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開展新生兒復蘇模擬實訓培訓

2018年10月29日13: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進一步貫徹國家衛健委實施新生兒復蘇項目第三周期的相關政策,培養更多合格的新生兒復蘇師資, 有效提高受訓者對於復蘇技術的掌握,加強團隊協作、閉環式溝通,優化復蘇流程,提高全州各級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的能力和水平, 降低新生兒死亡率。10月25至26日,黔西南州邀請上海同濟大學第一婦嬰醫院劉江勤教授團隊開展新生兒復蘇模擬實訓培訓。

本次邀請前來為學員授課的是上海同濟大學第一婦嬰醫院新生兒科教授、主任醫師劉江勤和副主任醫師周鳴,他們同時又是加拿大皇家醫學院SET(模擬醫學教育)課程師資、美國兒科協會NRP(新生兒復蘇)導師。

為保証培訓質量,本培訓班採用小班制全脫產培訓,全州僅安排24人參加本次培訓。培訓中要求全州各縣(市)人民醫院、州婦幼保健院、州中醫院、州醫院必須選派具備新生兒復蘇知識及技能的學科帶頭人或業務骨干參與培訓,通過培訓后作本單位的師資力量開展對本單位的培訓。培訓內容為2016 版新生兒復蘇指南解讀、新生兒復蘇中的危機管理、團隊中的交流與協作、模擬實訓場景及模擬人介紹、新生兒復蘇模擬實訓、早產兒復蘇、特殊情況新生兒復蘇,以及產前准備和初步復蘇、正壓通氣、氣管插管、胸外按壓、用藥等復蘇基本技能。

本次培訓在技能操作培訓基礎上加以高仿真場景模擬實訓培訓,更加強調危機時刻的團隊協作、閉環式溝通,從而使復蘇搶救流程更加精准、優化,更加切合臨床實際工作,讓受訓者更快、更好、更精確地掌握新生兒的復蘇技術,並培養團隊良好的溝通及協作能力,提高在緊急情況下醫護人員臨床應對及實戰能力,提高新生兒窒息復蘇成功率,提高危重新生兒搶救成功率及生存質量。

培訓會上要求參訓學員要倍加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認真學習新生兒復蘇規范、新知識指南及新進展,刻苦操練學到扎實的本領,切實提高新生兒救治技能,並在下一步的臨床診療工作中規范開展服務,為全州新生兒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李杰)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