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態警務 護綠水青山

2019年05月16日09:15  來源:貴州日報
 

“現在來萬峰湖旅游的人越來越多,船隊生意好,岸上的農家樂生意也紅火,我家一個月萬把塊錢的收入沒問題。”每天,興義市南盤江鎮紅椿村民査蘭華都開心地駕著雙層客船載游客暢游萬峰湖。

一湖連三省,水繞萬峰林。地處黔滇桂三省區交界的萬峰湖,是我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多年網箱養魚泛濫導致水體水質惡化之痛后,2017年6月,萬峰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保衛戰全面打響,至2018年4月25日,萬峰湖貴州水域內網箱及水上違規浮動設施、沿岸違規設施和雜物清理工作全面完成,迎來水清岸綠景美人富的好光景。

這場生態保衛戰的勝利,離不開黔西南州公安機關的積極作為。

2017年8月28日,黔西南州公安局啟動“大生態警務”,在萬峰湖漁港碼頭正式成立州公安局生態環境安全保護支隊、興義市公安局生態環境安全保護大隊、萬峰湖水上治安派出所及水上游動警務室,實施“大生態警務”161模式,即構建一個自上而下、覆蓋全州的生態警力保障體系,開展“綠水”“護林”“淨土”“治氣”“食安”“藥安”等6項警務行動,自上而下建立一套州、縣市(新區)、鄉鎮縱橫連貫的生態警務社會聯動機制。

既要為治理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執法安全保障,又要保障養殖戶的合法權益,黔西南州公安機關針對性地提出動態清底數、精准定進度、聯動堵源頭、突出抓重點、積極幫賣魚、共商快轉產、嚴快懲“刺頭”、同心求聯動、落實專班推、全程強宣傳的10項舉措。

網箱拆除過程中,部分群眾依然存有僥幸心理,持觀望態度,該州公安機關採取聯合執法、調查訓誡、促其自願、強拆保底,以查思想、查危害、查違規養殖“三查”找准不願拆網原因﹔以講法律、講環保、講良心“三講”啟發養殖戶法治之心、生態之心和感恩之心﹔以商賣魚、商轉產、商拆網進度“三商”共推“清網”行動取得實效。

據統計,在整治行動中,州公安機關積極工作,推動1367戶網箱養殖戶、467萬平方米養殖網箱、1477張抬網、1037張地籠網、176張攔河網全部如期完成拆除,協助黨委、政府兌現拆網獎勵資金,影響水體水質的最關鍵問題得到根本性解決。

舊貌乘風去,碧波競秀來。萬峰湖環境綜合整治取得決定性勝利。黔西南州副州長、州公安局長李淞表示,全州公安機關將繼續加速州內水域整治,全面實現“綠水共享”,積極引導和保障漁民轉產上岸,讓沿湖群眾早日轉型發展綠色經濟、共享生態紅利。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