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茶源小鎮居住區展新貌

2019年07月10日09:21  
 

萬畝茶山、亭台樓閣、和諧小院、整齊漂亮的樓房,錯落有序的普安布依茶源小鎮新市民居住區,在藍天白雲下顯得特別漂亮。

在新市民服務站負責人張天鬆的眼中,這不僅是一個生活宜居、發展潛力大、就業機會多的安置區,更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鎮位於普安縣東城區,地處瀘昆高速、晴興高速、瀘昆高鐵和即將開工建設的納晴高速公路結合部,定位為縣東城區,是普安縣易地扶貧搬遷居住區之一,承接了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個年度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13397人。

過去,這裡雖然已有萬畝茶山,但交通、水利、旅游、產業等還十分落后。隨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到來,普安縣委縣政府把易地扶貧搬遷擺在重要突出位置,立足長遠發展規劃,按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路在綠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和打造“世界茶源地、養心健康城”的總體目標,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挖掘布依民族文化要素,著力打造生活宜居、就業機會多、茶旅養身之地。

步入這裡,新市民幸福滿滿,到處充滿歡聲笑語。納茶社區的涼亭裡,回蕩著高亢嘹亮的布依曲調嗩吶聲,和諧歡快的小鑼和鼓點節拍,小區新市民拍手言歡,臉上洋溢著安居樂業奔小康的幸福感。

近年來,普安縣按照“以產促城、以城促產”的原則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合理布局,加快東城區布依茶源小鎮易地扶貧搬遷居住區的新業態培育,融合一二三產,盤活“三塊地”﹔引進手袋廠、家具廠、鞋廠、玻璃廠、茶葉加工廠等企業入住,為搬遷群眾提供就業崗位。

小鎮居住區既融入城市,又留土鄉愁文化。小鎮修建了涼亭、走廊、便當酒館和“斗彈達吟”廣場等。每當茶余飯后,就會有三三兩兩新市民到這裡聊天、交流、散步,既感受到了城市的味道,又留住了鄉愁。此外,普安縣積極優化社區服務體系,開設市場貿易,成立老年活動之家、青春課堂等,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定期組織開展新市民大講堂、最美家庭、“巧媳婦”和“錦繡”培訓、山歌大賽、巾幗家政技能競賽等活動,讓新市民共享新時代新生活,增強群眾間的鄰裡情。

小鎮以茶和布依文化為魂,按照“茶旅康養一體化”的發展思路,採取“茶旅+”模式,做足茶旅+文章。據了解,普安縣在2017年成功創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范縣”,躋身“中國茶文化之鄉”“全國十大魅力茶鄉”之列,“普安紅”被授予“中華文化名茶”榮譽。如今,“普安紅”飄香世界,當地的茶農順勢而為,吃上“茶葉飯”,鼓起了錢袋子,國際山地自行車賽道舉辦了多項國際賽事,引來了大量的國內外游客,增加了新市民的經濟收入,真正讓新市民依靠“茶旅+”走上致富路。

小鎮正以“茶”和“布依”為主題,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以茶文化為魂,打造“慢生活、產城景”融合的新市民居住區,讓新市民享受新環境帶來的新生活。(楊景貴)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