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電網公司興義供電局傾情助力興仁縣成功“減貧摘帽”

2018年09月21日15: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18日,國務院扶貧辦發文,貴州省興仁縣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標志著興仁縣成為黔西南州2017年唯一一個“減貧摘帽”縣,此前,國務院已經批准興仁“撤縣建市”。52萬興仁各族同胞辛勤耕耘,奮力攻堅,終於摘下了貧困帽子,圓了祖祖輩輩多年的夢想。這其中,以“小康電”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成為重要加分項。

“興義供電局在資金、人力、物力等方面都給予興仁縣大力支撐和傾斜,有效解決了農村低電壓等問題,為堅決打贏‘減貧摘帽’,實現‘撤縣建市’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興仁縣專管扶貧的縣委副書記徐煉說。

到田間地頭走訪客戶

攻堅有動力

今年2月12日,興仁縣最后一個深度貧困村大山鎮老裡旗村完成農網升級改造,全村老百姓在春節前喜迎優質“小康電”,興義供電局在這裡投資超過100萬,新裝了一台315千伏安變壓器。

老裡旗村村支書劉德昌表達了喜悅之情:“馬上就要過年,這個春節一定溫暖亮堂!電力充足以后,我們打算爭取國家專項資金來發展牧業養豬場、建米粉加工場和豌豆加工廠,帶動更多老百姓脫貧增收致富。”

今天的興仁,經過多輪農網升級改造,一根根銀線連接千家萬戶,一個個電表箱整齊有序,一台台變壓器成為美麗鄉村的新注腳,電力不僅為脫貧攻堅注入堅強動力,也成為鄉村振興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

實際上,自2016年興仁縣被國家擬定為“減貧摘帽”縣后,興義供電局連續兩年在該縣境內投入巨資升級改造電網,2017年投資超過1.2億元,2018年投資超過1.54億元,重點對興仁縣境內的6個深度貧困村、72個一般貧困村進行農網升級改造,助力脫貧攻堅。

“人民電業為人民,我們要主動承擔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堅決不讓供電拖‘減貧摘帽’的后腿。”興義供電局主要領導到興仁調研時在多個場合作出表態。

為了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興義供電局指導興仁供電局出台了《興仁供電局支持和助力興仁縣精准脫貧實施意見》和《興仁供電局“減貧摘帽”供電服務提升方案》等指導性文件,採取“五看”法(一看電壓足不足、二看煮飯熟不熟、三看下戶線、四看是否有隱患、五看報裝繳費方便不方便),重點解決生活、生產用電是否滿足,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

充足的電力成為脫貧攻堅的堅強動力。屯腳鎮鯉魚壩苗寨是個藏在深山的窮山村,前些年,農村生活的艱辛讓許多人放下鋤頭外出打工,這裡成為了“空心村”。在電力驅動下,道路硬化、村容整潔、燈光炫彩,憑借著離城近環境好鯉魚美的特殊優勢,外出打工近十年的田小華回家開辦農家樂賺“生態錢”。

“能在家門口賺錢過上好日子,是我的夢想。今年我家農家樂賺了十多萬,比外面打工強多了。”苗族姑娘小華腼腆的說,她的夢想正一步步照進現實。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興仁供電局綜合電壓合格率為99.713%,同比去年增加0.32個百分點,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同比去年減少10.64小時,實現戶均配變容量2.3千伏安,為興仁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幫扶見實效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領導帶了頭,員工有干勁。在興仁縣決勝脫貧攻堅、減貧摘帽的關鍵時期,興義供電局電亮先鋒服務隊開創“1+1+1”幫扶模式(1名領導班子成員+1名職能部門技術骨干+1名基層黨員),充分發揮黨員模范作用,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深入一線了解客戶用電需求,切實解決電網建設最后沖刺難題。

“這個幫扶模式能夠最大限度確保各種信息暢通,切實解決基層困難,切實為客戶排憂解難。”興義興仁供電局黨總支書記桂寶軍說,目前,該局黨政班子和4個黨支部81名黨員分別深入各幫扶聯系點如火如荼開展幫扶指導工作。

興仁供電局5個局領導班子成員還對6 個深度貧困村進村入戶走訪,職能部門和屬地供電所對67 個一般貧困村配電網現狀進行梳理,以部門為單位,實行分片、分村開展電力幫扶包保制,下發了《興仁供電局黨總支部、職能部門包保貧困村名單》,確保黨建幫扶落到實處。

