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釣魚愛好者組成志願隊在萬峰湖撿垃圾

2018年11月05日13: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興義釣魚愛好者組成志願隊在萬峰湖撿垃圾

“短短十多分鐘,就有四袋垃圾!”日前,記者跟隨興義市萬峰湖漁政環保義務監督隊來到興義市萬峰湖,湖邊塑料袋、垃圾袋、食品袋,各種垃圾讓人感到觸目驚心,對此,志願者也呼吁,希望釣魚愛好者們,釣魚的同時,帶走自己的垃圾。

記者跟隨志願者來到萬峰湖其中一個釣魚點——漁港碼頭看到,不少垂釣愛好者正在湖邊享受垂釣之樂。但是,在湖邊的水上、岸上卻能看到不少的垃圾。

這些垃圾中,有餌料的塑料袋,有即時食品留下的泡沫盒子、還有一些礦泉水瓶等等。

在一邊沿線查看中,興義市萬峰湖漁政環保義務監督隊的志願者一邊拿出自己購買的工具、袋子等開始撿垃圾。

記者觀察,僅十余分鐘,志願者們手中三個大袋子已經裝滿,但是湖邊的垃圾還有很多。

對此,興義市萬峰湖漁政環保義務監督小分隊副隊長賀克頂告訴記者,部分釣魚愛好者環保意識不強,釣完魚就走,帶來的餌料袋等白色垃圾就留在河邊,每次環保小分隊來到河邊,都會撿到很多垃圾。

對此,興義市萬峰湖漁政環保義務監督隊的發起人李先進也告訴記者,萬峰湖擁有很豐富的魚類資源和美麗的風景,一直被譽為“垂釣天堂”。

“我釣魚釣了十多年了。”李先進說,自己是個釣魚愛好者,但是今年年中,自己來釣魚時忽然發現,萬峰湖的人為污染很嚴重,甚至於有無法下杆的感覺。

今年8月,李先進提出倡議,希望釣魚愛好者加入綠色垂釣,參與到保護萬峰湖的行動中來。

這一倡議,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現在已經有130余名釣友參與進來。大家約定,首先從自身做起,釣魚后將自己的垃圾帶走,隨便再帶走身邊的垃圾。

“現在效果很不錯,有幾個垂釣點已經還原到當時的美麗。”李先進說,小分隊也得到了興義市漁業局和環境保護局的大力支持。但依舊不夠,希望還有更多的釣魚愛好者加入進來,從自身做起,才能從根本上解決。

對此,李先進說,下一步如果召集的垂釣愛好者足夠多,他還會組織大家協助環保部門打撈湖面垃圾,同時不定時組織釣友沿湖岸巡查,監督垂釣人將產生的垃圾帶走等活動。

不僅釣魚愛好者關注到了萬峰湖的衛生為題,記者來到坡懷附近一個釣魚點看到,岸邊樹立了牌子,上面寫著“請釣魚愛好者把自己釣魚的垃圾回收方自己車旁,我們負責收集。”等牌子。

據了解,這是當地村名王繼澤自己發錢樹立的牌子。

王繼澤告訴記者,自己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回到家鄉。看到愈來愈多的人來到村裡的河邊釣魚,但是生活垃圾也越來越多,為了能讓自己生活的環境更加美麗,自己花錢在到湖邊的路上,豎起了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標識標牌及放置了垃圾桶,以此來提醒人們愛護環境、保護河道清結。

“之前也有很多的垃圾,我們自己劃著船去打撈。”王繼澤說,這裡是自己從小生活的地方,看到湖面上的垃圾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滋味,因此回來后與小伙伴們一天花費四五個小時的時間劃船進行打撈,現在終於能看到一個干淨的萬峰湖。

“要改變生活環境,就要讓人們自覺愛護這個地方。”王繼澤說,自己希望越來越多的人來到萬峰湖,欣賞萬峰湖的美景,但也希望大家能愛護這裡。

進行垃圾清理,十來分鐘就能清理出幾大袋。自己也作為一名釣魚愛好者,希望更多的釣魚人參與進來保護、愛護環境,董自然讓自然更美。(祝慶慶 劉付林)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