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龍新區:企業+農戶 退耕還林根植致富樹

2018年09月14日15: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7年元月19日,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到坐落在義龍新區新橋鎮富興村的捷易康植化有限公司視察指導工作,她拿著該公司剛剛研發成功的新產品——苗方配制的皂樂洗發露說:“該產品的主要原材料是皂角,鼓勵企業加強產品研發,利用退耕還林政策,帶動群眾參與種植皂角樹,增加群眾收入。”如今已近兩年時間,該公司是怎樣利用退耕還林政策帶動群眾參與種植皂角樹增加群眾收入的呢?為此,記者採訪了該產品的研發人李遠明。

日前,筆者來到義龍新區新橋鎮富興村捷易康植化有限公司苗方皂樂洗發露生產車間,參觀了苗方皂樂洗發露的生產流程,聽取李遠明廠長對苗方皂樂配制工藝的介紹。交談中了解到,該產品研發成功后得到了州和試驗區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勵他隻有搞好市場擴大銷售收入,才能真正帶動群眾走向致富路。針對如何帶領群眾退耕還林種植皂角樹增加群眾收入的情況,李遠明廠長說:“苗方皂樂洗發露正式策劃進入市場以來,市場前景看好,皂角需求量會越來越大,為此我公司借助國家退耕還林政策,與州內安龍、貞豐、興義等縣(市)的五、六百戶農戶簽訂了退耕還林委托種植皂角及回收合同1200畝,每畝可種植皂角樹苗42株,每株皂角樹苗成本2到3元,成活率95%以上,種植4年以后,開始收皂角刺,每株每年長刺2公斤,每公斤市價120元以上,第五年開始挂果,8年進入豐產期,每株挂果200斤,每斤2元,畝產約2000斤左右,每株可提取皂角仁約20公斤,每公斤10元,畝產約200公斤,進入豐產期后,每畝收入達到10000元以上。”

在現場,筆者看到,李遠明的苗方皂樂,雖然還沒有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但前景看好,他與農戶簽訂的退耕還林委托種植皂角及回收合同,既可以解決原材料的供給問題和帶動周邊農戶走上致富路,同時在退耕還林的山地大面積種植皂角樹,又可以美化環境,淨化空氣,惠及子孫后代,是典型的長效脫貧、健康養老產業,是退耕還林農戶的致富樹。(馬應立)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