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兩網融合”發展取得實質性突破

2019年02月01日11: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20千伏金白I回π接入220千伏鋁廠變輸變電工程成功啟動,線路設備帶電運行正常......”

1月26日下午16點,隨著興義供電局調控中心調度值班員糟海鈺指令確認,興義供電局為興仁登高鋁業架設的220千伏專線長期供電線路成功投運,歷時10個月的“兩網融合”發展標志性工程終於畫上圓滿的句號。

這為黔西南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是在貴州電網公司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興義供電局改革發展路上新的活力與契機。

高瞻遠矚繪藍圖

黔西南州是左右江革命老區,是貴州省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是全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的首批試點地區。由於電網建設缺乏統籌規劃和無序競爭等種種原因,2015-2017年,全州用電量不增反降,影響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這引起了貴州電網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視。雙方開始謀求實現資源優化配置的新路子。

2017年10月,貴州電網公司董事長尚春到興義調研,與黔西南州委書記劉文新開展座談,初步達成了“兩網融合”發展的框架共識,決定建立南方電網與興義地方電網融合發展聯席會議制度,並由副州長周舟擔任召集人。

2018年1月,貴州電網公司總經理鄭之茂到興義調研,與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座談,雙方同意“兩網融合、資源共享、共同發展”。此后,周舟兩次到貴州電網公司拜訪,表示要推動雙方“長遠發展合作”。

至此,“兩網融合”發展的方向已定。但由於長期以來的競爭關系,如何融合發展顯得格外棘手。

興仁登高鋁業恰逢其會,成為關鍵轉機。

登高鋁業是貴州省“四個一體化”重點項目,建成后將是黔西南州最大的用電企業。目前已建成年35萬噸的生產線,年用電量約40億千瓦時。生產線全部建成后,預計年用電量將達80億千瓦時。

“配套設施都齊全了,如果電力供不上,就是‘大馬拉小車’,空耗很大。”貴州興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動力部副經理吳中文告訴記者,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對鋁業的生產至關重要。受地方電網單電源、供電能力不足等因素影響,2018年2月投產的Ⅱ期首條生產線中,90個電解槽僅投運12槽,影響了產能釋放。

貴州電網公司與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決定以興仁登高鋁業為契機,探索一條電力體制改革的新路子。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3月9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召開會議,明確由興義供電局和地方電網共同解決登高鋁業用電問題。

於是,興仁登高鋁業項目成為推動“兩網融合”發展的關鍵性工程,實際上也成為了關系到黔西南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工程。

藍圖已繪就 奮進正當時

早在2016年,興義供電局主要領導就曾多次到興仁登高鋁業調研,表示要依托南方電網的“大網”優勢,為興仁登高鋁業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供電服務,這為后來以興仁登高鋁業為契機推動“兩網融合”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從2018年3月9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明確興義供電局介入興仁登高鋁業項目之后,該局舉全局之力,以極高的政治站位投入奮戰,五戰五捷。

3月10日,興義供電局拿出詳細的臨時供電方案,4月8日完成220千伏白鋁線供電線路建設,提前兩天實現了南方電網向登高鋁業供電的物理連接,這條線路后來成為了登高鋁業的“生命線”。

4月27日,金州電力公司清水河上乘發電廠一台機組出現故障無法供電,如果停電將給登高鋁業造成巨大損失,興義供電局迅速介入,全力保障企業正常用電,並於當天下午19:30成功向登高鋁業供電,實現無縫接入。

6月14日,在州委州政府協調下,興義供電局將興仁登高鋁業的負荷切換到地方電網,對220千伏白臘變加裝安全保護裝置,並成功將72小時的工期壓縮到不到19個小時,此后連夜緊急支援地方電網的緊急停電事故,半個小時就恢復了興仁登高鋁業的廠內負荷。

2019年1月5日,興義供電局圓滿完成興仁登高鋁業(二期)過渡供電工程(原臨時供電方案部分設備、線路需改建為長期方案的一部分,故需建設過渡供電工程確保企業正常用電)的投產工作。

2019年1月26日,興仁登高鋁業長期供電線路正式投運,“兩網融合”發展的標志性工程圓滿完成,電力不再制約該企業達產擴產。

“不到10月就完成這個工程,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興義供電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遠洋告訴記者,因為是摸著石頭過河,貴州電網公司給予了包括下方審批權限、提供技術支援等多方面的指導和幫助。

另一方面,工程完成如此之快之好,得益於全局干部員工的齊心協力。“五戰五捷,凝聚著生產、營銷、基建等各條戰線工作人員的汗水,成績來之不易。”興義供電局黨委副書記、局長許文強介紹說。

步步登高闖新路

正如興仁登高鋁業的企業文化所言,“興天下之仁,登鋁業之高”,在興義供電局長期方案投運之后,登高企業將能夠釋放全部產能,步入發展快車道,而黔西南州的“兩網融合”發展之路,則仍需不斷探索。

但毫無疑問的是,這次結果實現了多方共贏。

黔西南州“工業強州”戰略再次騰飛,2018年全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增加值11.4%,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創近年新高﹔對於地方電網而言,其佔有股份的登高鋁業用上優質電能的同時,也減輕了其薄弱電網的供電壓力﹔興義供電局以登高項目為契機,一舉扭轉了連續三年售電量負增長的頹勢,員工的綜合素質和精神面貌也得到大幅提升,密切了跟地方政府之間的關系。

一步登高,步步登高。

2018年底,黔西南州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到興義供電局調研,認為興義供電局“發展快、服務優、質量好、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實”,對興義供電局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等各方面工作給予高度肯定。

此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向興義供電局發來感謝信,對興義供電局助推全州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供電保障。黔西南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鄧家富在興義供電局呈報的《興義供電局2018年工作匯報》上,作出了“成績喜人,可喜可賀,繼續努力,再創佳績”的重要批示。

2019年1月,黔西南州委書記劉文新在興義供電局工作匯報上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肯定興義供電局工作,認為興義供電局講政治、敢擔當、善作為,在黔西南州推進“大電強網+大產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止如此,由於有興仁登高鋁業項目的成功經驗在前,在地方電網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不足的情況下,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要求興義供電局積極主動介入義龍大數據產業園等多個園區供電,放開了這塊傳統上屬於地方電網的地盤。

不管是在貴州電網還是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內部,都認為興仁登高鋁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是一次追求合作共贏的極好探索。

“興仁登高鋁業將成為2019年重要的電量增長極,也是我們作為‘工業強州’主力軍做出的重要貢獻,是‘兩網融合’的重要標志性工程,是興義供電局在電力體制改革中的重要經驗。”興義供電局副總工程師胡虹認為。

對於興義供電局在解決登高鋁業用電問題中的表現,黔西南州政府一位領導如此評價:“南方電網是一張可以依賴的大電網。” (龍玉璽)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