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

興義市人民醫院普通外科成功挑戰高難度腹腔鏡下脾切除術

2019年02月20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筆者從興義市人民醫院了解到,該院普通外科在彭延春主任的帶領下再創佳績,成功為一名患者實施全腹腔鏡下脾切除術,順利攻克了腹腔鏡手術領域的又一個難關,標志興義市人民醫院普通外科腹腔鏡水平實現了新的發展,也為興義市人民醫院的微創化治療增添了重要的一筆。

42歲的班某幾個月前因左上腹疼痛到當地醫院就診,在輸液治療后仍疼痛劇烈,為了進一步解除痛苦,班某來到興義市人民醫院普通外科尋求治療。經過腹部CT增強檢查,考慮是“脾佔位:脾梗死,脾結核可能”,必須手術治療。彭延春主任帶領醫務人員認真細致的病史分析以及科內多次的病例討論,最終決定為班某進行腹腔鏡下脾切除術。術中切除長約14㎝厘米的巨大脾臟,,患者手術創傷小,出血量低,術中及術后均無並發症的發生,術后恢復較快,術后病檢明確為脾結核,目前已順利康復出院。

脾位於人體的左上腹腔內,是個嬌嫩的器官,因其質地脆,術中極易造成大出血。因此在做脾切除術時外科醫生都格外小心,仔細處理脾周圍組織和血管以后再切除脾,可即便如此,手術難度和風險依然很高,被比喻為“刀尖上的舞者”。而腹腔鏡脾切除術與傳統開腹手術相比,具有切口小、出血少、創傷小、痛苦輕、術后恢復快、早期即能下床活動等顯著優勢,但技術要求更加精准、細膩,解剖層次必須到位,主刀醫生隻有具備非常嫻熟的腔鏡技術和開腹切除脾的經驗才能完成此類手術。

此次手術的成功不僅僅是一次醫療技術的突破,更是普通外科團隊在微創領域中新的進步。近年來,普通外科秉承“為了人民的健康、為了職工的幸福”的辦院宗旨,在開展好傳統手術的同時,不斷學習新技術、開展新業務,努力給病患提供更好的診療及服務。開展了腹腔鏡下直腸癌根治術、腹腔鏡肝臟腫瘤切除術、腹腔鏡小兒及成人疝修補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腹腔鏡闌尾切除術、RPH(痔瘡自動套扎術)、ERCP術、腹腔鏡胃底折疊術等。今后,科室將在醫院的大力支持下與相關科室通力合作,開展消化系統多學科綜合治療(MDT),腹腔鏡下(胃減容)減肥手術、腹腔鏡胃癌根治術等先進手術,為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霍薇)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