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腔藏巨大腫瘤

興義市人民醫院普通外科為“生命禁區”成功“排雷”

2019年02月20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筆者從興義市人民醫院了解到,該院普通外科成功挑戰生命的禁區,為患者成功實施一台高難度的腹膜后巨大惡性腫瘤聯合結腸肝曲腫瘤切除手術,患者恢復良好。

今年48歲的羅某,六個月前發現右側腹部出現了一個雞蛋大小的包塊,但他並沒有重視,直到包塊隨時間流逝逐漸增大,羅某才來到興義市人民醫院普通外科就診。經過CT檢查發現腹膜后腫瘤緊鄰下腔靜脈、右腎、右輸尿管等大血管及重要器官,同時結腸肝曲也有腫瘤。腹膜后腫瘤因位置深、重要臟器被推擠、周圍血管密集、解剖結構復雜、手術空間狹小,被外科醫生視作難以逾越的“生命禁區”,而要切除長在這個部位的腫瘤,相當於在“生命禁區”裡“排雷”,手術難度大、風險高。

普通外科尹興亮副主任帶領普外科團隊縝密分析了病情,並制定了精准的手術方案,尹興亮副主任決定為患者盡快手術切除腫瘤。整個手術過程,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用時3個多小時,終於成功完成腹膜后巨大腫瘤的切除。術中尹興亮副主任仔細分離大小約15×12×11cm的腫瘤與其他器官的粘連,慢慢對腫瘤剝離,術中未損傷右腎、右輸尿管等大血管等周圍重要組織器官。本例巨大腹膜后腫瘤患者慶幸及時發現腫瘤並手術切除,否則可能出現腫瘤惡化加重、壓迫輸尿管導致腎功能衰竭等並發症,將嚴重影響其預后和生活質量。巨大腫瘤切除手術的成功,為該患者帶來了新的生活希望。患者術后恢復順利,目前已康復出院。

此次腹膜后巨大腫瘤的成功切除,充分展現了普通外科規范、精准、創新的外科理念和技術特色。近年來普通外科成功完成眾多高難度肝膽及胃腸腫瘤手術,同時是全省為數不多可開展胃食管反流手術的醫療團隊。雖然外科工作承擔著風險,但是普通外科以科學的態度、豐富的臨床經驗及精湛的技術將風險降到最低,為病人解除痛苦。今后科室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以更熱忱的態度及最專業的優質服務惠及更多的患者。(霍薇)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