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六舉措圓滿完成春節道路交通安保任務

2019年02月12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春節期間,黔西南州公安交警牢固樹立“群眾過節我們過關、群眾過年我們奉獻”的意識,認真貫徹落實省交管局視頻調度會及李淞副州長指示精神,准確把握春節期間全州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規律特點,以農村、城市、高速三大板塊為主陣地,以交通事故預防為核心,以景區、墓區周邊道路保暢為重點,以違法查糾為抓手,六項舉措強化責任擔當,忠誠履職盡責,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營造平安、暢通、便民的道路交通環境。實現了全州未發生較大道路交通事故,未發生長時間、大面積交通擁堵的工作目標,圓滿完成了春節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任務。

以大指揮體系為引領,指導服務實戰。支隊領導班子(總支委員)輪流坐鎮指揮中心參加春節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調度,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安保措施落實。全州二、三級指揮中心(室)依托大指揮體系,以服務實戰為核心,提前開展分析研判,結合春節天氣、出行和返程高峰交通流量變化特點及春節祭掃的風俗習慣,24小時加強對全州主干高速公路,收費站、岔江、板壩省際執法站、環州執法站及城市、農村重點趕集場所、重點景區、主要墓區的扁平化視頻指揮調度,每日實時開展天網、路網網巡和有針對性的扁平化指揮調度工作,發現異常路況、天氣信息,及時聯動高德、百度地圖后台向過往司乘人員發布,確保重點時段、重點路段道路交通平穩有序。同時,依托系統進行分析、研判、布控、查緝違法車輛,以違法車輛過車時段性分析為軸,扁平化指導部署警力,實現精准落地查緝消除隱患。春節期間,州交管局指揮中心處理違法舉報信息處置60起,開展對講機點名14次,網巡42次,分析、研判、布控集成指揮平台部、省級下發四項29條,12328接警平台接轉警9次。

以景區、墓區保暢為核心,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春節期間,全州天氣晴好,民俗節慶活動精彩紛呈,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等因素推高假日旅游熱情,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祈福迎新、踏青賞花、走親訪友、參觀旅游、拜祭祖先等,萬峰林遍地金黃的油菜花,難得一見的平流霧奇觀,鄉愁集市系列活動及冊亨高洛新區新市民大聯歡文體活動等吸引了眾多游客的駐足,我州萬峰林、貴州醇景區、萬峰湖、馬嶺河峽谷,晴隆24道拐、史迪威小鎮,貞豐雙乳峰、三岔河、董箐,興仁放馬坪,冊亨萬重山,安龍農耕園、篤山攀岩公園,魯屯古鎮等旅游形勢空前火爆,人流、車流急劇增加。全州公安交警嚴陣以待,按照點、線、面有機結合的工作原則,採取騎警線上巡,人員點上控,視頻面上管的措施,做到定人、定崗、定責,嚴密落實交通組織管理措施,全力加強重點景區、墓區周邊道路通行秩序和停車管理,啟用備用停車場並做好引導,積極疏堵保暢,確保景區、墓區等人員聚集場所停車有序、道路通暢,為群眾行之順心、開心營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

以違法查糾為抓手,淨化道路通行秩序。全州公安交警以路面防控為基礎,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警種的聯勤聯動,針對城市、高速、農村道路特點合理調整勤務,設置臨時執勤點,按照“路網發現、前端採集、動態跟蹤、安全引導、站點處罰”的工作模式加強對公路客車、旅游客車、危化品運輸車、面包車、摩托車等重點車輛的安全檢查、監管,強化路面巡控,擴大巡管范圍,嚴管嚴查嚴處交通違法行為,部署開展了“百日安全”統一行動、“涉牌涉証”違法專項整治行動、“三車”違法集中整治統一行動、國省干道違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酒后駕駛、疲勞駕駛、無証駕駛、超速行駛、超員超載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通過教育、處罰“兩手抓、兩促進”提高群眾守法率,淨化路面秩序。同時,充分發揮鄉鎮道交站主體作用,啟動192個勸導站,發揮“兩站兩員”、駐村民警、村級警務助理的作用,聯合鄉鎮干部、村支兩委等基層管理力量,落實跟場管理、紅白喜事打招呼制度,及時勸導和制止面包車超員、低速貨車及貨運三輪車違法載人、摩托車搭乘多人、酒駕醉駕等嚴重違法行為,嚴防群死群傷事故發生,全力守護春節“平安路”。春節期間,全州共投入警力9978人次,警車1785輛次,啟動執法站10個,設置臨時執勤點312個,開展集中統一行動8次,檢查客車4760輛,檢查危化品車輛1856輛,檢查面包車8250輛,勸導交通違法行為733起,查獲交通違法行為3328起,其中超速行駛1098起,酒駕1起,無証駕駛6起。扣留機動車63輛,扣留駕駛証12本。

