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亨縣檢察院完善司法救助機制助力扶貧攻堅

2018年08月16日17: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冊亨縣人民檢察院立足於檢察辦案司法救助職能,積極開展司法救助工作,主動服務群眾,為刑事案件被害人解決實際困難,擺脫生活困境。8月14日,該院對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實施了司法救助,為他們發放20000元的司法救助金,成為冊亨縣檢察機關辦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因受到侵害但無法通過訴訟獲得有效賠償的國家司法救助案件。

由於廣大群眾對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工作不了解,不知情,冊亨縣檢察院從未收到未成年人提請國家司法救助的申請,面對這種情況,控申干警主動到刑事辦案部門主動了解被害人的信息,多方打聽是否有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從被動申請為主動幫助,拓寬司法救助的渠道,增強司法救助工作的主動性。在主動走訪過程中,了解到2017年5月13日下午,冊亨縣雙江鎮發生一起未成年被侵害案,受害人韋某某身心受到嚴重傷害,同日犯罪嫌疑人楊某某、岑某東被公安機關抓獲,經法院判決被告人楊某某、岑某東分別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有期徒刑八年。被害人因系未成年遭受此嚴重侵害后,精神受到刺激,導致輟學在家,單身母親操持家務,家庭經濟收入較抵,無法為被害人提供良好的治療和擇校學習費用,屬於典型的因案致貧。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干警及時向院領導作了匯報,院領導高度重視,積極向縣委政法委申報,及時將申請救助的材料報送相關部門,最終為被害人爭取到20000元救助金。

2018年8月14日,帶著對刑事救助人的關懷,冊亨縣檢察院副檢察長黃佳國帶領刑檢、未檢等部門干警一行在當地鄉鎮駐村干部、村委會等負責人的陪同下,一起到被害人韋某某家中進行走訪慰問,並將司法救助金發放到他們手中,收到救助金后,被害人家屬連聲對工作人員說謝謝,感謝黨和政府關心。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積極協調教育局、民政、關工委、婦聯等單位為被害人的生活、教育、精神治療提供強有力的幫助,助其早日走出陰影,使其重返學校繼續完成學業。(周成波)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