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黨員干部齊上陣 “三大工程”創先鋒

2018年11月13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晴隆供電局集抄安裝 盧官洪 攝
晴隆供電局集抄安裝 盧官洪 攝

2018年初,貴州電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尚春在年度工作會上強調,要堅決打贏“農網升級改造、低壓集抄和智能電表全覆蓋、供電所建設”三大工程攻堅戰,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鄭之茂對打贏三大工程攻堅戰作出了具體部署。

“這是一場不可怠慢的攻堅戰。”興義供電局黨委高度重視,以“電亮先鋒·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為主抓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多舉措以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為突破口,著力抓好黨組織及黨員承諾、亮諾、踐諾工作,凸顯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助推“三大工程攻堅戰”落實落地。

在“三大工程攻堅戰”中,興義供電局積極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干部亮身份、擔責任、干在先,走在前,吹響了黨員攻堅的集結號。

黨支部研發管控平台 解決“攻堅戰”管控難題

因“三大工程攻堅戰”投資大、任務重,工作任務點多面廣,基層工作人員工作量大。現有管理模式不能滿足對現場的管控要求,項目進度不能准確掌控,出現問題不能及時得到解決,為解決產生的問題,減輕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量,興義供電局黨委委員提出構思,由計劃項目黨支部創新工作模式,開發運用了“計建綜合管控平台”。

計建綜合管控平台集約了安全管理、進度管控、物資管理、指標管理、工作督辦等內容,可以實時監控“三大工程攻堅戰”項目實施進度,針對進度緩慢的項目及時糾偏﹔對項目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實時關注並跟蹤解決進度﹔及時了解物資供應與工程進度的差異,針對物資供應不到位的情況作出應對﹔完全掌控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的風險點,並提出風險防范措施﹔對工作督辦進行跟蹤,落實。計建綜合管控平台的應用大大減少工作人員工作量,取代原有的電子文檔周報模式,收集的進度數據更加准確,對“三大工程攻堅戰”項目實施管理更加精細,實現了“兩個全覆蓋”工作超前完成,並全省排名靠前。

實施“1+1+1”黨員幫扶模式 為“攻堅戰”保駕護航

智能電表及低壓集抄“兩個全覆蓋”工程是貴州電網公司2018年的“三大工程”攻堅戰之一,時間緊、任務重。興義供電局組織開展“電亮先鋒·攻堅行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其中,“1+1+1”黨員幫扶模式有效地助推了工程攻堅實施。按照“建成一片、應用一片、轉崗一片”的原則,興義供電局黨委通過“1名黨委班子成員+1名職能部門技術骨干+1名黨員”幫扶模式,明確分片區包保重點、難點區。各級黨組織設立黨員領導干部示范責任區、成立黨員突擊隊和黨員示范崗,組織發動黨員在項目實施管理、數據一致性等關鍵環節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2018年以來,我們有超過700名黨員積極融入到‘兩個全覆蓋’工程當中,建立了267個黨員示范責任區,165個黨員示范崗,為攻堅戰取得勝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興義供電局黨建人事部主任史慶華說。

興義普安供電局江西坡供電所就是著力打造的黨員示范台區,為興義供電局乃至整個貴州電網公司的“兩個全覆蓋”工程建設極富借鑒意義。

“普安江西坡供電所示范台區的建設得到了公司上下的大力支持,建成后為其他兄弟供電所提供了有益的參考。”江西坡供電所所長楊祖賢說道。目前,該所“兩個全覆蓋”各項指標均穩居興義供電局各供電所前列。

在實施“攻堅戰”期間,興義供電局採取“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模式,組織黨員干部和業務骨干集中辦公,發揚“三千精神”,發動“兩個全覆蓋”工程的夏季攻勢。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在‘攻堅戰’工程基本完成的階段,我們越要組織精干力量來集中‘殲滅’最后存在的問題。”副局長劉遠洋說。

“集中辦公可以‘問診把脈’,通過集中培訓、集中討論、集中攻關,能夠快速提升各級業務人員的自主運維能力。”興義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計量檢定專責,也是冊亨縣冗渡鎮“1+1+1”幫扶小組成員的胡洪波說道。如今“三大工程攻堅戰”取得的成果,離不開是局黨委實施“1+1+1”黨員幫扶模式的推動作用。

興義供電局堅持以電為媒,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動農網升級改造、智能電表及低壓集抄全覆蓋和供電所業務用房改善“三大工程”攻堅戰,在全省率先實現智能電表和低壓集抄“兩個全覆蓋”,自動抄表率、電子化結算率等各項關鍵指標排名全省第一,普安供電局榮獲全省首批3家“兩個全覆蓋”示范單位之一。

啟動“121143”模式 助力基層“攻堅戰”

在“電亮先鋒·攻堅行動”中,興義供電局系統所轄的八個分縣局黨總支以“121143模式”為抓手,121143模式即1名局領導包保2個片區,將電亮先鋒融入1個核心—三大工程攻堅戰,堅持1個原則,即“項目落地在哪裡,黨員攻堅就設置在哪裡,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在哪裡”﹔找准4個載體,即書記項目、支部行動計劃、黨員突擊隊、示范項目和黨員示范崗﹔實現3個100%目標,即低壓集抄及智能電表全覆蓋100%、農網升級改造完成率100%、100%完成供電所建設任務。

工作中緊緊圍繞重點專項行動任務,凸顯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組織和黨員的工作成效,不斷推動企業精益管理、“三大工程攻堅戰”創新創效工作落地,為“三大工程攻堅戰”及全年重點工作任務順利完成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截止2018年10月底,興義供電局智能電表覆蓋率達到99.9%,低壓集抄覆蓋率達到99.3%,自動抄表率達95.8%,各項數據均排名貴州電網公司前列,達到“兩個全覆蓋”工程的目標值,標志著興義供電局“兩個全覆蓋”工作全面完成。同時,八個分縣局的供電所建設項目有序推進,工期可控在控。這些業績的取得得益於興義供電局強化精益管理,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和模式,實現了華麗的彎道取直,趕超跨越。

在下一步工作中,興義供電局黨委號召全體黨員、干部、員工堅持在上級黨委和地方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心系群眾,敢於擔當,主動作為,齊心協力,在“攻堅戰”的基礎上砥礪前行,以實際行動和責任履行“主動承擔三大責任,全力做好電力供應”的使命,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效,為服務黔西南州脫貧攻堅、全面決勝小康做出應有的貢獻!(盧關文)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