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有序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顯實效

2018年12月27日11: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明確各級醫療機構的功能定位,實現各級醫療機構的分工協作,調整醫療資源配置,規范全州廣大人民群眾有序就醫。近年來,黔西南州有序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目前已取得實效。

在推動醫聯體醫共體建設工作中,黔西南州建立了以三家三甲醫院(黔西南州人民醫院、興義市人民醫院、黔西南州中醫院)為龍頭醫院的三個醫聯體,成員單位包含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婦幼保健院等18個單位,覆蓋了100%的縣市人民醫院和50%的縣級中醫醫院。州人民醫院與貞豐縣人民醫院按照“全面幫扶、穩步推進、資源共享、提升服務”的原則,組建了緊密型醫聯體,實現責權統一。推進以縣級醫院為龍頭的縣域內醫共體建設,將興仁市、普安縣納入省級縣級醫共體建設試點,全州各縣(市)初步建立了以縣醫院為龍頭的縣域內醫共體,為推進分級診療工作奠定了基礎。著力抓好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全州在鄉村醫生簽約服務的基礎上,全面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目前全州共組建611個家庭醫生團隊,全州常駐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達41.72%,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簽約率實現全覆蓋。在工作中充分發揮醫保的導向功能,在推進分級診療同時,積極深化醫保支付改革,制定差異化支付政策,建立合理的就醫流向,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新模式。

截止到目前,全州由二、三級醫院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續性醫療機構轉診157人次,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續性醫療機構向二、三級醫院轉診1641人次。基層衛生機構門急診人次佔比51.83%,鄉鎮衛生院住院人次佔比8.9%,縣域內就診率78.44%。(李杰 肖勇)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