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以立行立改新成效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2019年05月09日15:01  
 

5月7日,黔西南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印發了《中央掃黑除惡第19督導組督導貴州省第一次、第二次工作對接會反饋問題及下沉黔西南州督導問題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整改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縣(市、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整改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年治標、二年治根、三年治本”總體要求,把扎實做好反饋問題整改、全面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舉措,作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長治久安、政治生態風清氣正的有效手段,堅決通過全州上下不懈努力,使黔西南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問題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惡治安亂點得到全面整治,黑惡勢力“保護傘”得以鏟除。以“零容忍”態度,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對黑惡勢力犯罪的壓倒性態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黔西南實現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最大限度贏得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改方案》明確了整改任務及措施。一是政治站位方面,把掃黑除惡上升到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維護政治安全的高度,形成黨政統一領導,部門全力協作的一盤棋工作格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推動形成協作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進一步完善部門協作配合機制,有效整合各部門資源力量,凝聚各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加大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督導和問責力度,推動各級各部門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二是依法嚴懲方面,對違法犯罪問題比較突出、群眾反映相對集中的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部署開展新一輪涉黑涉惡線索大排查,同步開展社會治安重點整治﹔注重傳統手段與信息化技術相結合,有效整合公安、檢察、法院、司法技術力量,提升辦案效率和能力﹔進一步加大戰果轉化力度,堅持以辦案為中心,認真落實重大案件會商機制和重大敏感案件報告制度,認真執行提前介入工作機制﹔加強對“套路貸”“軟暴力”等新型犯罪研究,培養專門辦案力量,著力提升新型犯罪打擊能力。三是綜合治理方面,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哪裡治安混亂,就重點整治哪裡”的原則,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嚴格落實行業主管部門主體責任,將專項斗爭融入日常執法、源頭監管等工作中,主動發現移交涉黑涉惡問題線索,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切實擠壓黑惡勢力滋生空間﹔突出抓好源頭管控,堅持發現在早、打擊在小、治理在先,深入推進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做好刑滿釋放人員、社區服刑人員等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工作,強化吸毒人員教育管控。四是深挖徹查犯罪方面,堅決貫徹落實“兩個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將“打網破傘”作為專項斗爭當前階段的主攻方向﹔建立偵查人員發現、移交“保護傘”線索責任倒查機制,做到應問盡問、應記盡記、應交盡交﹔敢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積極排查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可能存在涉黑涉惡“關系網”“保護傘”的情況,及時移送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清除害群之馬。五是組織建設方面,切實加大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力度,深化后進基層黨組織整頓“回頭看”,實行挂單整改,真正落實“一支一策”﹔強化農村基層干部隊伍建設,扎實做好農村年輕黨員發展工作,從農村優秀年輕黨員、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復員退伍軍人、回引本土人才等人員中培養儲備村級后備力量﹔充分發揮全州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的作用,組織更多基層群眾參與到專項斗爭中來,形成為脫貧攻堅創造良好社會環境的新局面。六是組織領導方面,堅持黨的領導,注重發揮各級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統籌協調、指導督導作用﹔科學調配、調整充實各級掃黑辦日常工作力量,把精兵強將安排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各個關鍵崗位上﹔進一步落實好專項斗爭宣傳發動“六進六有三提升”的總體要求,幫助群眾准確識別身邊的黑惡勢力,深入推動掃黑除惡宣傳全覆蓋,切實提高掃黑除惡群眾知曉度和參與度。

《整改方案》梳理出6大類21項整改內容,逐一明確了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黔西南州掃黑辦)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