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左右江 電靚新生活——興義供電局傾情服務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側記

2018年09月03日16: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州全境都是左右江革命老區,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為新中國的建立和發展立下汗馬功勞。然而,因為種種原因,這裡也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今年5月,南方電網公司出台了《南方電網公司支持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工作方案》,黔西南州的發展插上了電力的翅膀。

因為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該區域不少地區不宜人居,許多老百姓被緊緊鎖在大山深處,別說脫貧致富,連溫飽都有困難,易地扶貧搬遷成為必走之路。2018年,黔西南州有超過36000戶15萬余人需要“挪窮窩、拔窮根”。興義供電局積極融入地方脫貧攻堅大潮,及時解決安置移民和扶貧相關產業的生產生活用電需求,得到州脫貧攻堅指揮部的高度肯定,優質電力也成為貧困群眾“搬進來”“留得住”“能致富”的重要原因。

以電為媒 15萬百姓挪窮窩

先翻過了幾座山,又越過了幾條河,沿著崎嶇的山路顛簸兩個小時,終於來到了距離晴隆縣城45公裡的彝族姑娘柳求妹家,三寶彝族鄉三寶村。

這裡是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有著2085戶貧困的彝族同胞,他們多以務農和外出打工為生。

“之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年初聽說可以在縣城分到房子,我就動員全家人搬到了新家。”32歲的柳求妹說。她現在就在新家附近的一個民族服裝刺繡加工廠上班,每個月能拿到近3000元的工資。

柳求妹的“新家”,位於距離晴隆縣城不到1公裡的“阿妹戚托小鎮”。2017年,基於三寶彝族鄉較為惡劣的生存條件,晴隆縣委縣政府決定動員三寶彝族鄉整體搬遷脫貧,投資10余億元在縣城建設“阿妹戚托小鎮”。

項目開始后,興義晴隆供電局就以極高的政治站位提前介入、及時跟進、優化舉措,除了投資191萬元建設阿妹戚托小鎮專線,還建立“阿妹戚托小鎮供電便民服務點”,為老百姓和施工單位開通用電報裝綠色通道,提供一站式的供電服務,為安置點穩定、發展提供堅強的動力支撐。

“供電是最基本的民生工程,絕對不能讓供電拖扶貧的后腿,應該讓電成為吸引老百姓搬進來的原因。”晴隆供電局局長冉隆金說。

“阿妹戚托小鎮”項目部主任龍劍杰對於晴隆供電局的供電服務翹首稱贊:“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供電局一直在為我們出謀劃策,提供最優質的供電服務,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都表示很滿意,我給他們打滿分。”

這只是興義供電局傾情服務異地扶貧搬遷工作的一個縮影。2018年,該局重點超過3200萬元解決23個移民安置點的生產生活用電,電力成為貧困群眾融入城市,成為新市民的媒介。

“看到明亮的路燈,我就像在做夢一樣。”61歲的文安學一邊說一邊提著酒壺要請記者喝酒,他家是首批裝表接電戶之一。巧合的是,在此前數次對三寶鄉開展的農網升級改造中,晴隆供電局有不少員工吃住都是在文安學家裡。

精准服務 電力助推改窮業

搬進來只是完成了異地扶貧搬遷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不能讓老百姓因為缺乏生計而返遷,“留得住”成為新的課題。

走在普安縣東城區布衣生態小鎮上,你根本想象不到這是一個異地扶貧搬遷移民安置點。在這裡,村民們像工人一樣朝九晚五,規律上下班。

興義普安供電局不斷改善用電營商環境,通過提供定制化、個性化的供電服務,採取優化配網結構、業擴報裝綠色通道和主動靠前的上門服務等措施解決企業生產用電需求和難題,助力地方政府招商引資,幫助貧困群眾解決就業、提高收入,成為小鎮經濟發展的強力助推器。

