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清清河流 留住美麗鄉愁——貞豐縣河長制工作側記

2018年09月03日16: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留住清清河流 留住美麗鄉愁——貞豐縣河長制工作側記

金秋八月,貞豐縣天空湛藍、惠風和暢,一條條清澈的河流繞過美麗的村庄,在綠水青山間潺潺流淌……

自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貞豐縣始終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和“節約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新思路,特別是把河流治理與美麗鄉村建設和山地旅游發展相結合,強化水資源的管理保護和開發利用,不僅留住了一條條清清河流,還留住了一段段美麗鄉愁。

讓河流更清澈

河流是母親,清清的河流是我們的美麗鄉愁。

貞豐縣地處珠江上游,境內河流總長度581.34公裡,河長5km及流域面積10km2以上河流有39條,有1條河流、1個電站水庫納入省級領導河長制管理,2條河流、2個水庫納入州級領導河長制管理,11條河流、6個水庫納入縣級領導河長制管理。

近日,筆者訪看了貞豐坡齊、壩橋、董箐等地的山川河流,所到之處皆是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一幅幅寫意的潑墨山水畫把夢裡的腳步一直延伸,讓人不禁有“搴舟中流”、嬉戲河中的沖動。

“前幾年,這河沒這麼干淨。”筆者在訪看中了解到,這些河流之所以如此清澈要歸功於:自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貞豐縣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強化水資源的管理保護和開發利用,加強水生態文明建設,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大力推進綠色產業、生態產業、高效產業,強化工業、企業節水降耗、升級改造和轉型發展,加強節水型社會建設,加強城鎮污水收集管網和處理設施建設,提高城鄉生活污水處理和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大力開展退耕還林還草,加強水土保持綜合整治,加強石漠化治理,全縣水環境和主要河湖庫的水質得到了重大改善,水生態環境得到了顯著提升。

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貞豐縣在讓河流更清的同時,還抓住貫徹落實河長制的機遇,積極搞好美麗鄉村建設的助推工作,讓沿河的一個個鄉村變得美麗動人。

在坡齊布依古寨,貞豐縣結合中央、省、州關於河道治理及河長制工作的各項部署和要求,在“一員兩護”工作機制(即護林員兼任生態環境管護員)基礎上,在桃花島環島區域建設生態河堤、人行橋、人行步道、環境綠化亮化美化等河道治理工程,真正做到了垃圾不落地、環境更美麗,留住了挽瀾河一方洋洋碧水。

與此相似,筆者在壩橋小河看到,與挽瀾河遙相呼應,這裡“清清河流繞新村”的美麗鄉村也很吸引人。

據貞豐縣水務局工作人員介紹,自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壩橋村按照“一河一長、條塊結合、分片包干”的管理責任體系,選派鎮級河長一名、推選村級河長一名、村級河段長三名、保潔員及監督員各一名,明確各村“河長”每周至少開展一次巡河工作,確保河流更清澈,鄉村更美麗。

這些美麗鄉村,不是景區勝似景區,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游人。

助推山地旅游發展

一個個布依漁村沿江而建,錯落於青山綠水之間,像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北盤江畔,等待著“一見鐘情”的旅人。

自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貞豐縣巧借河長制“東風”,大力助推山地旅游發展。

在董箐水庫,貞豐縣把河流治理與美麗鄉村建設和山地旅游發展相結合,強化水資源的管理保護和開發利用,以旅游業為主導產業,以精品水果種植、漁業、客船觀光等產業為支柱產業,助力地區山地旅游發展,形成集吃、住、行、游、娛樂等為一體的民俗度假區。

“一條江,一條船,漁村、峽谷、瀑布等景觀目不暇接。”據了解,來這裡游玩、垂釣的人非常多。

讓生活更美好

在納窯河主干道縣城段,貞豐縣盤活河長制“資源”,為市民精心打造“后花園”——貞豐濕地公園。

貞豐濕地公園,西起雲洞水庫,東連珉山公園、鳳山公園,南側連接左旗河,全長約5000米,規劃總用地面積約1114100平方米,治理水域面積225933平方米﹔按照“借山水勝境,攬天地入懷﹔揚貞豐文化,繪溪河景觀”的總體目標,融合貞豐文化元素,將城市的、民族的特色文化內涵與景觀元素相融合,使之成為貞豐文化傳承、未來發展的新文化空間,通過情景交融的景觀模式,打造可游、可賞、可玩的城市綜合濱水景觀帶。

濕地公園的建成,將成為縣城主城區的城市綠肺,對於完善縣城綠地系統,保護和改善河道生態環境,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對水質改善,空氣質量提升,小氣候構建起促進作用﹔同時為市民提供一個生態、健康、休閑、娛樂的活動場所,提高居民生活質量。

“雖沒建好,但來玩的人非常多,尤其是傍晚人來人往的,十分熱鬧。”貞豐縣水務局工作人員告訴筆者,濕地公園一開建就受到了市民的熱烈歡迎,有的市民還親切稱其為“后花園”,更有甚者把它當成了明星,天天在朋友圈晒。(王忠義 左德鵬)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