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供電局:新春守一線 護萬家燈火

2019年02月12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員工蔡國甫保電閑暇之余為拔河參賽隊伍加油鼓勁。
員工蔡國甫保電閑暇之余為拔河參賽隊伍加油鼓勁。

大年三十這天,晴隆縣阿妹戚托易地搬遷小鎮的家家戶戶迎來了屬於“新市民”身份的第一個新春佳節,貼春聯,挂燈籠,貼福字,到處都蕩漾著濃濃的年味。

華燈初上,在小鎮道路的兩旁路燈杆和綠化樹上,璀璨的中國紅燈組映射著古鎮的迷人夜景,鄰裡互相宴請祝團圓,共同舉杯盛邀春天的到來。

與此同時,小鎮為期4天以“新市民、新生活、感黨恩”為主題的2019春節系列活動也在這裡拉開帷幕,讓三寶彝族鄉新市民共享美食、共敘鄉情、共度佳節。然而,讓鄉親們“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背后,還得益於像南方電網貴州興義晴隆供電局蔡國甫等電力員工的默默付出和堅守。

守護:春節為活動堅守5個日夜

“從初二開始,天天都有演出,一直表演到大年初五,熱鬧得很。尤其今年春節工作隊和我們一起過,大家可高興了。”新市民楊登文這樣說。

“阿妹戚托小鎮與其他鄉鎮的供電不同之處在於,可靠的供電成為了搬遷到這裡廣大群眾賴以生存的唯一必備條件,加之人員分布密集,供電環境復雜,受不確定因素引起的停電事故時有發生,對於新市民和廣大游客而言喜聞樂見,但對於保供電任務來說則是更加的艱巨和挑戰。”晴隆供電局副局長羅高興這樣說。

2月4日除夕夜,小鎮的各條街道路燈如期“亮燈”,家家戶戶燈火通明。其實,晴隆供電局的工作卻早在亮燈前的一個月便緊張有序地開始了。

這還需要從2018年12月31日前說起,為了確保央視跨年直播前的保供電萬無一失,該局將直播保供電工作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安排,科學部署,制定了保電總體方案和具體實施子方案,動用3台應急發電車和一台UPS電源車,工作用車上百台次,參加保電人數300余人次,並全面對線路開展了一次“拉網式”的設備巡視和消缺。

正月初一上午,晴隆供電局派2輛應急發電車進駐小鎮,並安排專人組對相關線路進行測溫和燈會設備勘察監測。在活動期間,對現場的各個電源點進行測溫、測壓和設備巡視,並對危險點加以防控,確保電網安全可靠運行。

任務:為萬家燈火默默堅守崗位

從新年初一開始,小鎮文藝匯演在彝族原生態舞蹈“阿妹戚托”震撼人心的舞步中拉開序幕。木魚演奏、小品、相聲、歌曲演唱、苗族山歌對唱、竹笛演奏等節目也依次精彩登場,帶給現場群眾難忘的視聽盛宴。隨后還舉行拔河、斗雞、斗鳥、夾乒乓球等活動,小鎮歡笑聲、喝彩聲此起彼伏,處處洋溢著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

作為小鎮供電便民服務點負責人,一年不到的時間,蔡國甫這已經是第5次承擔小鎮的保供電任務了。

安全帶,一頂安全帽,一副腳扣,一支測溫儀......這些裝備成了陳國他的新年禮物。在阿妹戚托小鎮開展線路巡檢,日常他幾乎隨時都會帶在身邊,而這一帶就是一年。有時需要到野外開展線路的特巡,也會面臨更多的不可控因素壓力,而爬杆塔檢修線路也成為一線工作人員的家常便飯,跟他一樣,阿妹戚托供電便民服務點的每一個人也都是這樣踐行著一個“電保姆”的職責。

“除夕之夜不能和家人團聚,說不難過,那是假的。可是工作的特殊性決定了我們不可能跟其他人一樣。春節期間居民家裡的電器設備大量開啟,高負荷的用電量便成為春節假期造成電路故障的最主要因素,雖然年前我們已經對轄區全部線路進行了檢修,但現在依然不敢有絲毫懈怠。看到了小鎮人民歡天喜地的過節,雖然沒法兒回家與家人一起過年,但是我們所有的保電人員也覺得很值得。”供電員工蔡國甫這樣說道。

為了保障晴隆春節期間的正常用電,該局在春節期間加強值班制度管理,加強搶修的管理,讓廣大市民能用上放心電、暖心電。

當除夕夜爆竹聲聲,新的一年來臨,闔家歡聚一堂,萬家燈火通明時,是給電力人最好的回饋。是他們放棄自己小家團圓的春節保電之旅堅守下去,默默無聞的堅守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守護萬家燈火通明、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腳步仍將不斷邁進。(盧官洪)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