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務措施

 6月1日起黔西南州正式實施

2019年05月30日13: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放管服”改革部署,全面落實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要求,積極回應群眾和企業關切,進一步簡政放權、減証便民,優化營商環境。公安部在2018年推出20項“一次辦、馬上辦、就近辦、網上辦”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舉措的基礎上,繼續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務措施。6月1日起,黔西南州將與全國同步推出以下放管服改革措施。

1、率先推出機動車銷售企業代發臨時行駛車號牌業務。2018年5月,黔西南州率先在興義市汽車銷售企業(4S店)設立機動車登記服務站,代辦臨時機動車號牌業務,讓群眾不再在車管所、4S店之間往返跑,最大程度上節省人民群眾的時間,方便群眾領取臨牌后即可上路行駛。目前,黔西南州已有11家興義市汽車銷售企業(4S店)可以辦理代辦臨時機動車號牌業務。已辦理了2400余筆業務。11家分別是:大不同、恆信、恆達、林興、吉豐、宏寶、長勝、吉達、凱峰、通源、乾江。

2、推行小型汽車駕駛証全國“一証通考”。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証在全國范圍內任一地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証,無需再提交居住登記憑証。港澳台居民可以憑港澳台居民居住証在全國范圍內任一地申領。

3、實行小型汽車駕駛証異地分科目考試。申請人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証期間已通過部分科目考試后,因工作、學習、生活等需要居住地發生變更的,可以在全國范圍內申請變更一次考試地。申請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証件至現居住地車輛管理所申請繼續參加其他科目考試,已通過的科目考試成績繼續有效。

4、試行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省內異地申領。對在省(區)內異地申領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的,申請人可憑居民身份証直接申請,無需再提交居住登記憑証。對跨省(區)異地申領的,在辦理現所在省任一地居住証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圍內申領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

5、實行摩托車全國通檢和6年免檢。申請人可以在全國范圍內任一地直接檢驗摩托車,申領檢驗合格標志,無需辦理委托檢驗手續。注冊登記6年以內的摩托車免予到檢驗機構檢驗,需要定期檢驗時,機動車所有人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門申領檢驗標志。

6、簡化機動車抵押登記手續。當事人向公安交管部門申請辦理機動車抵押登記時,對商業銀行、汽車金融公司作為抵押權人的,不需要再提交營業執照原件,改為提交加蓋公章的營業執照復印件,營業執照復印件或抵押合同可以使用電子印章。

7、擴大使用原號牌號碼范圍。對登記在同一機動車所有人名下的同號牌種類的非營運車輛,可以申請車輛間互換機動車號牌號碼,更好滿足群眾和單位的需求﹔同一機動車一年內可變更一次號牌號碼。放寬使用原機動車號牌號碼時限,原車注銷、遷出或轉移后,保留原號的時限由一年調整為兩年。

8、全面推行車輛購置稅信息聯網。會同稅務部門全面推進車輛購置稅信息聯網核對,公安交管部門辦理機動車注冊登記時網上核對購置稅電子信息,群眾不需再向公安交管部門提交紙質購置稅完稅或免稅証明。(姜仕杰 劉付林)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