一條暢通無阻的“呼吸通道”。

在該所轄區各江村八路組村民李忠虎,因擔心砍伐后,樹木銷售問題。所內10kV線路穿越樹權人沙樹林,不讓砍伐。隨后供電所多次上門走訪樹權人進行溝通,在供電所出據砍伐証明,農戶簽字,交由林業站認可后,同意砍伐的樹木可由樹權人拉到鄉鎮進行銷售,有效解決了農戶樹障砍伐后的后顧之憂。在2018年6月27日當天,該所2名工作人員會同村寨17名老鄉,一同協助村民李忠虎將3000余顆沙樹進行砍伐,使該條線路通道下發樹障得到了有效清理,提高了供電可靠性,確保了線路安全穩定運行。

弼佑供電所位置處在鄉鎮中部地帶,鄉鎮四面環山,夏季時最高氣溫可達40攝氏度以上,供電所大部分10kV線路都身處在叢林地帶,在雷雨季節到來時遇到大風雨等惡劣天氣,一些樹木樹枝與導線安全距離較近,如不及時清障,將會給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造成較大的威脅。同時,還會給村民往返山上山下干活帶來威脅,從而造成社會人員觸電的情況發生。為讓兩者兼得,該所結合以往樹障清理工作經驗,一是積極向當地政府、村委會、林業站等相關部門溝通和協調,取得對清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二是積極向砍伐的樹權人進行上門走訪,宣傳講解在線路下方,種植超高植物的危害和帶來的后果。並得到他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集中力量,讓所內人員同樹權人在做好一切安全措施的情況下,逐條線路、逐個台區進行合力清理。通過以上措施,確保了砍青工作達到預期效果。

掃障措施得力讓電網走廊暢通無阻

入夏以來,氣溫回升,正是樹木竹木進入豐盛的生長期,為有效消除夏季線路運行隱患,保障迎峰度夏期間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該所把砍青掃障作為夯實安全生產基礎、保障供電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對轄區線路開展了“拉網式”線路巡視,對所轄線路通道進行全面檢查、統計樹障隱患,分析影響線路安全運行的樹障危險點,按照輕重緩急,制定樹障清理計劃,跟蹤轄區線路樹障情況,不留漏洞和死角,形成樹障清理工作長效機制,及時進行全面清理。

在借鑒往年砍青工作經驗上,供電所在人員有限的情況下,利用清理樹障的時機,安排班組人員深入沿線村寨,走村入戶開展電力設施保護宣傳,大力宣傳樹障對線路安全運行和個人的危害性,在趕場天鄉鎮人流聚集區粘貼電力設施保護條例法律法規、電力安全知識,向電力線路附近村民普及,講解樹障對電力線路的危害及樹障清理中的注意事項等,提醒群眾避開電力線路通道種植樹木,從源頭上消除“線樹矛盾”帶來的安全隱患。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砍青時,供電所工作人員文明砍伐,最大限度減少農戶損失,實現一舉兩得的效果。得到當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營造齊抓共管的環境,確保掃障工作能夠長期有效的持續開展。

砍青出成效線路運行更安全

“因我們所配電線路大多數砍青位置都在偏僻山區,為不耽誤砍青工作,錯過飯點,也時常的事。隻要打雷刮風下雨線路不受樹障影響而停運,群眾生產生活用電不受影響,我們所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弼佑供電所所長龍仕勇在砍工作中說道。

為做好迎峰度夏期間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該所在開展線路砍青工作中,僅用二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了電力通道10kV宜洞線、低壓線路通道的砍青工作。截止目前,該所共開展10千伏和0.4千伏線路的巡視及砍青32次,清理線路通道120余公裡,處理安全隱患34處,砍伐桉樹、沙樹及雜木將近10000余棵。1月至7月,該所跳閘率10次,5次是由於調度倒電引起,同比2017年跳閘率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由於砍青工作進展順利,讓安全隱患得到了及時消除,大大減少了因樹障原因造成的線路跳閘故障。為打造“電網綠色安全走廊”奠定了扎實的基礎。(楊景 龍仕勇)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