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亨供電:守護“北盤江布依小鎮”的電醫生

2018年07月20日14: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年如一日,穿行在大山深處,肩負著抄表、收費,以及線路、設備運行檢修工作,風雨無阻堅守在崗位上。位於冊亨、望謨交界處冊亨供電局岩架供電所的員工們就像醫生一樣,巡診就診,守護著一方萬家燈火,讓群眾用好電,用行動踐行企業宗旨。他們被群眾親切的稱為‘電醫生’”。

忙碌而充實的老醫師

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從每周一到周日岩架供電所所長蒙雲坤早晨7點就已經在辦公室,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蒙所長首先會看看在計量自動化系統有哪些台區未採集到數據、TTU、集中器是否在線、當月電費還剩多少、對照線路巡視計劃制定工作安排等等。

“現在的岩架鎮比起前幾年發展實在快,幾周不來的地方,一棟新建房屋就樹立了起來。

2018年正值“三大工程攻堅戰”農村電網升級改造的關鍵時期,在建設中許多村民不願意讓變壓器放在自家房屋附近,也不願意讓我們立杆架線,隻能努力去協調出一些綠化帶或者拐角的地方,同時還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得到他們的支持和認可。”蒙所長在轄區巡查線路安全隱患時說道。

近年來,岩架鎮大力發展芭蕉產業,供電所幾乎每月都要出門巡視,看看哪裡有新工地開工,提前為客戶做好用電服務工作。該所服務范圍電網覆蓋面積達360.1平方公裡,供電人口超過2萬人、5千余戶。安全隱患可謂無處不在,如何讓轄區隱患的病源得到根除,讓群眾用好電。一年裡,166公裡的線路巡視,蒙所長帶領著所內員工在每半個月左右就要巡視完一次,循環往復。即使是發現故障、缺陷的概率很小,也要繼續下去,在蒙所長看來,線路的前期巡視遠比后期的搶修重要得多。

特別是每當春節臨近,蒙所長的工作就比平時更加忙碌,除了日常巡線、處理客戶報修以外,還要對轄區內電力變壓器進行徹底的排查、測溫,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設備進行消缺處理,對容量不夠的變壓器進行更換增容,以平穩度過春節用電高峰。

“每當晚上打雷刮風下雨,心就開始懸了,睡下就醒。最怕接到調度的電話,就希望能夠通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把轄區電網維護好,讓故障少一些,群眾用好電,我們付出的辛苦就能被肯定。”問道蒙所長最大的願望,他笑著這樣說道。

適應新常態的電力“全科醫生”

“在十年前我們進山抄表全靠雙腿走路,有時一走就是一個星期才能返回供電所,天黑了熱心的群眾就會招待吃飯,我們都會宛然拒絕他們的好意。十三年過去了,曾經想過的夢也即將成為現實,自動低壓集抄全覆蓋以后,我最遠的一個台區也不需要坐船過去了,人工抄表也將退出歷史的舞台”。岑福坤在說起基層如何做好客戶經理服務淺談道。目前他服務著4個村,近1200多戶用電群眾。來到供電所13年以來,他幾乎全年無休。每次臨近催費的時候,岑福坤早早來到辦公室打印欠費單,就去到各村各組利用村寨廣播播報欠費客戶名單,讓客戶繳納電費,順便把客戶經理小卡片貼在用戶家電表外殼上,方便客戶進行保修。

在對他的工作評價中,所長蒙雲坤說道:“今年4月,岑福坤在一次抄表途中被毒蛇咬傷,幸好他熟悉治療蛇毒的草藥,經過短暫的處理治療無誤后,他便繼續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所內,像岑福坤這樣忘我工作,在所內他算是一個。一年四季風雨無阻“埋頭”基層用心為用電群眾做好服務。”

走進基層供電所-岩架所岩架鎮到中航貴州黎陽天翔盤江造船廠開展安全用電檢查

跟隨黨員腳步做好電力服務

如果說“共產黨員”這四個字是一面鮮紅的旗幟,那麼韋昌兵無疑是岩架供電所的紅旗手。54歲的韋昌兵把供電所當成家,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在搶修保電的隊伍中、在巡線清障的路途中,都能見到50多歲的韋昌兵和大家一起扛著安全工器具翻山越嶺的背影……

韋昌兵作為所內安全員,已經連續10多年堅守在春節值班的崗位上了,每到大年三十,外面張燈結彩,他卻隻能守著值班電話24小時待命。他說:“特殊性質的崗位總得有人堅守,為了能保証轄區群眾安全用電,守護著萬家燈火是我最高興的事情”。把供電所當家,把群眾當親人。那面黨旗、那司徽,還有所內這幫無私奉獻的“電醫生”,成為了岩架布依小鎮裡最美麗的風景。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岩架供電所的“電醫生”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他們工作在路上,越來越穩定、可靠的堅強電網也在路上。在電力行業裡,像他們這樣的電力工作者,也一直在路上……

沒有豪華的裝修,卻有整潔有序的環境﹔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卻有著平凡而朴實的供電服務。(馮浩 劉付林)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