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廠成就大夢想

貴州電網興義晴隆供電局助力返鄉民工創業

2019年02月19日11: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供電員工向陳永惠了解供電情況。
供電員工向陳永惠了解供電情況。

日前,在阿妹戚托小鎮53棟2單元門前,晴隆縣永惠服飾有限責任公司隨著一陣噼裡啪啦的爆竹聲如期開張營業。1985年出生的老板陳永惠正在招呼著前來祝賀的友人進屋就坐,臉上喜氣洋洋,新年干勁十足。

在此之前,南方電網貴州興義晴隆供電局工作人員已經不止一次對重要供電線路和設備進行巡視了,而就在開業前一天,蔡國甫和趙開念對永惠服飾有限責任公司供電線路進行了一次全面排查並通上了電,加工廠如期開張營業。

“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也成為留守兒童,有了充足的電力支持,憑著自己學到的手藝,在家鄉咱也能致富創業。”兩年前,陳永惠在家人、同事和朋友不贊同的目光中毅然辭掉在浙江金華的服裝廠工資待遇還算可寬的工作,借著易地扶貧搬遷的機會,帶著夢想回到了家鄉。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十九大報告中對於“三農”問題的新部署和新安排,如響鼓重槌般深印在每一位返鄉農民工心裡。

創業之路是艱辛的。一年來,陳永惠一天就圍著38台平車設備,一邊指導搬遷貧困戶“學徒”做傳統的苗族刺繡。自己操作平車機,電腦接單,打包物流發貨,還學會了騎摩托車……

據陳永惠回憶,“春節臨近,家家戶戶在緊張准備年貨回家過年時,她卻忙了整整一天。打包出貨,為26名工人做結算,發放工資,直到21時才吃上晚飯,服飾生意市場前景還是可以的。”

“但是可靠的電力對於我們這個行業實在太重要了,就是縫上一隻紐扣都離不開電,從一開始我們正常生產以后就沒停過電,有了這樣的電力保障,在今年豬年實現8萬元的收入應該問題不大,接到大單后我們還准備擴大生產規模。”陳永惠說。

現如今,不定期巡視和走訪成為了蔡國甫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務之一,24小時為返鄉農民工提供用電咨詢、查詢、報修等服務,同時走進居民、走訪商家和企業,針對返鄉創業特點和生產用電情況,為農民用電提供免費技術咨詢和針對性的“義診”,廣泛征求需求和建議,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供電服務做到知根知底。

2019年是晴隆縣全面實現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關鍵之年。隨著越來越多的易地搬遷戶搬進小鎮,40家企業、商家、個體戶、作坊也先后入駐小鎮,就猶如雨后春筍,不僅帶動貧困戶就業,也給小鎮帶來了活力。

近年來,在晴隆縣各工業園區和易地搬遷點,重、輕工業園區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給近10萬外出返鄉農民工提供了較大的創業市場。晴隆電網可靠優質的電力保障,讓越來越多的返鄉農民工依靠電力走上發展致富的道路,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盧官洪)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