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交流平台 構建全州危重患者生命綠色通道

2018年12月25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解決醫療衛生資源分布不均衡、醫療平台綜合實力低下等問題,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用愛心和真誠以微信為平台打造出覆蓋全州的重症醫療聯合體系,最大程度地優化了醫療資源配置,構建了一條急危重病人的綠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病人的搶救成功率,實現了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一次自我整合、自我優化、自我提升,譜寫出一曲曲的生命贊歌。

自2012年以來重症醫學科主任陳金波便開始穿梭於黔西南州部分縣級醫院,親自接診轉運危重病人,他意識到更多的基層醫院危重患者需要醫院的幫助。如何讓基層醫療機構治療的患者在病情變化時能及時、快捷地得到三甲醫院的診治,解決基層危重患者轉診及治療困難問題。為此,在他的帶領及支持下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建立了市醫重症微信交流平台,聚多學科之力解決平台裡黔西南州各位醫務人員提出的問題,快速接診、轉運黔西南州急危重症患者。隻要平台裡的醫務人員需要,重症醫學科醫師便去到黔西南州各個縣級醫院、私立醫院及鄉鎮衛生院搶救及轉運危重病人,無論嚴寒酷暑,他們都踐行著最初的承諾“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到哪裡,共同為病人搭建快速搶救綠色通道”。

日前,普安青山鎮一名年僅15歲的工人被10kv高壓電擊傷,當時患者意識喪失,突發心跳驟停,工友立即撥打青山鎮衛生院急救電話,迅速地得到青山衛生院醫務人員及工友持續胸外心臟按壓搶救。患者深昏迷、自主呼吸微弱,病情危重,在急救車上,青山鎮衛生院的醫務人員一邊拼命為患者心肺復蘇,一邊通過微信平台及平台電話聯系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立即開啟急危重症患者搶救綠色通道,提前辦理住院一切手續,爭分奪秒地作好高級生命支持准備,以及提前到急救車停車區域等待接診患者。面對如此年輕的生命,醫院重症醫學科醫務人員竭盡全力維持呼吸循環及內環境穩定,同時積極開展腦保護、抗感染、預防深靜脈血栓形成、營養支持、調節自身免疫功能、早期氣管切開脫呼吸機行高壓氧治療、康復治療等各項綜合治療措施。

經過重症醫學科全體醫護人員1個多月的艱辛治療,終於意識障礙有所好轉,恢復自主呼吸,順利脫離呼吸機,直到平穩后轉入興義市人民醫院康復科后續治療。奇跡誕生了,年輕的生命清醒了、可以自己吃飯了、在家屬陪同下可以下床活動了!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康復醫學科、青山衛生院醫務人員以及患者的工友竭盡全力,不但把這位年輕的患者從死神手中奪回,而且還讓患者恢復認知,獲得自主生存能力,重新回歸到社會。

據悉,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微信交流平台建立於2017年初,已成為黔西南州大型醫療資源交流平台,為了更好地發揮“醫聯體”作用,科室不斷加強與省內、省外重症醫學領域聯系,開展多次學術交流會議,在科主任的積極邀請、組織下,2017年3月18日,由中國醫師學會重症醫師分會主辦“ICU走向基層陽光行動”順利在興義市人民醫院舉行﹔2018年3月24日成功舉辦黔西南州重症醫學科首次危重病例研討大會﹔2018年12月8日成功舉辦黔西南州重症醫學分會第三次會議。每一次會議均有來自全國各地重症醫學領域知名專家、相關專業醫護人員及醫院領導大力支持。使得黔西南州重症醫學領域診治水平更上一個台階,為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短短一年多時間,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聯合本院相關科室已接診搶救黔西南州急危重患者和普通患者已達上千人次。目前黔西南州各縣市級醫院轉到興義的急危重患者90%以上均轉到興義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為重症醫學科建立黔西南州重症醫學救治中心夯實基礎。有效地整合重症醫學資源,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進一步推動了黔西南州醫療衛生事業邁向新台階。(霍薇)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