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中級人民法院出台《意見》

為教育立州戰略實施保駕護航

2019年05月13日09:39  
 

近日,州中級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為全面實施教育立州戰略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從七個方面就服務和保障教育立州戰略實施作出了十七條規定,涵蓋了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等各個審判領域,涉及立案、審判、執行等各個環節。《意見》的實施,為全州教育發展和學校安全穩定提供了法律服務和保障。

《意見》指出,准確認識全面實施教育立州戰略,是州委、州政府落實黨中央教育興國的具體行動,是為打好教育扶貧硬仗,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對促進教育均衡發展、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具有重大意義。

《意見》強調,要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依法懲處教育系統職務犯罪,嚴懲危害學校安全的刑事犯罪,營造安全穩定的教育環境。要對未成年人實行特殊保護,堅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對未成年人犯罪實行記錄封存制度。要妥善化解涉教育系統民商事糾紛,完善民辦學校破產、重整機制,依法保護教職工合法權益。要依法審理涉教育系統的行政訴訟案件,依法慎用實施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及時兌現申請人合法權益。

《意見》要求,要健全完善工作機制,確保教育立州戰略的順利實施。要對涉教育領域案件提供便捷訴訟服務,做到“優先立案、優先審理、優先執行”。要加大法治宣傳力度,廣泛開展送法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等活動。要加強司法建議防范化解法律風險,推動完善涉教育領域糾紛調解機制。(劉國翠)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