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貌新顏,兩張新舊家園的對比照片,既留住了鄉愁,也見証著幸福新生活的開始——

新市民珍貴的“傳家寶”

2019年05月16日09:33  
 

  

在興義市坪東街道栗坪社區,新市民黃文興(左一)和鄰居講述“對比照”裡的故事

“以前住的房子和現在住的沒法比嘛,你看這相框的照片就知道……”5月14日,在興義市坪東街道辦事處洒金新市民居住區栗坪社區,正在忙著裝修新家的李長德夫妻倆,一邊照看工人做工,一邊共同欣賞一個相框。相框裡,有兩張相片,一張是他們家原來位於南盤江鎮未團村的舊房照,一張是現在居住的小區照片。夫妻倆說:“感謝政府讓我們搬進了城,還為我們送來了這個新舊房子的對比照片。以后,這個相框就是我們家的‘傳家寶’了!”

原來,為了讓搬遷群眾通過照片記住鄉愁,感受生活的巨大變化,見証幸福新生活的開始,日前,黔西南州各縣(市、新區)相關部門精心拍攝制作搬遷群眾居住房屋的舊貌新顏“對比照”,贈送給他們。這份特殊的禮物,被廣大搬遷群眾當做了“傳家寶”。

“對比照”見証生活變遷

李長德家的相框裡,左邊一張照片是他們家在未團村的舊房照片:歪歪斜斜的木樁,撐起一棟破舊的吊腳樓,吊腳樓下,是喂養牲畜的圈舍和堆放著的一些雜物。右邊一張照片是李長德新家的照片:連體式樓房一棟挨著一棟,小區道路兩旁,草木翠綠,盛開的三角梅一朵比一朵鮮艷,處處生機。

“要不是政策好,別說進城,在老家累死累活干一輩子也住不起這樣的房子。”李長德驕傲地對裝修師傅說。

告別昔日家園,住進幸福小區。如今,李長德家居住的新市民居住區裡,不僅配套建設有學校、文化廣場、老年活動中心、幼兒托管中心、公交系統,還有佔地400畝的洒金森林公園,居、產、學、旅、醫等設施都很完善。

“娃娃讀書、老人看病就是最大的好處。”李長德的妻子郎方蘭接過他的話茬。

郎方蘭說,老家未團村距離南盤江鎮政府30多公裡,是南盤鎮偏遠的行政村之一,不管大事小事進城都難。

“這張‘對比照’太好了,要當‘傳家寶’一樣愛惜,永遠記住國家的這份恩情。”郎方蘭說。

懸挂“對比照”,感謝黨的恩。今年3月份,從南盤江鎮壩艾村劉家堡組搬到新家洒金新市民居住區的吳忠香老人有說不完的話。

“現在的日子,我們做夢都不敢想,全靠黨的好政策嘛。”今年64歲的吳忠香說,現在黨的政策越來越好,大伙的日子越過越甜。“我兩個兒子都享受搬遷政策了,照片挂在這裡,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黨的恩情。”

“對比照”涌出幸福感

感恩奮進,安居樂業。不僅是興義,從望謨縣搬遷到義龍新區頂效鎮麻山社區的群眾也在新居懸挂新舊房“對比照”。

“挂這個照片,就是提醒我們一家,好生活來之不易,要感謝國家出台這麼好的政策。”麻山社區新市民盧興石說。

盧興石看著挂好的“對比照”,深有感觸地回憶說,2017年10月,他們一家五口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望謨縣打易鎮長田村搬遷到義龍新區頂效鎮麻山社區后,在國家的幫助下,一家人不僅住上了好房子,就近就業,每個月還有穩定的收入,日子過得很踏實、很幸福。

同是從望謨縣搬到麻山社區的黃大江,搬進新家后,和妻子在社區農貿市場開了一家包子鋪,收入還不錯。

“進出門都能看到這幅新舊住房對比照,現在自己創業很辛苦,但和以前的日子相比,好上百倍!”黃大江說,望謨縣樂旺鎮與紫雲縣交界,因為距離的原因,娃娃讀書得在紫雲讀。而搬到新家后,老人看病、孩子就學就在家門口。

“搬過來后,在領導的支持下,我開了個糧油店,收入穩定,日子越來越有盼頭。”從望謨縣麻山鎮搬到義龍新區麻山社區的張群英說。

據介紹,義龍新區在做好易地扶貧搬遷服務工作的“下半篇文章”工作中,緊緊圍繞“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和省委提出的“五大體系”建設,更好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更好地為群眾生產生活服務,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搬遷群眾懸挂新舊住房對比照,通過照片的對比,搬遷群眾都很感激黨的恩、銘記黨的情。”經常深入搬遷群眾中做服務工作的望謨縣政協副主席、義龍望謨易地扶貧搬遷聯合指揮部副指揮長胡亦如是說。

“對比照”開出感恩教育黔西南經驗之花

“開展感恩教育是文化服務體系的首要內容,黔西南州委的做法很好,要在全省推廣”。在我州專報件上,省委書記孫志剛作出重要批示,對我州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新舊住房對比照片懸挂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據介紹,全州36個新市民居住區以實施新市民計劃為抓手,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加快建立公共服務、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大體系。懸挂新舊住房對比照片是我州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為此,我州組織攝影師精心拍攝新舊住房對比照片,並制作成相框,贈送給搬遷群眾,讓搬遷群眾通過照片記住鄉愁的同時,激勵他們在新的生活中更加努力,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新未來。

目前,全州各縣(市、新區)幫扶干部正通過逐戶走訪的方式,收集並解決搬遷群眾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向他們講解相關政策,對搬遷新市民開展感恩教育,激發大家的內生動力。

據統計,截至5月12日,全州應懸挂新舊住房對比照片搬遷戶總數74212戶,按新標准已完成遷出地住房照片拍攝49395戶,審核通過28834戶,完成新居住區住房照片拍攝44887戶,審核通過13258戶。

“我們將易地扶貧搬遷懸挂新舊住房對比照片工作,作為基層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引導新市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在新家園裡開啟新的生活,開創美好的未來。”黔西南州文聯主席桂兵說。他介紹,此次“對比照”的拍攝工作由州、各縣(市、新區)文聯負責組織實施,目前正在有序進行中。(肖 雄)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