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助力鄉村振興紀實

2019年01月25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2月25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致函表揚興義供電局中提到﹔“2018年以來,興義供電局真抓實干、奮發有為,以堅強電網為依托,以可靠電力為支撐,以優質服務為保証,大力開展電網建設和農村電網改造,在黔西南州推進“大電強網+大產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18年,興義供電局完成電網建設投資11.93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3.2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02.33%,農網升級改造項目完成總進度95.5%,排名全省第三。2018年,農網改造升級是貴州電網公司“三大工程攻堅戰”之一,結合黔西南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需要,興義供電局投資5.6億元完成黔西南州7個貧困縣、4個極貧鄉(鎮)、165個深度貧困村的農網改造升級任務,助力黔西南州決勝全面小康、實現鄉村振興。

強化精益 創新工作機制

興義供電局全面出擊,舉全局之力攻堅克難,利用精益化管理思路,不斷探索農網升級改造的新路子。

“農網升級改造”工作時間緊、任務重,為保障工作順利完成,興義供電局從年初計劃下達、裡程碑計劃制定,到項目可研編制、審查,招投標等,通過精益化項目的管理思路,早准備、早溝通,有效減少各個環節的時間浪費,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提高了整體項目的管控效率。

開工前,興義供電局成立三大工程攻堅戰指揮部,建立各級領導分片負責制,領導包保分縣局,確保工作推進能有效管控。指揮部召開農網升級改造開工啟動會,對各分縣局和施工、監理單位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議,並提出了項目管控過程考核目標,進一步落實農網升級改造建設工作思路。

“以示范縣局、示范供電所和示范台區為引領,狠抓施工安全、質量、進度,效果十分明顯。”興義供電局計劃建設部主任楊凜說。

“10KV龍五線新寨坪支線、納大支線項目7月份開始實施,3個多月竣工投運,太快了”。施工單位項目經理燕子飛介紹。據悉,該項目的順利投運,合理分配了龍廣五台村、果約村村民的負荷,提升了村民用電質量,為鄉村振興提供了電力保障。

興義供電局還優化整合管理資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計建綜合管控平台,以app方式對農網升級改造作業風險、實施進度、物資材料、人力資源進行實時管控,對各單位項目進度嚴格把控到位。同時做好宣傳工作,加強和鞏固與各級地方黨委政府、主管部門的溝通聯絡,努力獲得理解和支持,更好地推動農網改造升級建設,實現精細服務。

“我們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按照‘強機制、找短板、制措施’和‘量化、限時、定責’的精益管理思路,發動計劃建設、物資、市場等多部門配合,不斷推進農網升級改造建設工作。”興義供電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楊洋介紹。

優化電網 助推鄉村振興

俗話說,經濟發展,電力要先行。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產業興旺,就意味著供電能力要跟上。興義供電局不斷加快推動電力設施向鄉村延伸,逐步消除城鄉電力設施差異,補齊鄉村電網發展短板,推動鄉村用電品質和用電質量雙提升,讓人民群眾“用上電”更要“用好電”。

2018年,興義供電局投資7.6億元開展電網建設,重點對全州7個貧困縣、4個極貧鄉、165個深度貧困村電網進行升級改造。其中,晴隆三寶鄉、貞豐魯容鄉、望謨郊納鎮和冊亨雙江鎮4個極貧鄉鎮安排投資5617萬元,全州165個深度貧困村安排投資20903萬元。努力實現貧困地區供電能力、用電質量、服務水平“三個提升”,為決勝同步小康和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

“記得以前吧,我純屬是個‘懶漢’,就別說家裡人的衣服,就是連我自己的衣服都懶得洗,現在電接到了家門口,隻要插上電、打開水龍頭和電源,洗衣機就強勁地轉起來了”。李慧賢感慨的說。

位於晴隆縣最北端的長流鄉長流村黑山組,李慧賢用戶新修建一棟三層的房屋矗立在路邊,從家門口的末端杆遠遠望去,一排排沿路樓房錯落有致,新立線杆整齊排列在農戶家門口,格外引人注目。

隨著晴隆供電局35kV長流變電站投運,長流鄉告別了境內無變電站的歷史,解決了邊遠村寨供電不足的問題,加速了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為當地群眾盡快脫貧致富提供了支撐。

此外,優質可靠的供電鋪就致富路。

在沙子鎮興合村,晴隆縣廣安潤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利用土地流轉採取“公司+村集體+農戶”運作模式,投資148萬元,帶動74戶貧困戶種植276畝百香果產業,務工收入總額達30余萬元。目前,4萬余斤百香果合計銷售額達28萬余元,讓貧困群眾嘗到了百香果產業的甜頭,讓群眾的腰包日益鼓了起來。

“‘村村通動力電’對我的企業影響很大,現在電力足了,依托百香果採摘辦起果園農庄,來農庄採摘、用餐的游客絡繹不絕,生意越做越紅火。”該企業負責人蔡榮說。

優質服務 電暖返鄉民工

隨著春節將至,大量的農民工返鄉過年,為做好返鄉民工供電保障,興義供電局開辟用電申請綠色窗口,成立片區服務經理,打通服務客戶最后一公裡,確保客戶訴求早對接、早處理,努力實現“點對點、面對面、零距離”供電服務。

“三年了,從外省回到家,院子裡長滿了雜草,一打開門屋裡黑漆漆的,看到表箱上貼了片區客戶服務經理卡,立即打通了台區經理陸美錦的電話,沒過多久他就帶人過來了,把我家裡的線路、開關、燈泡都檢查一遍后,很快就恢復了用電。”晴隆縣中營鎮新紅村兔場坪組村民卜鬆這樣說到。

“隻要接到這些家庭的用電需要后,第一時間對他們進行服務,及時做好供電服務”。該區經理陸美錦說。

晴隆供電局主動做好返鄉民工“電”工作,構建“網格化”服務體系,主動深入返鄉民工家中,為長年不在家的外出務工人員義務檢查家裡線路,消除存在的安全隱患,處理因老化、設備失修導致電燈不亮問題,為返鄉民工度過明亮、溫馨的新春佳節提供有力的保障。

與此同時,可靠電力支撐下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返鄉民工回到村裡創業。

安龍縣新橋鎮高普攏村村民付國海是一位打工回鄉創業青年,因長期在外打工,學會了“胡峰”養殖技術,於是帶著在外打工學習的技術回鄉創業,辦起了“胡峰”養殖基地。

“今年是剛開始起步,目前已初具規模,近期出巢的幼峰已開始出售,明年我還要擴大養殖規模,讓更多的村民學會養殖技術,讓大家共同致富”。付國海對供電所工作人員說到。

同樣家住普安縣江西坡鎮的李銀河已經厭倦了在外漂泊打工的日子。

“一直在外也不是個辦法。我想開家網店,賣點核桃、茶葉、雞樅油什麼的,把家鄉的土特產推銷出去。”李銀河准備春節過后就到供電所報裝用電,不僅開網店,還要開個小型加工廠炒茶和炸雞樅油。

如今,隨著農網升級改造后,四處都是一片生機勃勃的新農村景象,讓全州鄉村經濟發展“電力十足”。下一步興義供電局將不斷提升供電質量和服務水平,不斷加快農網升級改造,努力實現供電可靠率達到99.82%、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7.95%、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18千伏安,滿足人民群眾用電需要,讓老百姓不僅“用上電”更要“用好電”,助力黔西南州決勝全面小康、實現鄉村振興。(楊婷)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