以宣傳引導為載體,營造節日安全氛圍。春節前,全州公安交警針對返鄉出行、返程高峰等重點時間段,以及春運流量集中的區域、影響安全的危險路段、出行高峰易擁堵路段、新通車高速公路路段開展針對性預警提示,並督促客貨運企業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通過短信平台、雙微平台及新聞媒體發布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教訓,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宣傳教育。節中,全州公安交警結合春節拜年及近期“集五福”等熱點,以“春節我在崗”、“平安春運 交警同行”為主題,依托自媒體和聯合媒體發布了《黔西南公安交警給您拜年了!守護有我,平安祝福送給您!》《春節“不打烊”,濃濃的年味,穩穩的守護!》《山路駕駛,怎樣才能安全駕駛》《人多座少擠一擠?不可以!》《返程路上這幾點要注意》《興義交警帶你集“五福”啦》《服務區養足精神后,千萬注意這件事!》等接地氣的推文,廣泛宣傳道路交通安全知識與駕駛技巧,傳遞交警隊伍堅守崗位盡職履責的正能量。同時,針對出行和返程高峰的交通路線、流量變化、路面情況、氣候影響等及時在高德、百度后台發布,實時向司乘人員和群眾提供更完整、更准確的交通信息服務,確保群眾返程更安全、更順暢、更滿意。此外,還充分依托交警窗口單位、交警執法站、客運場站、服務區、加油站、農村交通安全勸導站、農村(“大喇叭”)等場所和宣傳陣地,播出安全提示音視頻,發放春運、春節交通安全主題宣傳品,宣傳冬季交通安全知識,營造春運安全出行良好氛圍。全州共計開展交通安全宣傳124次,發放宣傳資料12348份,利用政務新媒體等平台發送宣傳提示信息342條﹔發布高德、百度平台路況消息5次。

以服務群眾為職責,彰顯為民本色。春節期間,全州公安交警救助群眾8次,開展便民服務30次,彰顯新時代人民公安交警為人民的本色。其中興仁、安龍、義龍大隊為給外出務工返鄉群眾及新年購買新車出行的群眾提供便利,提前向社會公布車管所春節“不打烊”,如期辦理申領檢驗合格標志、駕駛証補換及轉入、申請機動車臨時號牌業務,共計辦理業務39筆,獲得群眾一致肯定。2月6日,高速交警聯合雨樟收費站、路政開展晴興高速“一路三方”“情滿旅途 讓愛回家”服務活動,為有困難的過往司乘人員提供飲用水、食品、應急藥品等服務,並提供指路、咨詢等。2月8日,興義市大隊在返程高峰期僅用9分鐘,將被樹木砸傷傷情危重的群眾從平橋路段緊急護送至市醫院,因搶救及時脫離生命危險……

以靠前指揮為榜樣,鼓舞隊伍士氣。2月9日,大年初五,正值春節長假出行高峰期,州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王克華同志到岔江、板壩省際服務站。2月6日至7日,州公安交管局局長覃國洲到興義市興隴公路、長坡嶺省級道路隱患治理點及西路田、岔江、板壩執法站。實地督導春節安保和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執勤民警、警務輔助人員,向大家致以節日問候和新春祝福。與執勤值守的民警親切交流,詳細詢問安保工作開展情況,認真聽取執勤點警力部署、措施推進及查緝卡點設置、日常運轉和查緝實效等工作情況匯報,對一線民警、輔警堅守崗位、連續奮戰,確保春節期間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穩定做出的努力給予充分肯定,就進一步做好現場安保工作進行了強調和部署。王征宇政委、鄭欲曉副支隊長值班期間在指揮中心對全州開展視頻調度工作。春節期間,州交管局共派出15個執法小分隊深入基層一線重點景區景點、重點路段開展督導檢查。(劉麗)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