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冊亨供電局打造堅強電網助力脫貧攻堅

2018年11月14日13: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攻堅工作做得好不好,細不細,投入力量夠不夠,效果好不好。關鍵在項目建設過程管控中,執行是否落實到位,措施是否精准有效,按時按量保障項目工程建設順利實施。”“三大工程攻堅戰”作為貴州電網公司為加大加快農網改造升級力度、助力脫貧攻堅,提高配網設備裝備和智能化水平,解決基層供電所用房問題,提升客戶服務水平和能力,實施開展的重要工程。冊亨供電局在“三大工程攻堅戰”工程施工項目建設中,抓質量、保安全、追進度、攻難點,克服重重困難,打造堅強電網提高供電可靠性,強化設備智能化水平,提升客戶服務水平。把工程建設成為人民群眾滿意的工程,為黔西南州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有力的電力保障。

抓好攻堅每一步 穩扎穩打提效率

至“三大工程攻堅戰”打響以來,冊亨供電局以助力“脫貧攻堅”為主戰場,把“三大工程攻堅戰”作為助推冊亨縣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為抓手,不斷提高供電可靠性,著力解決農村貧困地區供電用電“卡脖子”和電壓質量不足問題,完成“一鎮一冊”“一所一冊”編制及“十三五”項目庫動態滾動修編。通過“農網改造升級、低電壓整治、中心村、貧困村農網改造、重過載配電變壓器改造”等重點工程項目的實施,先后投入資金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完成投資11871.72萬元,項目67個,2018年計劃投產項目26個(其中續建5個極貧鄉項目),2019年投產41個。不斷加固和完善冊亨縣農村配電網架結構優化。

為做好組織保障,確保項目實施的穩步開展。一是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的“三大工程攻堅戰”領導小組,編制印發了冊亨供電局“三大攻堅戰”實施方案,明確了各部門的工作職責,為打贏冊亨供電局2018年“三大攻堅戰”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二是調整該局業主項目部組成機構,以分管計建和營銷的副局長為項目經理,組建了以各供電所所長為組長的現場工作組,明確了項目現場管理的主體責任,全過程參與項目建設管理工作,實現對項目的提級管控,為項目的整體推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三是以項目專業管理為抓手,落實項目部人員專業管理主體責任,明確了業主項目部人員的在各階段的履職要求,並把履職要求作為員工績效評價的有效依據,促進了項目專管理的落地,防止打亂丈。同時,該局重點加強雙江鎮極貧鄉僻遠落后片區配電網改造升級投入,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努力打造安全、和諧的供用電環境。並建立“進度每周匯報機制”和“每周例會通報機制”,強化基建管理辦法,一是制定施工項目部三級進度計劃表,確保工程項目不掉隊﹔二是堅持每天站班會制度,施工單位站班會發至冊亨供電局項目工程管理基建微信群,實時動態掌控施工安全,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項目進度按期進行。

指標數據提升快 覆蓋精准多措施

2018年,在公司提出的“三大工程攻堅戰”兩個全覆蓋工作中,該局不斷加快推進貧困地區“智能電表和低壓集抄全覆蓋”建設重點工程,覆蓋低壓用戶69387萬戶,低壓自動抄表率97.5%,低壓自動抄表用戶比例97.2%。全面實現智能電表和低壓集抄覆蓋率100%,為提升供電服務質量奠定了基礎。過程中,該局組織召開“兩個全覆蓋”殲滅戰啟動會上吹響沖刺號,統一思想,堅決落實網、省公司、興義供電局的工作部署,提出“以問題和問題為導向”的思路,採取“以工作內容為版塊,以完成時間為節點”的方式進行實時管控、跟蹤,每周通報各供電所低壓集抄項目組指標完成情況,根據系統採集和現場排查情況,對計量系統和營銷系統進行數據對比,篩選出未覆蓋用戶名單,找出其未覆蓋的原因,再根據現場清理分類處理。針對不在線或在線無數據的用戶進行現場檢查與調試,保障實時在線率。通過不斷地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著力提升“雙覆蓋”指標,最終實現該局自動抄表、自主運維。

建房路上謀劃好 職工心中暖洋洋

為解決好基層供電所用房問題,改善基層員工的辦公環境,促進供電所基礎管理和服務水平的全面提升,樹好企業對外良好形象。冊亨供電局在建設供電所業務用房上,已完成了巧馬、弼佑2個供電所新建業務用房建設並投入使用,剩余慶坪、秧壩、壩賴3個供電所業務用房已全部開工建設,預計在今年12月底竣工完成。

在“三大工程攻堅戰”供電所業務用房建設項目上,該局多措並舉穩步推進,由局領導挂牌督導,落實專人跟蹤負責,多次組織項目經理、供電所所長、項目監理、地方質檢人員及安監人員到現場進行檢查指導,確保項目的安全、質量、進度得到有效管控。慶坪、秧壩、壩賴3個供電所業務用房計劃投資1276.61萬元,每個供電所平均佔地面積約為250平方米,建筑規模約為826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配電班組用房、抄表班組用房、檢修班組用房、電費稽核班組用房、營銷班組用房、綜合業務用房、大用戶業務洽談室、工器具室、急救包(備品備件室)、值班室、營業大廳、員工休息室等。

為確保供電所業務用房建設項目穩步推進,該局項目組嚴把安全質量關,進一步加大安全檢查、質量監督力度,落實專人按照“日跟蹤、周管控、月調度”的方式跟蹤工程進度,搶工期提速供電所建設,對施工過程進行嚴格管控,在施工隊進場前,對施工人員進行了安全培訓和工期倒排﹔施工中,每周定期到現場進行督查,查看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以及安全工作,力保項目如期竣工,早日服務於基層供電所。(龍仕勇 王鑫 楊景)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