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壺濟世情為民 仁心仁術暖鄉鄰

——貴州省興義市烏沙鎮烏沙村鄉村醫生梁敏的為民情懷

2019年03月11日14: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梁敏
梁敏

初春的早晨,陽光煦暖地照射在雲貴高原的大地上,爭春的桃花早已在干淨的空氣裡競相綻放著,花叢中小鳥的鳴叫聲更平添了幾許春天的色彩。走進興義市烏沙鎮烏沙村甲級衛生室,遠遠便看到鄉村醫生梁敏忙碌的身影,走近才看到原來她正在為一位躺在病床上的老大爺扎銀針進行針灸治療,衛生室裡還有幾位等著就診的鄉親,她用白衣天使的責任與擔當詮釋著醫者仁心的大愛無疆,在醫療衛生事業的基層一線默默地揮洒著青春和汗水。

從醫便受群眾稱贊堅定從醫信心

衛校社區醫學專業畢業的梁敏,2000年開始從事鄉村醫生工作。由於要將所學的醫學理論知識轉化為臨床實踐,剛開始梁敏心裡面一直存在著一份怕轉化不好的顧慮和擔心,但是后來自己在實踐中對所學醫學理論知識的應用自如,以及患者的稱贊使她消除了心中的那份顧慮,從而堅定了她從醫的信心。

就在梁敏開始從事鄉村醫生的當年,家住興義市坪東街道辦鍋底河村牛泥塘組的一位70余歲的張姓患者,因患腰椎骨質增生壓迫坐骨神經,多年來四處尋醫問藥均無法治療,經人介紹后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找梁敏治療,后來經過梁敏耐心地運用中藥及針灸進行綜合治療后,十天便康復了。張姓患者喜出望外地逢人便夸梁敏醫術高明,是一個可以托付生命值得信賴的好醫生。后來為表達謝意還為梁敏送來了一面錦旗,緊緊抓住梁敏的手說“我當時是到處找醫生醫都醫不好我的病,抱著死馬當作活馬醫的想法來找你試試,哪曉得你還真的把我給治好了,小姑娘你真了不起,謝謝你哈!”。

2001年牛膀子村的一個9歲小孩患類風濕,病情較為嚴重,其父親已死亡,僅跟母親一起相依為命,家庭較為困難,加之其母為其到處治病,家裡早已債台高筑。后來聽說梁敏的醫術不錯,便准備找梁敏醫治。寨子裡一位小伙子聽說要找梁敏醫治,便開玩笑地說“你家娃娃到處找醫生治都治不好,要是梁敏都能治好的話,我從她跨下鑽三回!”。小孩的母親沒有聽老鄉的話,依舊用借來的自行車推著孩子前往梁敏出就醫。后來經過梁敏採用中藥調理及針灸治療,不久孩子便被治愈了,只是孩子的母親無錢支付醫藥費,梁敏了解到其家庭情況后便決定為其免費治療。后來有人開玩笑地問寨子裡的那個小伙子“是不是真的要從梁敏的胯下鑽三回?”,弄得小伙子一臉尷尬哭笑不得。后來這名9歲的小孩長大成家立業后,心懷感恩之心的他掙到錢后送到梁敏出支付了當年的部分醫藥費,剩下的部分醫藥費被梁敏拒絕了,叫他把錢拿去跟自己母親好好過日子,都是鄉裡鄉親的何必計較那麼多。

2009年的一天,梁敏接到電話后到村裡救治一名發高燒患者,治療過程中通過群眾閑聊得知本村一名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因為家裡貧窮無錢支付醫藥費,一直在家裡忍受著病痛的折磨。得知這一情況后,梁敏主動前往這名患者家裡,仔細詢問病情后動員其到自己的衛生室為其免進行費治療,后來在梁敏的精心治療下得以治愈,直到現在都未復發。后來這名患者見人就說梁敏是把他當著親人一樣看待,他去治病一分錢都沒收,真是太感謝梁醫生了。

一步步經歷一步步成長,經過多年的臨床鍛煉,梁敏現在已經完全消除了最初從醫的顧慮和擔心,從最初的社區醫學中專到醫療專業大專,再到藥學專業本科文憑,一步步在醫療衛生實踐基層一線的工作中成長為今天的全科醫生,已經能自信滿滿地堅守在醫療基層一線,呵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鄉村醫生的工作不僅僅是治病救人

