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電網“守護神”——貴州電網興義供電局繼保自動化2班

2019年03月26日16: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筆者從貴州電網興義供電局了解到,該局變電管理所繼保自動化2班榮獲南方電網公司第二屆7S管理勞動競賽“工人先鋒號”稱號,這是該班組取得的又一突出成績。此前,繼保自動化2班已經獲得南網“創先杯”調度自動化技能競賽獲團體三等獎、貴州省總工會“工人先鋒號”稱號、貴州電網調度自動化專業技能競賽團體三等獎、貴州電力職工繼電保護專業職業技能競賽三等獎等多個獎項。

興義供電局繼保自動化2班現有7名員工,多年來,他們秉承傳承、創新的精神,深植精益管理理念,堅持班組管理精益化,現場作業規范化,不斷筑牢管理基礎,創下了連續13年220kV及以上繼電保護正確動作率100%、安自裝置正確動作率100%、故障錄波完好率100%,自動化系統設備可用率100%,自動化系統設備失靈次數為0的記錄。

不辭辛苦 守護萬家燈火

繼電保護作為保証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技術手段,其作用猶如人體的神經系統,是電網運行主導功能的調節系統,繼電保護不僅承擔著快速切除故障進行轉供電的任務,還要做好電網的“免疫”工作。作為興義電網的“守護神”,繼保自動化2班負責1座500kV變電站、10座220kV變電站、36座110kV變電站、1座35kV變電站和2座10kV開閉所綜合自動化系統的運行維護工作。為了確保設備安全穩定運行,2016年—2017年,在班組人員缺額較大,工作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全班出動2608人次,周末加班及通宵工作多達200多人次,足跡遍布黔西南州的每一個角落。

但願金州俱燈火,不辭辛苦出深山。“變電站多而遠,多數處於深山之中,班員數年如一日穿梭於各個變電站,深夜回家是經常的事,但每一次看到城市背后的萬家燈火,即使辛苦也在所不辭。”繼保自動化2班副班長王家軍說。

繼電保護裝置類型多、回路復雜,從事繼電保護工作必須要有一種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把做好每件事情的著力點放在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步驟上。為了對設備實現精細化管理,繼保自動化2班常常將安風體系思想方法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風險控制貫穿作業全過程,定期召開安全活動、技術培訓等,組織班員對典型事故和通告進行分析和學習,使安全意識入腦入心。

對症下藥 確保電網運行

他們是“設備醫生”,是變電站的“守護者”。在多年的工作中,找出設備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那是繼保自動化2班每一名員工都學會的一項絕活。此外,繼保自動化2班還根據班組自身業務特點,深入總結班組管理亮點和歷年獲得的管理及創新方面的成果,狠抓7S管理。從培訓教育、發現問題、微小改進、合理化建議等方面,力求以最簡單、最有效、最安全、最可靠的方法來解決生產實際中遇到的各種缺陷和問題。

為確保繼電保護裝置運行良好可靠,繼保自動化2班通過自身不斷的學習和研究,以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為核心,扎實做好驗收啟動、定期檢驗、缺陷及反事故措施管理,確保設備健康運行,完善設備配置管理。截止目前,實現了220kV及以上繼電保護正確動作率連續13年100%、生產計劃完成率、重大緊急和一般缺陷消缺及時率達100%的優異記錄。

多年來,該班組始終堅持以安全為主線,憑著過硬的專業技能和根深蒂固的安全生產工作理念,十年如一日,用日復一日的付出,守護著興義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

立足崗位 創新成果累累

“年輕人就該多學、多做” 、“我們不怕吃苦頭,就怕原地踏步沒進步”——在繼保自動化2班,不進則退、激流勇進,已經成為所有人的座右銘。身為年輕的技術人員,繼電自動化2班成員們深知專業知識是檢修質量的重要保障。隻有肯下功夫才能學得一技之長,為了這一技之長,班員們利用空閑時間進行集中學習。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繼保自動化2班簽訂師徒協議,發揮“傳、幫、帶”作用,制定階段性培養計劃,通技能專家幫扶、人人上講台、現場講解等多種手段,優化班組專業人才培養通道,培養出1名高級工程師,2名高級技師和2名技能專家。

在該班組的發展過程中,有益多樣的人文關懷同樣起到了潤滑劑的作用。繼保自動化2班以“精益、服務、關懷、創新”為班組文化建設主題,依托王家軍技能專家工作室打造創新型班組,為員工構建展示平台,不斷觸發技術創新靈感,培養共同的價值觀,實現班組人員的自我價值。

2016年以來,該班組先后在南網級技能競賽中獲得“三等獎”一次,省級及省公司級技能競賽中獲得“個人三等獎”和“團體三等獎”各一次,榮立“集體三等功”一次,獲貴州電網公司職創三等獎二次,獲貴州電網公司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一次……一項項榮譽並沒有讓他們停下前進的腳步。路漫漫其修遠兮,繼保自動2班將繼續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繼續為興義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保駕護航。(楊婷) 

(責編:左覃韌(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