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風揚帆立潮頭

——改革開放40周年、興義供電局建局三十周年巡禮

2018年12月27日11: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美麗的黔西南州,是左右江革命老區,是貴州精神的發源地,是貴州省電力體制改革的前沿陣地。自1988年成立以來,興義供電局已經持續30年為這片土地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成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引擎。

從1941年黔西南州有電開始,直到1982年天生橋水電站破土動工,黔西南州電力工業發展緩慢。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黔西南州電網於1985年12月29日正式與貴州電網聯網運行,1988年12月20日,興義供電局正式成立。此后,黔西南州電力工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光耀金州三十載,發展勁風立潮頭。三十年來,興義供電局生產經營各項指標全面提升,供電量增長了150倍,固定資產原值增長了1700倍,投資77億元建設黔西南州電網,供電能力顯著提升,呈現出良好的改革發展勢頭,成為黔西南州跨越式發展的先行兵。

電網發展翻天覆地

30年來,興義供電局把電網發展放在最優先位置,興義電網從小到大,從弱變強,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30年來,從最早的35千伏電網供電到110千伏、220千伏電網供電,到今天,興義電網以500千伏金州變為中心、220千伏雙環網供電的堅強地區骨干網架,各縣(市)均實現了兩座及以上110千伏變電站、兩回以上110千伏線路供電的網架結構,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大幅提升。

1988年,興義電網最高電壓等級僅為35千伏,隻有35千伏變電站4座,容量1.76萬千伏安,35千伏輸電線路70公裡,10千伏輸電線路120余公裡。

建局初期,興義供電局依靠110千伏三毛山變電站向興義市及周邊鄉鎮供電。1991年12月3日,興仁110千伏樞紐變電工程投運。此后,興義電網建設突飛猛進。2008年,興義供電局投資20161萬元建設興義500千伏金州輸變電工程,標志著興義電網空中高速公路的崛起。

經過三十年艱苦卓絕地建設,2018年底,興義供電局已經擁有35千伏以上變電站116座,容量7256兆伏安,是1988年的412倍,其中500千伏變電站1座,220千伏變電站10座,110千伏變電站35座,35千伏變電站70座。35至110千伏線路191條,共計2849公裡。

電壓等級的提高和變電容量的增加,不僅為興義供電局的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的保証,也從根本上促進了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為黔西南州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動力支持。

30年來,興義供電局把助推黔西南州脫貧攻堅作為第一要務,不只是主網架構顯著增強,配電網尤其是農村配電網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07年4月28日,黔西南州最后一個“無電村”——晴隆縣大田鄉蘭蛇村正式通電,這標志著興義供電局在全省率先實現“消滅無電村”的目標。2009年年底,黔西南州實現“戶戶通電”,這是興義供電局發展史上又一個裡程碑。

“十二五”以來,興義供電局累計投資超過42億元開展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到今年年底,黔西南州供電可靠率將不低於99.64%,電壓合格率不低於99.00%,鄉村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06千伏安。

到今天,不斷發展壯大的興義電網已經具備極其充裕的供電能力,能夠完全支撐黔西南州經濟社會發展,能夠完全滿足黔西南州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對高質量電能的需要。

優化營商心系客戶

30年來,興義供電人提升客戶用電體驗的極致追求始終不變,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初心始終不變。

從“三為”服務到“五心”服務再到三輪農網升級改造,從“服務永無止境”到“以客為尊和諧共贏”再到“為客戶創造價值”,興義供電局始終堅持以客戶為中心,連續多年蟬聯黔西南州多行業服務滿意度評價第一名。

在“十五”期間,興義供電局實現了同網同價,每年減輕農民負擔2200萬元以上。實際上,千方百計為客戶節約用電成本一直是興義供電局的傳統。2015-2018年,在電力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興義供電局4年期間共組織黔西南州注冊用戶88家開展市場化交易,累計完成市場化交易電量65.25億千瓦時,減少企業用電成本10.5億元。

2018年,興義供電局分批次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7.07分,累計為全州企業節約電費成本約4500萬元。

近年來,興義供電局全面優化用電營商環境,從接電時間、辦電程序、費用成本以及供電可靠性和電費指數透明度四個方面下功夫,制定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的專項工作機制。其中,業擴報裝關鍵環節時間較國家標准壓縮40%以上,高壓新裝業務從47個工作日精簡為19個工作日,低壓業務從12個工作日精簡至1個工作日。

興義供電局還實現525名片區客戶經理“網格化”服務全覆蓋,著力把問題發現在基層一線、解決在基層一線,打通客戶服務“最后一公裡”,讓客戶用上舒心電。

2015-2018四年間,興義供電局圓滿完成各項保供電任務889次,投入人力48000余人次,發電(機)車3900余台(次),車輛10000余台(次),得到各級政府肯定。

除此之外,在貴州電網公司主要領導與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達成的“兩網融合”發展共識框架下,興義供電局以極高的政治站位深化與地方電網的共享合作。

2018年4月,興義供電局以解決興仁登高鋁業供電為切入點和突破口,用時28天完成興仁登高鋁業臨時供電線路建設,並於4月27日成功送電。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調研時評價興義供電局“發展快、服務優、保障好,為黔西南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

在以興義供電局為代表的全州各基礎行業助推下,2018年9月,興義市被評為貴州省唯一一個全國營商環境百強縣域,今年1-11月,黔西南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1%,增速全省第一。

黨建引領穩步向前

1988年,興義供電局中國共產黨黨員花名冊上僅有40個名字,到今天,這個名單已經增長到972人。30年來,興義供電局始終堅持黨的正確領導,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不斷理順機制體制,各項生產經營指標穩步提升。

1998年成為貴州省電力公司的子公司,此后陸續理順除普安外的7縣(市)(含普安青山片區)供電企業體制,2002年加入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也在2010年理順。

此后,盡管2015年興義市電力公司解除“代管”,但興義供電局已經成為一個有機整體,負責黔西南州8縣(市)85.35萬戶349萬人口的供電服務。

2018年初,貴州電網公司把興義供電局列為“黨政一肩挑”的試點單位,執行董事和黨委書記由一人擔任,將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樹立黨委在興義供電局改革發展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政通才能人和,每一次機制體制改革,都使興義供電局煥發了新的生機。到今年年底,興義供電局服務區內供電可靠率達99.7%,全口徑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和中心城區客戶平均停電時間都大幅降低。

最近幾年,尤其是2017年以來,興義供電局抄表收費模式也發生了翻天巨變。2017年,興義供電局非現金繳費比例突破90%,2018年,興義供電局在全省率先實現智能電表及低壓集抄“兩個全覆蓋”,走街串巷抄表收費成為歷史,智能電網時代迅速到來。

30年前,電網調度純靠人工,30年后,電力調度已經擁有先進的PCS9000調度自動化系統,已經可以實現對興義電網的全過程全節點實時監控。

30年來,興義供電局始終秉承“師帶徒”的優良傳統,人才不斷井噴,員工人數從1987年的378人增加到現在的2954人,目前已經擁有國家專利71項,僅2018年就獲得國家專利26項,科技獎勵10項。

30年來,興義供電局獲得州(地)以上政府和上級部門表彰的集體和個人近500次,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80余次,員工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學鐵人標兵”、“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等重磅榮譽。

30年彈指一揮間,成就屬於過去,夢想引領未來。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興義供電局將站在新的起點,沖刺新的目標,為黔西南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不竭動力。(龍玉璽)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