在梁敏看來,鄉村醫生的工作職責不僅僅是治病救人,更重要的是要帶動鄉親們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倡導好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讓他們盡量少生病不生病,而不是為了自己能多掙錢而希望鄉親們多生病。

烏沙村羊場壩組88歲的劉姓老人,平時喜歡抽煙飲酒,因腦血栓后遺症而導致癱瘓,經過梁敏救治后能背著孫子行走,從事體力勞動。后因飲酒又導致復發不能行走,為此梁敏總是三天兩頭地跑到老人家去做思想工作,向老人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動員老人控煙限酒,進行適量運動,盡量少抽煙或者不抽煙,少量飲酒達到舒筋活血的程度即可,不要過量傷身體。經過多次開導后老人才聽梁敏的話,盡量少抽煙少飲酒,逐漸養成了健康的生活習慣,后來經過梁敏幫助治愈后老人的病再也沒有復發了。

梁敏平時出診或者進村入戶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時候,都會向鄉親們傳授健康生活的理念,引導村民健康生活,維護好生命健康。

今年大年初四的天,由於天氣變化,加之外出務工人員大量返鄉過年,生病的人很多,梁敏的衛生室正在收治幾十名患者。由於人太多有些擁擠,忽然聽到有人大聲說“讓一下,麻煩讓一下!”一邊說著一邊用手扒開人群,隻見幾個人抬著一個病人進了梁敏的衛生室。原來這名患者是雲南省富源縣黃泥河的人,姓李79歲,患腦溢血后遺症,自己已經無法走路。后來聽雲南省富源縣五樂的一位姓劉的人說,他得了腦溢血后遺症到梁敏的衛生室治好了,建議其到梁敏處治療,於是便讓家人把他送到了梁敏的衛生室,請梁敏治療。經過梁敏治療一天后,老人便能在別人的攙扶下下地走路,第二天就能自己下地獨立行走。當梁敏聽說老人喜歡抽煙喝酒后,便耐心地對老人進行勸說,希望老人能夠控煙限酒,抽空進行走路等適量運動,這樣對身體有好處。盡管兒女們也經常勸說老人控煙限酒,最后老人都沒聽,但是當這次這樣的話從醫生口中說出來,老人為了身體健康便聽了,果斷地開始控煙限酒。

用醫者仁心助力村裡脫貧攻堅工作

作為一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醫生,梁敏總是盡職盡責地呵護著簽約對象的生命健康。烏沙村柳樹坪組的黃女士是梁敏的簽約對象,也是村裡的精准扶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因自幼患小兒麻痺症,待生完小孩后便癱瘓了,梁敏仔細了解情況后立即與烏沙鎮衛生院的同志們一道商量解決辦法,決定將黃女士送到興義市醫院做手術,做完手術后梁敏都是定時不定時地到黃女士家進行檢查,免費為黃女士提供后續治療藥物。就在我們前往採訪梁敏的當天,剛剛接受完採訪的梁敏便背著藥箱去黃女士家送藥,對黃女士進行身體檢查。

烏沙村烏沙組的一夏姓貧困戶,自己與妻子都是殘疾人,一個孩子是智障殘疾人,86歲的父親及81歲的母親均為高血壓、高血糖患者,一家人生活的艱辛程度不言而喻。梁敏除了經常到其家開展量血壓、測血糖等身體檢查之外,都會為其父母及孩子買些衣服送去,力所能及地幫助其家解決生活困難,希望他們能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

由於兒子坐牢兒媳死亡,年邁的爺爺(91歲)奶奶(89歲)帶著三個孫子在烏沙村艱難度日,而且爺爺和奶奶都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屬於貧困家庭。由於年邁腿腳不便行走艱難,近年來梁敏都是隔三差五地到其家為兩位老人開展量血壓、測血糖等身體檢查,而且在梁敏的勸說下爺爺已經不再抽煙喝酒,養成了健康的生活習慣,使得現在每次量血壓、測血糖結果都屬於正常值。看到其家境貧困,連續五年來,除了老人到梁敏這裡看病沒收錢以外,梁敏都會在春節期間為三個孩子和兩位老人沒人送去幾百元錢,幫助他們度過一個歡樂的春節。

在那個陽光明媚的早春裡,看著梁敏背著藥箱往村裡黃女士家趕去的忙碌背影,我仿佛看到了一道值得信賴的可以托付生命的健康防護牆正在形成,他們正以嶄新的姿態在醫療衛生事業的基層一線匯聚成磅礡力量,助力健康中國的建設!(李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