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雨雪凝凍天氣 興仁供電局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保電中

2019年01月07日13: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保電現場
圖為:保電現場

日前,筆者從興仁供電局了解到,寒潮襲擊貴州全省、黔西南州境內遭受10年一遇的大雪,出現低溫雨雪凝凍天氣。部分線路覆冰嚴重,威脅著興仁電網的安全運行和用電客戶的安全可靠用電。為有效應對冰雪凝凍天氣對電力設施造成的影響,南方電網貴州興仁供電局黨委在抗冰保電中發揮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投入到抗冰保電中。全力以赴做好保電網安全、保民生、保生產,抓好低溫雨雪凝凍天氣安全生產工作。

12月29日,貴州電網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從Ⅳ級響應調整為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黃色預警,面對低溫雨雪凝凍天氣,興仁供電局黨委高度關注惡劣天氣對電網運行帶來的影響,積極響應貴州電網公司黨委“堅持到底,毫不懈怠,繼續全力做好抗凝凍保供電各項工作,努力奪取全面勝利”的號召和全州低溫雨雪凝凍天氣安全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確保全州抗凝凍,保安全、保民生、保暢通、保生產”的精神、積極行動,合理調度,防微杜漸,做好應急預案。要求全局五個黨支部和黨員在冰災雪面前,要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沖鋒在前,在全局機關組建了黨員先鋒隊,保電青年突擊隊和黨員服務隊的防冰應急救援隊。深入全縣三個覆冰嚴重的鄉鎮支援協助基層供電所開展防凝凍、搞冰雪特巡工作,確保全網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該局黨委要求各黨小組要做到“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黨員一個標杆”,在抗冰保電中充分發揮頂梁柱作用。要按照“平常時刻看得出,關鍵時刻站得出,危難時刻豁得出”的先進性要求,在抗冰保電中充分發揮主心骨和帶頭人作用﹔要求廣大黨員要不怕困難、勇挑重擔,帶頭承擔急難險重工作任務,做到急重任務干在先、困難面前搶在先、危險時刻沖鋒在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認真巡線、觀冰,把第一手最准確的信息提供給抗冰保電指揮部”這是輸電管理所副所長,共產黨員吳國輝的承諾。這位08年就涌現出來的觀冰尖兵,再次發揮的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12月29-31日,該局轄區的新農場三道溝高山地帶線路覆冰在20毫米,那些平日裡美不勝收的竹林籠罩上了雪凝,處處玉樹瓊枝,山道中時時可見彎成拱形的冰竹“拱門”配變台架上垂下排排長長的〝冰溜子〝線路、電杆銀裝素裹看似穿上了一件銀色的外衣。可正是這件〝美麗的外衣〝致使成片竹子斷裂、倒塌在線路上,若不排除故障,將引起線路故障跳閘停運。潘家庄黨黨員分兩組深入竹林中排除南竹35棵1.6公裡、鬆樹林12棵,讓輸電線路通道暢通,用實際行動兌現“不倒一基杆、不斷一條線”擲地有聲的承諾,保証三道溝及周邊村庄人民群眾安全可靠用電”。

“煤炭坡山頂海拔高,你們堅守在上面觀冰的同志要小心呀!必須隨時關注覆冰厚度,積極應對,每個人都要注意保暖和安全,並將凝凍變化情況報局抗冰保電應急指揮中心……”黨委書記時時督導現場安全,熱心地叮囑著在一線保電的員工。

輸電管理所7名員工冒作風雪驅車到興仁市新龍場鎮煤炭坡110千伏李山線覆冰觀測點,利用無人機進行航拍巡視,對線路覆冰厚、杆塔基礎、線路通道進行詳細的查看和清理,經過現場查看了解線路覆冰后,對覆壓到線路上的樹枝等通道障礙物進行清理,及時消除覆冰安全隱患,確保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在白雪豈豈的高坡上,輸電管理所主任羅龍介紹“從低溫雨雪凝凍天氣開始,我們加大對煤炭坡最高點進行特殊巡視和觀冰,同時利用無人機配合巡視特巡工作,發現嚴重的情況下對線路的通道和樹木進行清理,對覆冰嚴重的上報有關部門﹔目前通過我們對所有居高點進行巡視特查,線路運行正常,都沒有影響到線路停電,后期我們繼續努力對這塊工作加強巡視和巡查,保証用電安全,為全市人民用電安全保駕護航。”

據了解,從12月29日下雪開始,該局輸電管理所對全市35千伏的15條輸電線路進行巡視,特別是對大丫口、獅子、煤炭坡定點進行巡視,組織了50多人出動車輛20多次,對所管轄的區域進行了特殊的巡視,特別是無人能夠到達的地方,使用無人機進行巡視,全天候的對線路進行檢測,確保老百姓的供電不受影響。”

為全力做好新一輪低溫凝凍雨雪災害防范應對工作,該局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沖鋒在前,根據貴州電網公司和興義供電局緊急部署防冰搶險工作要求,啟動低溫凝凍雨雪災害應急響應方案和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藍色預警,切實做好人工觀冰、應急隊伍及物資儲備工作。

30日,在雨樟鎮大丫口高坡上、山上的寒風吹得大家直打哆嗦,腳也凍僵了,每個人的耳朵都被凍得紅紅的。從120#鐵塔的的輸電線路出發,突擊隊員小心翼翼的踩在厚厚的冰塊上,腳步沒有停下來過,認真重復著對一基基電杆和一根根導線的監測工作,在巡線及除冰過程中,突擊隊員爬坡下坎、鑽灌木林等,披荊斬棘,他們相互配合、相互攙扶、各負其責、通力合作,在做好各項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展開線路巡視和人工除冰工作。護衛著電力導線的安全與電力的可靠供電,肚子餓了就隨便啃點干糧,當天巡線12公裡。

“氣溫:-3℃,濕度:82%,覆冰:0.6……”在放馬坪支線21號杆觀冰點,突擊隊員一邊向局應急辦匯報觀測情況,一邊告訴筆者,今年電網比較穩定,凝凍雖然比往年嚴重。但幾年加大電網建設改造投入,網架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電網抗凝凍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僅管這樣,我們必須要堅持觀冰,科學化、合理化地開展相應的防冰工作,防微杜漸,做好輸電線路特巡特維應急預案,確保在凝凍災害發生時能快速搶修,確保電網運行正常,確保人民群眾亮堂堂過好新年元旦佳節。

在低溫雨雪凝凍天氣中,興仁供電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更加昂揚的斗志,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冰保電的戰役,他們堅信:嚴寒冰雪中,黨旗將更紅﹔凝凍冰雪中,萬家燈火會更亮!(蔡家友)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