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公安“戍邊人”

——記黔西南州汕昆高速公路岔江公安執法服務站民警

2018年10月17日12: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近公安“戍邊人”

煙雨朦朧,喜慶時光。

2018年10月14日,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陸續隆重舉辦,盛況空前,金州十八景容光煥發,亮麗非凡,喜迎山水貴客。期間,全州公安機關廣大民警堅守崗位,履職盡責,默默無聞的在那些起眼或是不起眼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無怨無悔,隻為守護大會活動安全周全。

今天要說的,是2018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安保隊伍中的一個小集體,他們是身在滇黔“鎖鑰”之中的“鎖鑰”、雲貴“門戶”中的“門戶”,他們是黔西南州汕昆高速公路岔江公安執法服務站民警——有高速交警,有緝毒警,也有特(巡)警,他們堅守在同一個哨位,合成作戰、同心同德,他們是名符其實的“戍邊”警察。

走進岔江 走近一個人

“您好,請出示您的証件……”

“您好,這是您的証件。經檢查,您駕駛的車輛無安全問題,請注意駕駛安全,切勿疲勞駕駛。謝謝您的配合,祝您一路順風!”

10月14日15時09分,一輛雲D41563牌大客車在接受安全檢查並錄入系統后准予放行,說話的是貴州省黔西南州汕昆高速公路岔江公安交通警察執法站民警王鍵,一個不苟言笑,面部呆板,還有一點纖瘦又顯十分嚴肅的男子。

王鍵負責岔江收費站往雲南方向出站口盤查。他指著電腦告訴筆者:“這是公安交通集成指揮平台,是在離這十公裡的測速儀測速輸入后,經系統對比,做出預警報警,我們簽收,然后攔截盤查,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對違規違法車輛依法進行現場處理,對安全合法運輸給予放行。這個平台的使用極大的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從10月12日“山旅會”安保進入實戰階段以來,我們共檢查了載運危化物品車輛236輛、客車65輛、大型貨車6輛、其他小型汽車1輛,查處實習期駕駛員駕車上高速行為5人……”

聽說筆者一行是專程前來採訪,剛剛介紹集成指揮平台還滔滔不絕的王鍵,帶著感冒特有的沙啞聲音連忙說:“採訪就算了吧,沒什麼好說的,公安工作很平常。”話雖如此說,但採訪宣傳也是工作。為了更多的了解王鍵,趁他一邊工作,筆者便與他閑聊起來。漸漸的談及家人,王鍵滿臉愧疚。

“挺對不起他們,他們生病了,我也不能陪伴。最對不起的就是孩子了,基本上很少能接送他上學放學,都是由我母親接送,現在孩子都上小學一年級了,自己也沒有時間管管他的作業。我們早上9點和晚上9點交接班,每一次上班,他已經去學校了,每一次下班他又睡覺了,陪孩子的時間少得可憐!”

“再就是我老婆,每年她生日剛好都是元宵節期間,我們的工作又忙,結婚七年了都沒有好好陪她過一個生日,不過還好,她挺支持我這份工作的。再就是挺感激父母、老婆的理解支持,因為他們支持我的工作,我才能安心的好好工作……”。

雖然陪伴父母妻兒少,王鍵的話語間卻淋漓著滿滿的責任感,對小家,也有對大家,說是對國家也不為過。當筆者提出希望他談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時,他卻犯了難,一笑而過,似乎沒有什麼值得說的了。

這時,與王鍵一起值班的輔警常波忍不住爆料:“其實王哥9月27日就被醫院確認出面癱,醫生讓他多休息、少熬夜。可是那些天正值國慶安保,國慶節剛結束,‘山旅會’安保又落了下來,這一來二去就給耽擱著,隻能隔一兩天去扎扎銀針,到現在面部還有一點僵硬,如果能及時治療,說不定效果要好得多呢……”

“哪有你說的那麼懸乎,面癱不好治,咋個治都差不多,熬了這十天半個月的也沒發現有哪點不對頭嘛!”王鍵傻傻一笑,竟為自己辯解起來。

 

警心所慮 謂之職守

“你也不比我好到哪裡去!”王鍵當面懟了常波一句。 岔江執法站往雲南方向出口執勤室裡,王鍵仍在與常波仍在“交鋒”,互揭“老底”。

“常波原是晴隆縣大廠鎮地久村人,今年28歲,畢業於六盤水師范學院,之前在六盤水從事地質勘查工作。為了心中的警察夢,經過層層考驗來到我們這點,迎來的是無數早出晚歸。”王鍵如數家珍,又有些同情的意味兒。據王鍵介紹,常波剛剛結婚,為了“山旅會”安保,連婚假都沒休就回到工作崗位。他妻子是興仁市的一名醫生,到還理解支持。常波雖是輔警,但卻是執法站裡的業務能手,當前“山旅會”安保事大,真的是一個釘子一個眼,不是說離了哪個地球不轉,確實是警力少,大家都咬牙在克服困難。

“他已經身患重感冒六七天了,昨天晚上熬了個夜班,今天交班后在備勤室休息,現在又堅持上崗,這樣連軸轉,確實也有些吃不消。不過還好,過兩天安保任務一完成,就可以放寬心好好休息一下了。” 王鍵不無樂觀的說道。

“個人年輕扛得住的!我一個月回家四次,小家還算和諧。只是遠在老家的母親因病需要做手術治療,實在心中有愧,也隻有等安保結束了再請假回去陪母親上醫院 ……”對常波的說法,同在公安機關工作的筆者深有體會,便隻能搖頭又是點頭。

而在岔江收費站往黔西南州方向一側,已經在高速交警查緝崗位上工作七年的民警名叫王洪同樣在忙活。筆者到時,他剛剛查完一輛大客車。

王洪說:“大數據幫助高速交警實現了精准查緝,我所在卡點每天處理交通違章10起以上,檢查登記車輛170例左右,工作雖然很平常,也很枯燥和勞累,更沒有什麼驚心動魄和“高大上”,但能為‘山旅會’安保盡份責盡份力,由衷的講還是有些自豪,臉上也倍覺有光,畢竟這國際盛會是在自己的家鄉辦的!”

