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高速交警多舉措強力推進“除隱患、防事故、保大慶”交通整治工作

2019年07月04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持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根據部、省、州各級公安交警部門的統一安排部署,黔西南高速交警大隊於6月17日至10月15日在全州高速公路組織開展“除隱患、防事故、保大慶”交通安全整治攻堅戰。狠抓“兩客一危一貨”等重點車輛,全警動員、全力以赴,大力開展源頭隱患清零、路面秩序淨化、宣傳警示曝光、社會協同共治等專項行動,堅決打好打贏“交通安全整治攻堅戰”,努力實現“三個明顯下降、三個零發生”。

扎實開展源頭隱患清零行動。一是嚴格按照《公路交通事故多發點段及嚴重安全隱患排查工作規范(試行)》要求,在今年每月進行的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的基礎上,從新、從細、從嚴對轄區高速公路開展新一輪隱患排查。同時,對汛期因暴雨導致新增的道路危險點段進行隨時排查上報,並及時將隱患收集制定成冊,形成隱患排查報告上報地方黨委、政府及應急管理部門,督促高速公路業主部門及時進行整改。

二是認真貫徹落實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辦公廳聯合印發的《加強營運車輛動態監控及營運客車安全帶使用工作方案》,聯合交通運輸部門推動建立健全重點運輸車輛安全管理長效機制﹔依托各執法站、臨時執勤點在日常的工作中加大對“兩客一危一貨”營運車輛是否安裝動態監控,營運車輛駕駛人及乘客是否按照要求使用安全帶檢查力度,對不按照規定安裝衛星定位裝置的要嚴格查處,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要及時提醒糾正並依法處罰。

狠抓違法整治,淨化路面行車秩序。一是針對夏季、周末交通出行特點,認真組織開展周末夜查統一行動,集中查處一批超速行駛、無証駕駛、疲勞駕駛、違法佔用應急車道、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違法停車、違法倒車、車輛運輸車違規運輸、客運車輛超員、面包車超員、酒駕、醉駕等夏季夜間多發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提高夜間管控力度。

二是緊盯“兩客一危一貨”、面包車等重點車輛,以各執法站、高速公路主要收費站為依托,嚴查酒駕醉駕、超速超員、無証駕駛等容易肇事肇禍的違法為重點,持續開展“逢五”高速公路重點交通違法整治,針對性查處十類違法(超速行駛、無証駕駛、疲勞駕駛、違法佔用應急車道、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違法停車、違法倒車、車輛運輸車違規運輸、客運車輛超員、面包車超員)、酒駕、醉駕等重點違法行為。統一行動期間,加大對22時至次日6時這個期間的查處力度。

三是總結固化已有成功打法,以相鄰中隊為單位,開展區域統一整治行動,對重點道路、重點車輛、重點違法和突出隱患實施聯動、聯防、聯控、聯治,形成嚴查嚴管態勢,進一步淨化道路通行環境,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自6月17日以來,大隊共開展了8次酒駕、醉駕統一行動,3次高速公路重點違法查處統一行動,12次周末夜查統一行動,共查處9387起違法,現場處罰3024起,電子監控抓拍6363起,其中現場處罰無証駕駛21起,酒駕6起,超速107起,超員30起,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4起,乘車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242起,其他違法2614起。非現場抓拍違法超速6142起,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221起。

深入開展宣傳警示曝光行動。一是大力開展“五大曝光行動”。 通過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媒介定期開展“事故多發路段”、“突出違法車輛”、“典型事故案例”五大曝光行動。力爭覆蓋“報、網、端、微、屏”全媒體,及時跟蹤問題整改,督促主體責任落實。每天都通過大隊及各中隊微博發布轄區路況情況,提醒提示駕駛人安全文明駕駛。

二是創新推動“七進”宣傳。各中隊宣傳小分隊分別深入本轄區學校、村寨、收費站、開展交通宣傳教育活動,通過發放宣傳單、懸挂宣傳橫幅、擺放宣傳警示教育展板、更換服務區宣傳專欄等方式提高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

三是大力強化網絡輿情風險防范。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挖掘、展示、傳播交警隊伍正能量和文明交通理念。堅持做好節假日“兩公布一提示”和敏感節點、重大活動交通安保工作的新聞輿論工作,嚴格落實依法辦理、輿情引導、社會面管控“三同步”機制,積極有效引導輿論。截止目前,已深入3所學校、3個村寨、1個企業,曝光典型違法2起,發布暴雨、高溫等惡劣天氣、路況提示信息1000余條次。

深入開展社會協同共治行動。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隱患通報機制、客貨運企業和駕駛人信息通報機制以及交通應急管理協作機制,暢通部門協作渠道,推動加強行業監管、隱患整改和應急救援。二是聯合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開展事故處置、汛期應急突發事件處置、涉案車輛查控等方面的應急演練活動,通過演練不斷提升高速公路各部門協同配合、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強化督導檢查,狠抓工作落實。大隊領導按照包保片區親自靠前指揮參與中隊開展的統一行動、隱患排查等,及時發現有關問題,及時督促整改開展督導檢查,通過定期通報、明察暗訪、約談督辦等方式,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劉乘全)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