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岑乜浮——

手中繡著花 賺錢養著家

2019年05月20日09:46  
 

“上班這點離住的地方幾分鐘的時間,工作輕鬆,日子比在老家安逸多嘍……”5月17日,在義龍新區頂效鎮王母新市民居住區,布依族婦女岑乜浮打開話匣子,說起搬遷后的日子美滋滋。

走進王母新市民社區,一棟棟亮麗的高樓大廈映入眼帘,到處綠樹掩映,人來人往。

說起沒搬遷的日子,今年48歲的岑乜浮告訴記者,她老家是望謨縣樂元鎮董萬村,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土地貧瘠,一年早出晚歸辛苦下來,庄稼的收成也僅夠一家人生活。

“住新房、過好日子是我們一家人的夢想。”岑乜浮說。

“2016年11月1日,是我們一家的好日子。”原來,當天,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好政策的岑乜浮一家夢想成真,從老家搬到了義龍新區頂效鎮王母新市民居住區,一家四人進城住進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一開始,搬進新家的岑乜浮在周邊打臨工,由於文化程度低,又缺乏技能,不僅工資少,工作還不穩定。

“沒想到,打小就會的織布和刺繡還成了賺錢的手藝活。”2018年,岑乜浮參加了社區新市民手工藝培訓學校開展的培訓后,在社區一家剛組建的民族服飾加工廠上班。

據介紹,義龍新區積極落實我州“人社+教育”培訓就業服務工作各項措施,按照“一戶一培訓”要求,對全區3個新市民居住區的16至60周歲新市民開展全員培訓,確保每戶至少1人以上熟練掌握一門實用技能。而新市民培訓就是以安置社區為單位、以跨區域和新區內易地扶貧搬遷家庭為服務對象,組織對易地扶貧搬遷家庭中勞動力開展全員培訓,使之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就業願望,讓每個新市民家庭至少有一人以上實現就業創業。

“世世代代都是農民,和土地打了大半輩子的交道,突然離開,一下子真的有點適應不過來,不過黨和政府為我們想得太周到了。”岑乜浮感慨地說,不僅住進新房子,現在,通過培訓有了一技之長,走到哪裡也餓不著。

“口中唱著歌,眼裡看著娃,手中繡著花,賺錢養著家。”岑乜浮說,她是今年的4月23日才在這家民族服飾加工廠上班的,老板告訴她,隻要按時上下班,每個月平均可以領2000元的工資。

“兩個孩子現在都在讀大學,雖然負擔重,但找到工作后,日子越來越有盼頭。”岑乜浮對新生活充滿信心。(肖 雄)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