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平安鄉村”響起來

——貴州興義七舍鎮撬動村級警務助理力量側記

2019年07月10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州興義七舍鎮瞄准“平安鄉村”建設總體目標,全面理清了“抓什麼、誰來抓、怎麼抓”的工作思路,深入貫徹落實黔西南州“平安鄉村”建設“十個一”工作機制,逐步形成村級“兩委”領導、基層公安主導、社會各方協同、群眾廣泛參與的村級綜合治理模式,打、防、管、控、建、宣、幫、巡、應急處置等治安管理工作常態化,農村治安防控體系日臻完善,刑事發案持續下降,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創造了安全有序、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瞄准隊伍建設,讓治安防控實起來!

七舍鎮面積116.6平方公裡,涵蓋6個行政村、113個村民組,常住人口25812人。為強化基層社會治理,該鎮派出所在3名民警、13名輔警的基礎上,深入推進“一村一警務助理”工作,每兩個行政村劃設一個警務區,每個警務區選用兩名村級警務助理兼治保主任,納入村常務干部管理,並明確由當地派出所具體承擔警務助理的日常教育管理和考核考評。

派出所制訂出台《一村一警務助理考核標准》,實行一周一例會、一月一考評、一季一訓練、一年一考察“四個一”制度,明確警務助理在協助開展時有人口管理、常住人口信息入戶核查、轄區重點人口管控等工作職能,將警務助理集中參加“趕場天”街面巡邏防控作為常態工作來抓。每月考評績與工資挂鉤,實現獎勤罰懶,有效增強警務助理的紀律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不斷推進警務助理工作規范化。

在實際工作中,警務助理還牽頭組建治安巡防護寨隊6支、每支12人,在每年春節等重大節點按每班6人、“兩班倒”模式組織開展巡防工作,每人每天補助100元,單是2016年春節期間的治安巡防補助就發放了8萬余元。近兩年,為了縮減財政開支,七舍鎮的村組治安巡防工作作出了新調整。以春節為例,村警務助理和巡防隊隻補助巡防至正月初七,之后至十五由黨政干部佩戴紅袖套負責落實,有效破除了農村治安防控的大量“盲點”。

2019年3月18日,保某媛女士在七舍菜市場買菜,發現手機被盜。接警后,值班民警通過視頻偵查捕捉到嫌疑人的影像,並將相關資料推送到各村警務助理手機上。通過民警組織警務助理排查和“鷹眼”人臉識別系統,落地查控犯罪嫌疑人顏某友。在深挖徹查中,還一舉抓獲了郎某雄、王某、鄔某超、朱某勇、劉某等團伙成員。

據了解,2019年1月到6月,七舍派出所接處警164起,其中村級警務助理就協助查處案件4起,全鎮刑事發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5%,朝著“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的目標大步行進。

瞄准矛盾糾紛,讓風險化解活起來!

七舍鎮充分發揮村級警務助理人熟、物熟、地熟的“本土化”“零距離”優勢,將各類矛盾糾紛、安全隱患、重口管理等風險隱患排查化解責任落到實處,明確村支書為第一責任人,警務助理為直接責任人,通過“一村一網格”網長、格長將風險隱患排查觸角延伸到村組掌握社情民意,通過“一格一平安微信群”等途徑及時准確反饋動態治安信息,通過“一村一聯調隊”及時介入,確保風險隱患發現得早、處置在小。

2018年5月12日,警務助理在開展易地扶貧搬遷搬出人口生產生活情況回訪過程中,已從七舍搬到興義市區某小區居住,戶口尚在七舍的朱某某反映其子朱某在吸毒,神志不清。接到警務助理反饋的信息后,七舍派出所及時聯系朱某現居住地派出所將其送到戒毒所強制戒毒。

此外,七舍鎮的村級警務助理還善用理性引導、柔性疏導的方式消除矛盾隔閡,把影響社會穩定的負面因素盡力解決在萌芽狀態,有效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激化而導致“民轉刑”“民轉命”案件。

