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中小學數學滲透少數民族文化經驗交流活動在興義舉行

2019年05月13日09:34  
 

為進一步做好教育精准幫扶工作,扎實推進我州民族民間文化進校園促進民族團結工作,全州2019年中小學學科教學滲透少數民族文化教學經驗交流研討會在興義舉行。5月10日,各縣(市)、義龍新區教師代表們及教研專家200多人前往萬峰林民族學校進行了實地觀摩學習,並在樂立小學舉行了教學經驗交流研討。

當天上午,萬峰林民族學校師生展示了八音坐唱、戲曲、古箏等豐富的社團活動。書法、繪畫、剪紙作品布置精致、內涵豐富,集中展示了學校的布依特色文化。除此之外,低年級展示的竹鼓操,高年級展示的高蹺、押加、竹竿舞等得到了教師們的肯定和贊揚。隨后,與會人員參觀了學校生動、有趣的教學課堂,對其校園民族文化的傳承發展以及取得的成果贊不絕口。

在下午的研討會中,專家們對教學經驗進行了交流討論,對優質錄像課、教學設計和學生作品等進行了評選並頒發獲獎証書。萬峰林民族學校辦學特色和傳承布依族傳統體育項目的發展歷程和具體做法,讓人耳目一新。來自義龍新區的龍老師說:“小而精美的校園讓我印象深刻、校園處處都彰顯出布依族的特色。從顯性的環境到課程的引領,萬峰林民族學校把布依族文化做到了精細,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此次研討會由州教育局主辦,興義市萬峰林民族學校、貴州省初中語文魏敏名師工作室、貴州省民族教育雙百工程姜昌文名師團隊、貴州省民族教育雙百工程黃紹江名師團隊、貴州省民族教育雙百工程李列平名師團隊聯合承辦。研討會的開展,為今后民族團結的教育教學及民族文化建設工作拓寬了思路,同時也為學校之間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李穎)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