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電“點亮”鄉村萬家情

——晴隆供電局加快電網升級改造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02月20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以前,一打開電磁爐電壓不足警報就“滴、滴、滴”響個不停,一頓飯四口人吃做下來就要一個半小時,要是逢年過節用電高峰期連飯都煮不熟。現在好了,飯煮得快還不停電又安全。”村民鄧連學在“小康電”項目建設中得到了實惠,臉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018年,南方電網貴州興義晴隆供電局圍繞全縣43個深度貧困村投資1.24億元實施農網改造升級“小康電”項目建設。而今年,晴隆供電局又對新一輪“小康用電”電網升級改造項目繼續加碼,投資1.022億元完成晴隆電網改造項目84個。

“屆時,鄉村戶均配變容量將達到2千伏安。”晴隆供電局項目負責人說,“項目實施完成后,供電可靠率和電壓合格率分別達到99.8%和97.9%。新建10kV線路142.69公裡,新增配變102台、低壓線路518.08公裡,可以滿足當地脫貧攻堅的用電需要。”

在繼承發展基礎上,晴隆電網輸電能力由“弱”到“強”、電網結構從孤立到互聯的升級。三年的時間,新建成110kV田灣變,容量40000千伏安,110kV線路55.5km﹔擴建110kV變電站3座,容量160000千伏安; 新建擴建35kV變電站9座,新增容量48000千伏安,有效解決了偏遠鄉鎮用戶的生產生活用電不足的瓶頸,縮小了城鄉之間供電服務的差距,實現讓全縣30萬人民從“用上電”到“用好電”歷史性跨越。

“小康電”改變了民生,“放心電”幫百姓找到了營生。“電充足了,自家開了‘農家樂’,還有幾間酒店,電足飯菜香,不光是遠處來的游客,就是附近的人也經常來照顧生意,生意做得越來越好了。”在二十四道拐旅游景點附近的史迪威小鎮,婁方偉眼睛笑成一條線地對筆者說。

近年來,晴隆縣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和城鎮化帶動戰略。為實現城鄉供電服務均等化,晴隆供電局在“十三五”期間按照“電網布點,配網布線,整村推進”的農網改造整體思路,規劃總投資54275.3萬元,年均投資10855.06萬元。

農網升級改造延伸至田間地頭,擴大了農業生產,農民豐收了。“今年56歲了,又不懂什麼技術,出去打工人家又不要,家裡十幾畝田地也已經荒廢幾年了。自從去年供電局把線路從地裡架過,稻田缺水隨時都可啟動水泵抽水,真是方便多了。”茶馬鎮馬場社區的長梗田組對口幫扶對象李大娘激動地說。

如今,電力富足了,鄉村加工業也成群茁壯,坐在家裡啟動電源就可以讓錢袋子慢慢鼓起來。電磁爐、電飯鍋、電烤爐、電冰箱等成為了家中必不可少的電器,山林恢復了綠蔭,山村也整潔了。隨著一輪又一輪的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城鄉電力一體化、均等化和現代化的新型電網已經初步形成,為助力晴隆縣脫貧攻堅、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強勁的電力保障。(盧官洪)

(責編:郜林筱(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