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抓實婦幼健康服務工作見實效

2018年11月14日13: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不斷提高婦女兒童健康水平,切實加強婦幼健康服務工作的組織領導,今年黔西南州充分利用實施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項目的契機,推動全州婦女兒童健康工作全面發展,確保工作開展取得實效。

婦女和兒童的健康服務工作是衛生計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關系到人類2/3人口的健康問題,關系到每個家庭的幸福。今年黔西南州繼續實施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理缺陷項目、預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項目、農村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免費檢查項目(今年實現全州全覆蓋)、新生兒代謝性疾病和聽力篩查項目以及兒童營養包項目等重大公共衛生項目,扎實推進基本公共衛生項目(婦幼保健項目)實施。在全州范圍內啟動免費基因檢測項目,免費為黔西南戶籍、計劃內生育、並參加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對象服務。

今年兒童營養包項目和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在全州8個縣(市、區)實現了覆蓋,為確保項目有力有序推進,黔西南州衛計委與州婦聯、州扶貧辦等聯合制定相關工作方案,加大實施葉酸補服、“兩癌”篩查等系列婦幼健康服務惠民項目力度。今年截至目前全州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共針對計劃懷孕婦女、孕婦和0-6歲發放兒童發放手冊27877份,並規范提供相應的保健和醫療服務。全州1-8月為適齡農村婦女20043人免費發放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開展孕產婦免費艾滋病檢測30298人次,陽性孕產婦30例,分娩18例,其中阻斷用藥16例,開展孕產婦免費艾滋病檢測30298人次,陽性孕產婦119例,其中分娩100例,開展孕產婦免費乙肝檢測30365人次,陽性孕產婦1412例,分娩活產兒1052例,對陽性對象及時給予用藥,切實阻斷疾病母嬰傳播﹔完成半年內計劃生育的夫婦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22945人,規范開展評估后及時給予相應的健康咨詢和指導。

全州上半年孕產婦總數19488人,健康管理人數16951人,健康管理率達86.98 ﹔0—6歲兒童總數323030人,健康管理人數285972人,健康管理率達88.53 ﹔0-3歲兒童總數147591人,系統管理人數131816人,管理率達89.36,兒童中醫藥管理86593人,管理率58%。通過系統保健服務,切實保障好孕產婦和兒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基因檢測項目1-9月全州共開展孕婦免費無創基因檢測12004例,其中陽性54例﹔孕婦孕中地貧基因檢測2678例,其中陽性345例﹔新生兒地貧13919例,其中陽性1153例﹔新生兒代謝性疾病基因檢測18868例,其中陽性38例,可疑陽性187例﹔新生兒耳聾基因檢測19272例,其中陽性472例﹔建立新生兒DNA檔案18784例。對篩查出的陽性個案均給予科學指導、轉介和確診,及時採取相應的干預和治療措施,降低出生缺陷發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李杰)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