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龍縣洒雨鎮食用菌發展勢頭好

2019年05月21日10:25  
 

近年來,安龍縣洒雨鎮搶抓機遇,通過整合土地資源、夯實基礎建設等舉措,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打好脫貧攻堅戰。

近日,筆者來到洒雨鎮民族村食用菌種植基地,一座座錯落有致的食用菌大棚呈現在眼前。大棚內,村民張甫高正在給菌棒注水、查看菌菇長勢。2018年8月開始,張甫高種植了41000多個菌棒,通過精心管理,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張甫高笑著介紹:“這一兩年,我種植食用菌總的收入有26萬,這26萬除了菌棒等成本,純收入約有12萬多點。”

據了解,民族村現已建成204個食用菌大棚,種植食用菌110萬棒,在種植大戶的帶動下,已發展種植戶30戶,其中貧困戶14戶。種植戶戶均純收入可達8萬多元。

而在洒雨鎮竜金村,由貴州省興根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00萬元建設的食用菌菌棒加工廠自2018年3月投入運行以來,所生產的菌棒可滿足1000多個食用菌大棚的種植需求。同時,解決了當地部分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竜金村貧困戶陳景香說:“過去我們家比較困難。這個廠建成后我就在這上班,一天可得100多元,解決了家裡的生活開支。”

洒雨鎮將食用菌作為扶貧產業的主導產業來培育,除引進實力企業外,分別在民族村、竜金村等實施食用菌大棚種植合作幫扶產業項目,由政府牽頭,鎮級種植專業合作社主導建設,現已建成大棚1023座,食用菌制種房1棟,新建冷庫2棟,烘干房1棟。截至目前,洒雨鎮食用菌種植戶已發展到156戶,其中貧困戶93戶,解決就近就業470多人。2018年,全鎮採摘銷售鮮菇260多萬斤,產值達900多萬元,產品遠銷廣東、福建、雲南、四川等地,發展勢頭好。(余必戰 龍 彪 劉桔帆)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