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安龍:脫貧攻堅路上的鏗鏘玫瑰

2019年03月06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三八”婦女節來臨,我們在安龍縣洒雨鎮民族村,與前沿工作組組長、經偵大隊內勤民警岑美取得聯系。

知道我們來意后,她率直地說自己包保8戶貧困戶,22家非貧困戶。我問起她的工作中遇到的阻力,她干脆地說“也有!不過都解決了,老人都把我當女兒看了!”

那是民族村馬家土組的,男老人叫劉天培,已經86歲,沒有勞動能力,兒媳婦離婚走了,丟下兩個未成年的孫子。兒子要顧小的,又要照料老人,無法去遠處務工,隻能在附近打零工,一家人處境艱難,可是兒子與老人是分了戶的,實際又生活在一起,因為其他原因,早先沒有納入貧困戶。去年4月,她由竜堡村前沿工作組調到民族村,5月,經過深入走訪、調查、比對,她完善了資料,經過審核,11月,按規定將他家納入精准扶貧戶,享受教育扶貧、低保、產業分紅。得知老人身體不好,她就把親戚送的天麻轉送老人。老人知道自己是真心幫扶,時間久了,老人就把她當女兒,三天兩頭不見,就會著急!

石科長建議她談談自己。她說自己2017年11月27號前在竜堡村扶貧工作組,2018年4月調民族村工作至今,是公安局前沿工作組中唯一的女組長,還是“樓主”!

“樓主?”見我們狐疑,黃主任指了指門外,笑著說: “她一個人住一棟樓,一點都不怕!”

“女漢子!”與岑美是警校同學的石科長翹起大拇指點贊。接著問“你姑娘呢?”說起女兒,她的目光瞬間溫柔了,更多是歉疚。女兒上大學時,一家人照相,女兒才說:“媽媽!好像我們家隻照過一回全家福!” 家裡真的隻有唯一的一張全家福,是女兒四歲時照的,已經隔了15年!

我趁機問起家庭情況。她平靜告訴我們,丈夫也是民警,身體原因退休養病兩年多﹔母親過世十年,父親是退休老民警,去年7月突發腦梗塞,所幸恢復得還好!

“還好”!蘊含多少公安民警的無奈!是所有公安民警無奈之余的慶幸!

“家家都有難處!走!吃飯去!”她打破沉寂。

午飯后,我們往縣局趕,去採訪另外四個女警,到達縣局,正是上班時間。縣局的同志與女警們聯系,誰知有兩個去了民族村,估計和我們在路上錯過了﹔另外兩個雖然在局裡,馬上也要去民族村。在我們再三保証不佔用多的時間,她們才同意接受訪談。

訪談中,兩人都說“沒有那樣,大家干的工作都是一樣!”楊婷說自己“運氣好”,有同志幫助,包保工作已經完成。

李鑫帶著個兩歲的小孩,也說自己“很幸運”,孩子由公婆帶,雖然丈夫也是前沿工作組組長,單位工作事務也繁雜,好在包保任務已完成。

等了一陣子,另外兩個女警才到。

黃琪茗,體型嬌小的年輕女警,國保大隊內勤,工作繁重,好在包保的兩戶都已經脫貧,隻有一戶因為夫妻因為感情不和,鬧別扭,還在繼續做工作。因為工作忙,1歲多的孩子無人照料,在“打游擊”!

“我家兒子是老游擊隊員了!”黃麗娟說。她丈夫在刑偵大隊工作, 公爹患腦梗塞,現在行動不便,婆母出車禍造成腳手殘疾,還得照顧公爹,自己的母親要照顧腿骨骨折的父親,幫不了忙,兒子也隻好“打游擊”!

護航脫貧攻堅路上,女警不只是風景線,她們用柔弱的雙肩,擔起了脫貧攻堅的重擔。在公安司法護航戰隊中,來自州公安局監管支隊的趙文萍是唯一女警,她不畏山高路遠,和所有隊員一道,奔走在護航脫貧攻堅第一線,她是公安司法護航戰隊中的花木蘭。

安龍縣盛產竹,它婀娜而不嬌柔,飄逸而不乏堅韌,大氣而虛心,她!正是我們公安女警的象征!(柴方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