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化石紅紅茶”榮獲全省斗茶賽優質獎

2018年11月26日14: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1月25日,2018年貴州省秋季斗茶賽頒獎儀式在貴陽市花溪區孔學堂舉行。貴定縣鳳凰茶業有限公司選送的“貴世岩牌都勻毛尖”獲綠茶類金獎茶王﹔貴州琦福苑茶業有限公司選送的“遵義紅牌紅茶”獲紅茶類金獎茶王﹔鎮寧縣江龍浪風關白沙茶業有限公司選送的“浪風關古樹”獲古樹茶類金獎茶王。作為黔西南州唯一一家茶葉企業代表,晴隆縣茶業公司選送的“化石紅紅茶”榮獲紅茶葉類“優質獎”稱號。

自從2015年起,貴州首開全國先河以“綠色·標准·傳承·創新”為主題的秋季斗茶賽活動。改變以往“斗手工”、“斗小眾”、“斗天價”的傳統模式,提出了“斗安全”、“斗品質”、“斗標准”斗出產量,斗出大眾好茶的斗茶活動。斗茶賽已連續三年開展了五次,全省1500多家茶葉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參賽,推選592隻茶樣進入決賽。通過安全、品質、標准的大比拼,斗出了綠茶、紅茶、古樹茶等茶王17個,斗茶賽已成為助推貴州茶產業加工提升、品牌宣傳、市場拓展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而且對推進全省茶產業標准宣貫和高質量發展做出了貢獻。

今年11月5日,由四川、雲南和省內專家聯動,對參賽茶樣進行密碼審評,評選出30隻茶樣進入分賽場評茶的環節﹔同時分別對綠茶、紅茶、古樹茶和黑茶4中參賽茶類進行了具有針對性的總結。審評專家一致認為,貴州的大部分茶區海拔高、氣候冷涼,這些茶區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夏天,其夏秋茶堪比春茶品質,首次參加斗茶賽審評的專家說,沒想到貴州的夏秋茶品質這麼好。參加過多屆斗茶賽審評的專家則明確表示,今年參賽的綠茶、紅茶和古茶樹,整體品質明顯優於往年。

可以看出,貴州茶加工技術水平在顯著提高,各茶企業的加工技術的差距也在逐步縮小。從專家給出的評分上看,今年參賽茶樣的總體平均分看,綠茶類92.2分,高於去年的90.1分﹔紅茶類92.3分,高於去年的89.8分,古樹茶類92.8分,高於去年的90.9分。

本屆斗茶賽在省內外20個城市分賽場同步斗茶,把斗茶賽的參與度和影響力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11月7日至13日,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省外主要目標市場的8個城市,以及省內9個市州共設立了20個分賽場,統一使用高水溫、多投茶、快出湯、茶水分離、不洗茶的貴州沖泡方式進行了評茶。省內9個市州的10個分賽場,讓斗茶賽實現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循環。

斗茶賽不僅是一個切磋交流、檢驗茶葉加工技能的舞台﹔更是一個統一思想認識,推動茶產業工作的一個重要抓手。斗茶賽不僅斗出貴州茶企、貴州茶農、貴州茶人的精氣神,更是斗出貴州茶產業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品質自信、市場自信。

據了解,晴隆茶籽化石的問世,讓全世界不再爭論茶樹起源於何時何地!晴隆是世界茶源地,為傾力打造晴隆茶,近年來,國營晴隆縣茶業公司在總經理田連啟的帶領下,專注於化石牌茶葉系列產品的開發,目前已成功研發出化石紅、化石綠和化石白三個產品,其中,“化石綠”毛尖在2017年“黔茶杯”評比中獲二等獎,“化石白”白牡丹因其特殊香氣被茶界朱志業老師譽為“晴隆香”。此次“化石紅"紅茶獲全省秋季斗茶大賽優質獎,至此,六大茶類該公司已成功開發出三大茶類。晴隆是世界茶源地,是茶葉的故鄉,目前在晴隆生長的茶樹品種有近20個,無論是從哪裡引種的,表現性狀都很好。田連啟說,別的地方是引種,我們叫回家。晴隆出好茶,歷史就有過,晴隆出六大茶類的好茶,只是時間的問題,該公司明年將再推新款“化石黃”,我們將拭目以待。(陳亞林)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