 

走進岔江 走進一群人

15時34分,汕昆高速公路岔江收費站黔西南州境內一側,公安執法服務站的興義市公安局禁毒大隊民警、中隊長董家齊正帶著兩名緝毒警和兩名特警開展過境車輛盤查工作,荷槍實彈的威嚴中,文明規范絲毫未減。他們遠遠的就向剛剛駛出收費站朝興義方向開來的客、貨車輛發靠邊停車的示意手勢,待車輛停駐后,首先就是一個標准的敬禮,然后提示司機將車輛熄火、出示証照,查詢同車人員信息並查驗隨車物品中有無違禁物品。

查驗完畢,總能聽到大型車猛轟油門發出沉悶的“嗡嗡聲”,順便留下一段柴油燃燒后的黑煙,吹散在深秋的冷風裡。

“一一停車檢查,司機們都會自覺配合嗎?”記者問董家齊。

“大多數都比較自覺,也願意配合。不過,也免不了會遇到極少數嫌停車檢查麻煩、嫌耽擱他們趕路時間而不理解、發牢騷甚至出口罵人的!” 董家齊笑了笑說,沒有辦法,路上的車多了,什麼樣的司機都有,“不過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都會文明規范應對,打開執法記錄儀,基本不會跟人懟,一懟不就上了人家的當,少不了會引起警民矛盾。該正面警告的就正面警告,如果涉及到違法就一定會依法處理!”

今年48歲、一臉黝黑的董家齊說話溫和又有底氣,義正辭嚴都寫在臉上了呢!同場的40歲的戰友賀波、31歲的周敬、28歲的楊波、23歲的懷雲、22歲的楊宇幾乎和董家齊一個意思,對於在岔江執勤執法、所見所聞和所處幾近一致,不同警種的履職猶如各自的年齡,根本就不是個問題,似乎對外的言行舉止都是統一了的。

“剛剛查完放走的那輛車你們聽到沒有?”賀波笑著問大家。

“啥子情況?”眾人問。

“剛才那司機啟動車子的時候罵人呢!我當即厲聲問他講哪樣子,他說沒有講哪樣,一溜煙兒就跑遠了!”賀波的話音剛落,董家齊便笑哈哈的接過了話茬,他告訴筆者,盤查也好、查緝也好,警察執法是依法依規、有理有據的,不必時時事事都去跟老百姓斤斤計較,否則,這工作差不多就沒法繼續干下去!

“那你們平時主要都查些什麼呢?”筆者有意換個話題。

“這個就多咯,我們這點的警力有限,都是伙起干,高速交警通過大數據集成平台實施客貨車輛風險無端預警,大家一起實施精准查緝。對從雲南境內進入黔西南境內的其他客貨車輛則實行重點查緝,主要圍繞反恐防恐、治安與毒品防控三個方面進行。”董家齊說:“前幾天國慶期間,我們就查獲一輛車載運管制刀具,依法對司機進行了拘留處理。”

“注意,注意,大家小心點后面的車,注意安全!”民警相互提醒。

說話間,3輛大型挂車和2輛大型客車陸續駛來,按民警指揮停下。然后,民警們都按流程開展工作,客車要上車查驗載客數量和有無違禁上車物品,貨車要查驗載運証照手續,一句句溫馨的安全提示和滿面笑容裡,體現著文明熱情。

“像你們這樣盤查的話,工作量大得很嘛,挺辛苦的!”筆者問。

“‘山旅會’期間每天車流量1500輛至2500輛左右,跟春節、國慶期間差不多。目前我們每天光是重點查緝的都有300個車左右,盤查人數約500至600人,長時間站在路面上,查緝時還要保持百倍的小心謹慎,疲憊再所難免的,已經習以為常。為了給“山旅會”創造一個良好的安全環境,我們每天早上8點鐘上崗,晚上10點鐘車流量減少后才進行輪班執勤……”董家齊打開了“話匣子”。他告訴筆者:“加上大家遠離市區和家人,實際上也沒有別的什麼事情可操心的,干工作便成了最有樂趣、最充實的事情!同時也需要更多堅強、忍耐和定力。特別是在面對少數不理解盤查的車主發牢騷和責罵時,始終都要保持理智的去處理。”

“確實也是,挺不容易的,向你們致敬!”筆者實話實說。

“外地車來黔西南,來的都是客,執勤執法是工作,也是維護和樹立黔西南州乃至貴州省的文明良好形象,也希望通過媒體加大宣傳力度,讓廣大車主多一些理解支持。”董家齊接著補了一句。

“可以的。天天在這裡干,對咱們的‘山旅會’有啥想說的沒有呢?”筆者半開玩笑半是認真的問站在一起的董家齊和賀波。兩人似有些腼腆的搖了搖頭,憋了半天,居然異口同聲的給筆者吐出一句話——“沒得哪樣得,就是干好本職工作!”。(朱玉敏 范光偉 張應政 殷選擇)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