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普安:龍吟苗鄉期盼“南網電”

2019年03月06日13: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龍呤鎮以前用的是地方水電公司的電源,供電線路沒有升級改造過,時常會停電,現在移交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管理,由大電網供電,供電服務很到到位,停電少了......”日前,筆者走進“中國苗族第一鎮”黔西南州普安縣龍吟鎮,當地村民羅康先老人對記者說道。

龍吟鎮位於普安縣北部,東與晴隆縣中營鄉接壤、南與本縣罐子窯鎮毗鄰、西與盤縣保基鄉交界、北與水城縣野鐘鄉隔北盤江相望。全鎮國土面積178.5平方千米,轄硝洞村、吟路村、吟塘村、北盤江村、紅旗社區等共7村1社區,111個村民組、5000余戶。境內居住著苗、布依、漢等民族,苗族佔總人口的98.6%。2012年該鎮已被貴州省苗學會命名為“中國苗族第一鎮”。

在龍吟鎮上及該鎮村組裡,記者看到電力線路設備老化、鏽蝕嚴重,戶表均為DD862型淘汰型電能表,這裡的電網已多年未進行改造,四處安全隱患突出。

“聽說南方電網普安供電局就要對我們龍吟鎮的電網進行理順、升級改造了,到時候我們就跟大城市用的電源一樣,都是用南方電網的電,品牌電、服務好、停電少,我們老百姓信得過......”吟塘村村民鄧吉高老人豎起大拇指自豪地說道。

據了解,2016年4月28日,經普安縣人民政府協調,龍吟政府、雲路電力公司組織龍吟鎮7村一社區簽訂移交承諾書,該鎮由貴州電網興義普安供電局供電,雲路公司停止供電﹔全體村民願意按照普安供電局的同網同價政策安裝一戶一表,繳納電費,並為普安供電局進行線路改造時給予全力支持配合。

龍吟鎮現有用戶5459戶,改造后預計增加至5749戶,戶均改造成本約需1.17萬元,戶均改造費較高(根據《興義“十三五”配電網規劃修編》,普安縣(扣除龍吟鎮電網)投資為46862萬元,至2020年用戶76586戶,戶均改造成本約需0.612萬元,龍吟鎮戶均改造成本較高原因主要為龍吟鎮現在電網運行時間較長、設計等級低、線路及設備老化、鏽蝕嚴重、戶表均為DD862型淘汰型電能表,且多年未進行電網改造,故戶均改造費用較其它鄉鎮高。

但為了能讓龍吟苗鄉用上可靠、穩定的電源,興義供電局高度重視,千方百計與地方政府溝通,並及時向貴州電網公司上報現場理順進度。

2017年6月9日,普安縣人民政府以《縣人民政府關於以劃撥方式解決新建35千伏龍吟變電站建設用地的批復》(普府函【2017】130號),同意在龍吟鎮劃撥6000多平方米用作變電站建設用地。

2017年6-7月,興義供電局計劃發部召開2次會議進行初步審查,初步審查意見:計劃新建1座35千伏龍吟(2×10兆伏安)變,一期主變容量為10000千伏安,35千伏進線間隔4回(本期使用2回),10千伏出線間隔12回,本期建設6回。改接35千伏線路2條,長度為10.1千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線路159.93千米,智能開關25台﹔新建及改造配變140台,容量12920 千伏安,其中利舊配變56台,容量為5220千伏安﹔低壓線路 143.61千米,改造淘汰型電能表7500塊,總投資7700萬元。同時,計劃在龍吟鎮供電區域成立供電所,為該鎮的供電服務提供強有力的供電服務保障。

2019年初以來,興義普安供電局已經分派人員進場,對龍吟鎮供電區域及三板橋鎮同類情況區域進行現場勘察、開展對供區電網規劃、供區電網安全建設、客戶檔案完善以及電網資產接收等工作,逐一進行了布置落實,並部署了組織保障、安全提升等相關工作方案。

據介紹,興義普安供電局對已移交供區電網規劃,納入到2019年電網改造升級項目,預計2019年12月前,完成接管供區線路、設備升級改造工作。屆時,龍吟鎮將全面實現南方電網供電管理“一戶一表,同質服務”的目標,以滿足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及廣大老百姓的生產生活用電需求。(盧關文 花合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