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仁電力助推“脫貧攻堅 減貧摘帽”結碩果

2018年07月26日13: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電網興義興仁供電局一直以來把助力脫貧攻堅當作重大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好落實。堅持“脫貧攻堅,電力先行”的原則,著力實施小康電、扶貧攻堅工程、扶貧生態移民工程、深度貧困鄉村的電網建設等,僅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累計完成投資1.5個億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任務,全力助推全縣脫貧工作,人民共享幸福小康。

電力扶貧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興仁供電局主要承擔黔西南州興仁縣境內16個鄉鎮(街道)辦事處、165個行政村,16.31萬戶用戶,54萬人口的工農業生產及城鄉居民生活生產用電的供應任務。電力是經濟建設的“先行官”,精准扶貧的助推器。近年來該局嚴格按照南方電網公司、貴州電網公司及興義供電局部署要求,積極爭取電網改造項目資金,加大對城鄉電網改造升級力度,逐步完善解決配網結構薄弱,部分村組電壓偏低、架構不合理等短板問題。在實施電力助推脫貧攻堅工作中,按照“聚焦深度貧困,抓住重點,帶動一般”的工作要求,以78個貧困村(6個深度貧困村,72個一般貧困村)出列,2.75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為重點,向其他非貧困村逐步推進。

為全力完成電力扶貧工作任務,興仁供電局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使命光榮﹔積極履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超前謀劃,認真組織,爭取上級資金,精准實施電力扶貧,努力完成貧困村和其他非貧困村的電網改造升級項目建設任務。通過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有效解決,農村線路老舊、電壓質量低及村內低壓線路亂拉亂接、安全隱患突出問題,村民生活和經濟發展有了可靠電力保障,使農村電網供電可靠性達99.64%,綜合電壓合格率到達97.25%,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千伏安的目標。

組織措施有保障 黨員干部齊上陣

常言道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領導帶了頭,員工有干勁,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緊扣國家脫貧攻堅第三方評估考核指標體系。興仁供電局成立以黨政一把手為組長的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和“三大工程攻堅戰”組織機構,負責小型基礎建設、智能電表及低壓集抄全覆蓋和電網建設,加強貧困戶戶表改造及電網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電力行業建設扶貧。

採用一周一專題會議一月調度的制度全力助推脫貧攻堅工作﹔明確局班子成員分別包保深度貧困村,局機關各部門對一般貧困村分片包保,責任到部門和個人﹔成立局黨總支部電亮先鋒服務隊按照1+1+1幫扶模式,充分發揮黨員模范作用,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深入各貧困村示范台區了解用戶用電需求,切實協調解決電網建設脫貧攻堅的難題。同時委派一名黨員長期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實現了對貧困戶產業扶貧全覆蓋﹔成立脫貧攻堅辦公室,制定脫貧攻堅作戰圖,積極推進脫貧攻堅的各項工作進程。面對民生使命,歷史責任,興仁供電局堅決向地方黨委和政府表示,決不能因“小健電”拖全縣脫貧摘帽后腿。

夯實電力基礎設施 助推群眾致富奔小康

為切實做好興仁縣脫貧攻堅減貧摘帽、同步小康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抓好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小康電,鞏固脫貧攻堅成果,2017年初以來,興仁供電局以強烈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履職盡責, 卯足干勁,統籌兼顧、多措並舉,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按時間表線路圖,狠抓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施工進度。

截止七月,該局已完成電網建設項目和脫貧攻堅電力緊急項目投資約1.5億元,共計新建10kV線路145.974公裡,新建0.4kV線路364.033公裡,0.22kV線路232.792公裡,新增配變373台,新增配變容量53597kVA(千瓦時)。同時大力實施改造更換淘汰型電能表145920隻,實現低壓集抄和智能電表全覆蓋。通過電力項目改造升級后,家住大山鎮豬槽箐村村民羅光富有著深切體會,他說“在兩年前我們這裡切實有電壓低,煮飯炒菜煮不熟,家用磨面機帶不動等現象,今年供電部門來給我們組更換了兩台變壓,還給我們家家戶戶都更換上了新電表,現在不要說炒菜做飯了,就是所有家用電器同時使用都可以帶得的動了,電量非常充足,想發展養殖業也不用愁,我覺得以后的生活就有希望,致富更有奔頭了!

電力助力貧困戶“拔窮根 挪窮窩”

全力解決易地扶貧搬遷戶、危改戶及貧困戶用電問題,也是此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在電力扶貧工作中該局也把易地扶貧搬遷戶、危房改造戶及貧困戶的新增戶表、戶表安裝、架設低壓線路等工作列入電力扶貧的重要工作來抓好抓實。

在興仁縣僅易地扶貧安置點就有三個點,安置住戶有1萬余戶,需新增換表安置用戶3000余戶,在加上3000多戶的危房改造戶和貧困戶表安裝和改造工作,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保質保量完成此項民生工程。該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積極組織施工隊伍抗高溫、加班加點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工作任務。目前,已完成易地扶貧搬遷戶表安裝3652戶,完成危改戶和貧困戶戶表新增戶表總計4719戶,新立電杆1235基,新架設低壓線路64427米,戶表安裝完成率100%。從大山鎮河壩村搬來的貧困戶張良全一家4口人,進城住上了好房子,看著裝修精美的新房子,打開亮堂堂的燈,光線十分充足,張良全從心裡感激黨的好政策。他告訴筆者,剛搬來,供電部門的人就上門來為我們安裝電表,現在電已通了,以后我們就可以用上舒心電了。

搭建溝通服務平台 提升村民用電滿意度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成立脫貧攻堅專班,由黨政一把手直接管理,脫貧攻堅辦負責脫貧攻堅電力建設的統籌聯絡、督促協調等工作,解決有關脫貧攻堅事項和問題。建立脫貧攻堅業務交流群,與縣委政府、鄉鎮、村委建立溝通渠道,通過片區客戶服務經理、電話、微信公告等形式,及時做好供電信息的發布和電網工程建設溝通工作,確實解決用戶用電難題﹔組織黨員、團員成立先鋒服務隊,定期開展服務下鄉活動,通過現場用電報裝和安全用電咨詢、線路安全巡檢,入戶了解村民用電狀況和解決用電難題等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舉措,提高供電服務質量,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優質電的轉變,確實提升客戶群眾滿意度。

電力服務幫扶工作永遠在路上

目前,興仁村村寨寨家家戶戶變得亮堂堂,致富奔小康在前方,脫貧攻堅,電力精准助力更給力﹔供電部門將繼續在上級主管部門及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舉全局之力,堅持服務脫貧攻堅不停步,電力服務建設工作永遠在路上,繼續加大對興仁縣電網建設力度,提前實現“兩不愁一保障”(確保實現貧困戶生活用電不愁、農村動力用電不愁、電能質量保障),不會因電網原因影響興仁縣2018年脫貧出列,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而努力!(段明芬)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