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察”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兒

——記貴州省興義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全體民警

2018年08月31日15: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提到警察,相信很多小伙伴會說:“警察啊,熟悉熟悉,不就是交警、戶籍警、緝毒警、特警這些嗎?我們都熟悉,‘有事兒找警察嘛!’大家都熟悉”。

但其實,根據承擔的職責任務和工作性質的不同,警察除了以上幾個警種以外,還有治安警察、巡邏警察、科技警察、公安法醫、經濟犯罪偵查警察、刑事犯罪偵查警察、公共信息網絡安全監察專業警察等等,共計24個警種。

今天,小編就帶你了解了解咱們的治安警察,讓你知道知道他們都有哪些鮮為人知的事兒。

圖為正在進行消防檢查

治安大隊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兒?

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興義市,當地公安局治安大隊由案件、戶政、特種、內保、警衛、“食藥環”等部門構成,其主要職責和任務不僅要依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進行社會治安管理,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打擊違法犯罪﹔管理違禁物品﹔預防犯罪﹔了解並掌握社會治安動態﹔預防和處理治安災害事故﹔進行治安巡邏﹔發動群眾參加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等工作,還主要負責環保、國土、社會保障局等行政執法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辦理。

小編在這裡要給各位普及一下,所謂的“行政執法部門移送案件”就是指隨著社會的發展,一些突出領域的違法犯罪越來越多,行政執法部門在開展行政執法過程中發現涉嫌犯罪的案件,應依法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涉嫌違法應由公安機關立案查處的,也均要及時移交。

張仁杰作為興義市公安局治安大隊隻有4個人組成的案件中隊負責人,他不僅是“官”,還是一個“兵”,所以他對中隊辦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十分熟悉,下面咱們就來聽一聽他曾經參與辦理的一起環境違法案和環境犯罪案背后的故事。

2015年,興義市環保部門向公安機關移交一起環境違法案件,當地城鄉結合部一大型養雞場未經許可私自向地下溶洞進行排污,污染當地水質和空氣,涉嫌違法行為。

“當時接到這個案子的時候,說實話,我們心裡也沒底,因為這是第一次辦理這樣的環境違法案件,在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后,我們的辦案民警又完善了相關証據,對養雞場主要負責人作出了為期5天的行政拘留,並責令其進行整改。”張仁杰說到。

相對環境違法,環境犯罪的性質更為惡劣。2016年,興義市白瓦窯鎮陳x通過給村民修建水池和讓百姓到自己煉油廠上班的方式籠絡當地民心,在當地私自建廠,大量收購廢舊輪胎煉制燃油供應各大賓館酒店用作燃料,煉制的污染物對當地土壤、空氣和水質都造成了嚴重影響,觸犯法律,涉嫌犯罪。

“由於當地百姓環境保護意識和法律意識淡薄,我和我們的辦案民警在走訪取証時遇到不少的困難,雖然幾公裡外都能聞到廢舊輪胎煉油時散發的刺鼻氣味,當地也有人在短時間內患病致癌,但大家覺得陳x會給予一點經濟補償,也就沒人報案和舉報這樣的違法犯罪。但最后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大量的犯罪事實和充足的証據面前,陳x還是未能逃脫法律的制裁。目前,該案法院已經宣判,犯罪嫌疑人陳x也被判入獄。”回憶該環境犯罪案時,張仁杰至今記憶猶新。

治安民警蹲守辦案時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兒?

隨著社會的發展,無論是環保部門涉及的環境違法和環境犯罪案件,還是工商部門涉及的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衛生部門涉及的非法行醫案件、國土資源部門涉及的非法佔有農用地案件等等,隻要是行政執法部門移交的案件,張仁杰和他的同事都必須按照國家法律規定辦理。然而,他們的工作遠不止於此,掃黃、禁賭、蹲守、辦理治安案件、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等等等等,反正每天他們的工作就一個字“忙”、兩個字“很忙”、三個字“非常忙”。

“忙,對,特別忙,你要問一天都在忙什麼呢?我可以這樣告訴你,我們民警在辦案時不是在忙‘蒸桑拿’就是在忙‘喂蚊子’”面對小編冒昧的詢問,興義市公安局治安大隊負責人姚慧半開玩笑半心酸的說到。

后面通過姚慧的介紹得知,咱們的治安民警在開展掃黃、禁賭和偵辦治安案件過程中,蹲守取証基本是常態。大家千萬不要小看蹲守這個活,那對咱們民警絕對是生理和心理上的一個考驗,炎炎夏日在汽車內車窗不能開、空調不能開、車輛不能發動,身上的警服濕了一遍又一遍,豆大的汗珠不斷從臉頰往下滴落﹔多少個漆黑的夜裡,不能有光,不能說話,不能發出聲響,任由蚊子昆虫叮咬。這樣的環境下,他們眼中隻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堅決打擊一切違法犯罪,讓咱們有一個更安全更和諧的社會環境。

治安民警生活點滴中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兒?

在了解了咱們興義市公安局治安民警的工作常態后,正當小編開口咨詢咱們民警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兼顧家庭和生活時,張仁杰,這名咱們治安大隊案件中隊的中隊長,談到各類案件偵破時口若懸河滿是激情,但在談及個人及戰友的生活時幾度哽咽,最后輕描淡寫的說“生活吧!其實也沒什麼好談的,大家都一樣,陪父母和孩子的時間少一點,但既然選擇了自己夢想,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就應對得起頭頂的警徽和身披的藏青藍,家人都理解”。

在張仁杰輕描淡寫的回答背后,有著大家都不知道的事兒。其實他年邁的父母早就生病已經住院,妻子一邊忙著照顧老人一邊照看年幼的兒子,也累垮了,而他本人也是剛剛做完腫瘤切除手術,顧不上多休養就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因為作為案件中隊中隊長,每天最讓他放心不下的還是每一個案件的偵破、每一個線索和証據的收集整理,用他自己的話說“雖然生活不能盡善盡美,但我和同事辦理的治安案件一定是証據最充分,最無懈可擊的,因為我們絕不會讓一個違法犯罪人員逃避法律的制裁”。

“興義市公安局治安大隊這個集體是一個團結的集體、一個吃苦耐勞的集體和特別有奉獻精神的集體。我們大隊全體戰友雖然家中都有一些困難,但他們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因為他們心裡一直裝著‘奉獻’二字,我為自己能是這樣集體裡面的一員而感到自豪”姚慧作為這個集體的負責人這樣說到。

引用當下最流行的一句話“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罷了”,是呀!無論是治安警察,還是其他的任何一個警種的公安民警,雖工作崗位不同,但職責使命都一樣,在任何一個黑暗的角落,都有他們在為你守候著光明,隻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2018年1至8月,興義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共辦理刑事案件18起,刑事拘留36人,逮捕25人,起訴39人,行政拘留123人,行政處罰77人。

正是因為有張仁杰和姚慧他們這樣的警察默默付出,興義市城區的社會治安環境才會越來越好,安全、和諧、宜居的山地旅游城市名片也越來越響亮!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