2019年2月18日,革上村河坎組的吳某某和同組的陳某某因墳地界線問題,引發矛盾糾紛,激化成打架斗毆事件。接警務助理反饋信息后,七舍派出所迅速組織民警、警務助理和村“兩委”干部成立聯調隊介入。走訪調查詳細情況后,聯調隊將當事雙方聚在一起調解,認定土地劃分界線,開展法律法規宣講和批評教育。雙方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在進行賠償時,受害一方念及雙方都是親戚,為了維護家族親情,也沒有收要醫藥費,也未要求公安機關給予處罰,事情和平解決。

在工作實踐中,糯泥村的警務助理沈沖還琢磨出將國家法律法規轉化為“家常話”和“大道理”的一套辦法,廣泛運用於矛盾糾紛調解過程中,群眾很容易也很樂意接受,調處矛盾、化解糾紛和風險隱患的效果很好,村民們都說沈助理三言兩語就能搞定一樁扯皮事。

2019年初以來,七舍鎮各村警務助理共排查上報矛盾糾紛隱患100余個、成功化解25起。同時,派出所通過警務助理直接摸排基層社會不和諧信息80余條,及時上報后迅速化解隱患苗頭10余起,發現掌握重點人員動態50余人次,確保了重要節點失控漏管“零發生”。

瞄准服務保障,讓應急救援強起來!

各村警務助理主動為群眾送平安、送服務、送救助、送溫暖,把証件辦理、法制宣傳、意見征求送上門,把救人救災、應急處置送到點,把“放管服”改革的各項舉措落實到位,把帶著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切身利益的各項服務保障落實到際行動上。

2019年初以來,七舍鎮各村警務助理共簽領代發村民身份証件250份、代寄村民身份証件52份。此外,各村警務助理還積極協助戶籍民警開展戶籍業務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協助戶籍民警解決無戶口人員3人、協助解決疑難戶口人員17人,真正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群眾少跑路。

各村警務助理積極牽頭做好本地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工作,協調解決其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積極幫助其更好地融入社會。特別是有關83名肇事肇禍精神病人的服務管理,各村警務助理在開展工作時會主動和精神病人及其監護人溝通,了解他們近期的情況,及時向派出所報備。

2019年4月3日,七舍鎮街上的許某某精神病發,揚言要砍殺其叔黃某。接到警務助理警情反饋后,民警第一時間前往黃某家中查看其是否遭受人身傷害。確認無礙后,民警及時聯系精神病醫院上門服務。因為許某某是低保戶,家庭經濟比較困難,派出所主動幫忙,積極協調醫院為許某某減免了住院期間的部分費用。

除了救助救濟,應急救災也是警務助理的重要工作。七舍鎮依托各村警務助理組建義務應急處置隊伍、每村每隊20人左右,用於加強災害易發時段、地段的觀察監測與先期災情處置。

2018年12月30日至31日,七舍因雨雪凝凍天氣導致交通嚴重受阻,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各村警務助理接到派出所通知后,第一時間將各村各寨實際災情上報鎮黨委、政府、公安、交通等部門,立即組織義務應急處置隊伍通知村民緊急避險。在這場救災行動中,各村警務助理組織群眾疏通交通200余次,疏導車輛100台/次,解救被困群眾20人/次,救助側滑車輛3輛,抗凝除冰作業30余公裡,實現凝凍期間轄區未發生一例重特大交通事故,最大限度保護了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19年2月6日,七舍鎮糯泥村文家寨后山發生森林火情,該村警務助理迅速組織義務應急處置隊伍及時將山火扑滅,由於處置及時得當,未造成較大經濟損失。截至目前,各村警務助理共組織力量扑滅6起火災……

目前,七舍鎮警務助理教育管理及參與開展風險排查、矛盾調處、治安防控、服務保障、應急處置等工作已得到全面強化,基層社會特別是廣大農村群防群治工作高效運作,以“一村一警務助理”為核心的現代鄉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式必將為護航鄉村振興、助推平安鄉村建設持續發揮重要作用。(朱玉敏 韋景山 韋 歡)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