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法院多舉措法治扶貧 助推脫貧攻堅

2018年10月29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法治扶貧是法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法院圍繞大局服務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舉措,是法院踐行司法為民、提升司法公信的有效途徑。近年來,貞豐法院黨組高度重視法治扶貧工作,充分發揮法院工作優勢,及時解決貧困戶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多措並舉助推脫貧攻堅。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專題研究脫貧工作。成立了以院領導為組長的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院黨組每年不少於6次召開專題黨組會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院長每月定期不少於2次走訪挂鉤聯系村,了解脫貧攻堅工作進度,全力解決問題和困難。

二是強化開展結對幫扶工作。我院結對幫扶北盤江鎮北盤江村、查耳岩村、岜浩村,共242戶貧困戶,平均每人5戶。各幫扶責任人平均每月到村開展幫扶200余人次,實地入戶與農戶交談,了解被幫扶貧困戶的家庭基本情況、產業發展情況和受幫扶項目落實情況,通過對困難戶的遍訪,對村民生產生活狀況進行摸底,對確實需要幫扶的群眾,根據困難戶的實際情況制定幫扶計劃,實行一戶一方案,精准幫扶到村到戶。

三是選派“法律顧問”到基層參與攻堅。我院選派一名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到北盤江鎮岜浩村任法律顧問,參與脫貧攻堅日常工作,廣泛宣傳扶貧政策﹔定期走訪貧困戶,交心談心,增強貧困戶脫貧信心﹔發揮職業優勢,對村民之間的矛盾糾紛及時進行調解,有效維護挂鉤聯系村的穩定和諧。截至目前,已調解11件次。

四是精准提供多元便民服務。針對幅員廣闊、山區交通不便的地域特點,堅持“困難群眾的司法需求在哪裡,司法服務就跟到哪裡”的工作理念,開展司法助力脫貧攻堅巡回審判、家事法庭進鄉村等活動,真正提供方便、可達、有效的司法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切實減少群眾負擔,有針對性地選取一些贍養、撫養、遺棄等典型案件,進村入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巡回審理,發揮庭審震懾作用,達到審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建立司法救助與法律援助、民政救濟等有機銜接機制,今年以來,為經濟確有困難的當事人緩、減、免繳訴訟費4萬余元﹔提供司法救助2件,救助資金3萬余元,確保貧困群眾能夠打得起官司。

五是開展“法律進鄉村”,提高群眾依法維權意識。結合宣傳節點,前往貧困村開展“三下鄉”、“以案說法”等形式多樣、群眾性強的普法宣傳教育活動,發放各類宣傳資料,並加大與新聞媒體的溝通,充分運用本院網站、微信、微博公眾號等宣傳平台,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為脫貧攻堅積極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其中,2018年5月29日,楊俊副院長帶領干警到包保村進行法制宣傳﹔6月29日,趙鴻院長帶領干警到包保村村慰問貧困老黨員,宣傳《憲法》等﹔利用趕集日積極宣傳《農村土地承包法》《義務教育法》《人民調解法》《貴州省大扶貧條例》等與農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9次,逐步培養貧困村干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法治意識。

六是加大扶貧資金支持,解決村組實際困難。近三年來,該院積極協調扶貧資金60余萬元,並幫助挂鉤聯系村配備電腦,為村民活動室配備100套桌椅,方便村民開展集體活動。(何培麗)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