“客戶有問題直接找我,我有問題直接找局領導,這讓我們解決社會關心、群眾關切的問題上十分及時有效。”興仁供電局大山供電所黨員王志祥說。

大山鎮豬槽箐村村民羅光富就感受到了這種快速反應的好處。“我們村原來低電壓,王師傅當天就來了解情況,一個星期就幫忙協調更換了兩台變壓器。”

興仁供電局還選派優秀黨員到貧困村擔任駐村干部,充分發揮優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按照“脫貧攻堅、電力先行”的原則,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回龍鎮計屯村駐村干部王昌靈協調貴州電網公司和興義供電局籌資65.6萬元用於白泥組、白岩組、曾家灣等村民組低電壓升級改造,讓村民用上“小康電”。

為了助推“美麗鄉村”建設,王昌靈與村兩委成員現場協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經濟要發展,村容村貌也要發展”,他協調興仁供電局慈善基金撥款8000元為計屯村增加辦公設備,撥款14400元治理河道,方便村民生產生活。

興仁供電局積極開展結對幫扶,解決群眾困難。2017年110余名黨團員為幫扶點索土村義務種植杉樹1萬余株,為該村送去3萬余株杉樹苗,還為該村免費安裝50千伏安抽水站變壓器一台,解決24戶200余人用電難及全村587戶2400余人飲水問題。2017年,興仁供電局開展幫扶走訪200余人次,征求群眾意見50余條,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80余起。義務新架電杆100基,架設輸電線路300多米,安裝抽水變壓器一台。

電靚新生活

易地扶貧搬遷是貧困地區“挪窮窩、換窮貌、改窮業、拔窮根”的治本之策。

電力是生產、生活的必需品,決定著搬遷戶會不會留下來。

興義興仁供電局2016年以來投資1000多萬元服務移民搬遷點,開通移民搬遷工程建設用電綠色通道,最大程度簡化報裝接電手續,保証供電工作走在移民搬遷各項建設的前面,提出報裝快、勘察設計快、施工快、供電快的“四快”特色服務,為10000余戶搬遷群眾電靚新生活。

興仁移民搬遷、安居房等各類保障性住房分布在城南、城東、陸關區域等五個片區。興仁供電局把保障房項目建設的安全可靠用電擺在履行社會責任的突出位置,推出“五個一”專項服務機制,做到每個項目區域一名聯系領導、一個服務班子、一個專項方案、一個節點控制圖表和一套保障性措施。

“移民工程建設需要對很大一部分高低壓線路進行改遷,據初步統計,有4個安置點涉及10千伏以上線路的改遷,還有幾十個點涉及10千伏及以下線路改遷,僅改遷工程所需資金就達數百萬元。”興仁縣移民局一位負責人介紹。

“移民搬遷到哪裡,電就通到哪裡”。興仁供電局成立移民搬遷指揮部,積極組織實施,幫助客戶優化供電方案,現場解決用電難題。興仁供電局城區供電所和鳳凰供電所成立黨員突擊隊,所長任隊長,他們帶領隊員連續奮戰,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的難題,為安置點架設了低壓線路,安裝多個便民服務箱。

“拿到政府提供的搬遷入住名單,我們及時與用戶取得聯系,上門為用戶做好安全用電方面的服務,確保用戶生活用電不受影響,實行24小時值班制,一接到電話,就立即趕到現場進行登記核實。”鳳凰供電所副所長陳自立及各片區客戶經理、技術人員每天都馬不停蹄地奔忙在各搬遷居住區,為陸續從大山深處搬進城的貧困群眾用上放心電、安全電而全力以赴地工作。

今年,興仁縣易地扶貧搬遷新立電杆1235基,新架設低壓線路64427米,戶表安裝完成率100%。

每逢打雷下雨天,興仁供電局都會安排技術人員開著車到各居住區巡視,接到報修電話或發現故障點就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處理,保証居民正常用電。

“在水一方”是興仁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點,目前已經有3900多戶入住,供電人員高效快捷熱情的服務讓居民紛紛點贊。“我家出現過一次跳閘斷電,打客戶經理電話后,10多分鐘就有電工師傅上門處理,非常及時,我非常滿意。”2016年下半年從新龍場鎮民裕村搬來的李明權十分感慨。

在今年2月5日,興仁縣四大班子到興仁供電局慰問時對該局的各項工作給予高度肯定,“特別是在小康電建設、易地移民搬遷、減貧摘帽等攻堅戰中充當‘先行官’,作出了積極貢獻。”(龍玉璽 蔡家友) 

(責編:王培(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