“報裝快,服務也快,不管大小問題,隻要是涉及用電的,供電所隨叫隨到。”普安縣才華手袋廠總經理孔海說道。

才華手袋廠是全美最大採購商Target公司的主要供貨商。“產品幾乎不愁銷路,我們今年上半年的產值超過3億元,工人都是移民搬遷的貧困戶,直接、間接帶動1000余戶老百姓增收致富。”孔海告訴記者。

“幾乎每個月工資都有2000多3000塊,還可以就近照顧家裡。”51歲的布依族婦女韋小米說,她已經在這裡連續上了半年的班。

而在不遠處的欣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發展名貴中藥“白芨”種植,採取“公司+農戶+基地”的模式,與貧困戶簽訂“特惠貸”入股協議,帶動10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白芨這種藥材根本不愁銷路,賣得特別好,每年每戶基本上都能分到超過7000元的入股分紅。”欣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榮斌介紹說。

為了讓搬遷群眾“留下來、有事做、能致富”,普安供電局專門成立了“心意電”服務隊,開展上門服務,為生產車間工人講解安全用電常識,開展技術指導,幫助企業開展配電設施檢查,及時整改安全隱患。

“對於包括才華手袋廠在內的扶貧企業,我們都是採取特事特辦的方式,簡化辦理流程,提供最優用電方案,全力保障企業又好又快發展。”普安供電局江西坡供電所所長助理周志波說。

“手袋廠、鞋廠、茶廠,還有茶山、服務業等幫助老百姓解決就業問題,布依生態小鎮的老百姓真正做到了安居樂業。”當地的一名包村干部胡本縣說。

電力十足 鄉村振興奏歡歌

異地扶貧搬遷三部曲中的最關鍵一部就是“能致富”。

位於安龍縣棲鳳街道辦平寨村的“中國蘑菇小鎮”,將要吸納2252戶貧困戶,當地按照“農戶租用孵化,企業保底收購”的扶貧思路,小鎮食用菌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幫助老百姓脫貧致富。

興義安龍供電局主動做好“電”文章,投資2261萬元,解決產業扶貧及異地移民安置點用電,重點解決安龍城北、城南、蘑菇小鎮安置點及食用菌園區用電,助力鄉村振興奏歡歌。

作為安龍出口食用菌的實施主體之一,貴州安慶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資8200萬元,總投資1.28億元,佔地220畝,預計年產香菇、靈芝、灰樹花1000包,實現產值約1.2億元。現已完成投資1億元,建成菌包生產車間8000余平方米、種植大棚407個。

“電在我們企業的地位非常重要!培種、冷凍、烘干等多種工序都要用電。”該公司法人吳斯光說,“我們生意好,得益於你們供電給力。”

由於有規模化的龍頭企業帶動,蘑菇小鎮“1210”的脫貧孵化模式初見成效,1戶貧困戶經營2個大棚,2年收入10萬元,實現脫貧奔小康。

在阿妹戚托小鎮,興義晴隆供電局專門組織了“心意電”黨員服務隊對創業的返鄉農民工、貧困群眾等開展用電診斷、用電培訓、用電檢查。位於小鎮的永惠服飾有限責任公司,33歲的老板娘陳永惠正在指導“學徒”做傳統的苗族刺繡,她曾經在浙江金華的服裝廠工作過兩年,學有所成后義無反顧地回鄉創業。

“目前沒賺什麼錢,但是我對於這個地區這個項目挺有信心。助人自助吧。”陳永惠說。該廠有設備38台,解決移民搬遷貧困戶26人的就業。“從正常生產以后就沒停過電,如果訂單給力,我們還准備擴大生產規模。”

同為搬遷貧困戶的羅彩英則開了一家“阿妹戚托小鎮新鮮蔬菜鋪”,開業兩個月,生意越來越好。“我現在買了一個大冰櫃,解決蔬菜和肉食的保鮮問題,既方便了大家生活,我也能過上好日子。”羅彩英的話語裡無比滿足。(龍玉璽)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