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窺李白代表性詩作的平民性思想內蘊

2019年07月11日09:33  
 

李白熱愛、珍惜並關注著現實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積極干預現實和關注民生,詩歌表現了一種帶普遍性、永恆性的人類共通情感,充分體現了作品的“平民性”。李白詩歌的“平民性”內容大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平交王侯,蔑視腐化

李白一生交游甚廣,上至朝臣,下到小吏,自有他獨特的交結方式。如《永王東巡歌十一首》:“試借君王玉馬鞭,指揮群虜坐瓊筵。南風一掃胡塵盡,西入長安到日邊。”全詩表現了李白在積極地干預現實和追求理想,從中窺視出李白的英雄式形象。第一句出語驚人,豪邁俊逸,表現了“平交王侯”的落落風儀。李白的交結個性油然可見。又如《行路難》(其二):“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簪折節無猜嫌。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以史實喻今事,從中流露了對理想君臣關系的追求,始終希望君臣、君民之間能夠建立一種推心置腹的特殊關系(雖然這種關系在封建等級社會不可能實現)。

同時,李白反抗腐化現象與庸俗習氣的勇氣也是頗為果敢的。如《古風》(二十四):“大車揚飛塵,亭午暗阡陌。中貴多黃金,連雲開甲宅。路逢斗雞者,冠蓋何輝赫。鼻息干虹霓,行人皆怵惕。世無洗耳翁,誰知堯與跖!”李白冷靜平實的筆墨中,無不體現其決絕腐敗的品質。

二、關愛弱小,熱愛勞動

李白對平民百姓一腔友愛,毫無尊卑貴賤之分。如《哭宣城善釀紀叟》:“紀叟黃泉裡,還應釀老泉。夜台無李白,沽酒與何人?”這首五言是悼念一位身處下層、善於釀酒的老師傅紀叟而寫的,痛失知己,知遇之恩,入情涕淚。對普通婦女的遭遇充滿著深摯的同情。《思邊》:“去年何時君別妾?南園綠草飛蝴蝶。今歲何時妾憶君?西山白雪暗秦雲。玉關此去三千裡,轉寄音書哪可聞?”邊疆用兵頻仍,征人戍邊未歸,思婦清淚空遺,相思之苦無法比擬,其中流露出一股民間的反戰厭戰情緒。詩人還由衷地表達了對普通勞動者的喜愛之情。他除了理解勞動者“粒粒皆辛苦”的生活與飽受壓制的悲苦外,倍加欣賞他們身上具有的樂觀、曠達的勞動熱情與干勁。《秋蒲歌》(其十四):“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描寫了鐵工日夜揮汗勞作,並且引吭高歌的雄壯場面。《魯東觀刈蒲》:“……揮鐮若轉月,拂水生連珠……”描寫了初霜寒日刈蒲農民的十足干勁。這些詩句活脫脫地展現了和平狀態下正常勞動生活本身的快意與滿足情形。

三、重義輕利,憂思百姓

李白一生輕金錢,重友誼,往往視金錢如糞土,謳歌情感之作頗多。他的送別詩《贈汪倫》婦孺皆知。另如《將進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此詩雖是李白借古人酒杯澆心中塊壘,悲而能壯中,卻見生逢知己、酒遇良朋時豪爽不羈的氣概。

詩人平生游歷、詩書浪漫,卻時常憂慮天下,心系百姓安危。如《永王東巡歌十一首》(其二):“三川北虜亂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胡沙。”安史之亂,民不聊生,社稷岌岌可危,李白強烈冀望能力挽狂瀾,平定亂賊,救民於水火,其拳拳愛民之心昭然可見。盡管直接表現“救貧困,扶病弱”的內容不明顯,但從他關懷現實的多數詩歌中,可看到“大濟蒼生”“四海清一”的抱負,其中自然包含了這種扶弱安貧的情懷。

李白此類詩歌作品的平民性思想內蘊,是有其深刻的創作根源的。一是其特殊的社會地位與曲折經歷,推動了詩人平民性格的養成。

李白享譽天下,才氣凌人,一心踴躍入仕卻屢屢受挫,始終擺脫不了正直文人、清高大才的宿命。就其地位,理應屬於依附封建統治階層的文人士大夫,卻又是其中游移著的特殊角色。他終生資財無依,隻能靠詩文換取他人的各種饋贈來維持生計﹔仕途上無所作為而又胸懷遠志,受盡排擠與疏遠的苦楚。從而在與廣大下層人物頻繁交往中,真切感受到了盛唐氣象籠罩下的百態人生,耳聞目睹了社會落差下的諸多不平等現象。這種主客觀原因,深刻地影響了詩人的深層心理和情感價值取向,從而推動了現實主義詩歌創作的深入與開闊。二是詩人可貴的平民性格,促進了詩歌的平民性特色的產生。

李白扎根民間,使其創作趨向自由洒脫。詩人作品題材廣泛,直接或間接地採擷於社會現實生活,並以己意、己才大加發揮自成佳構,抒發的是淡化了功利、剝離了政治欲望的普遍情感,表現的是廣大人民所具有的性格和品質。詩人那深植於民間的現實主義筆法,不僅呈現對唐王朝皇權專制之下不平等社會現象進行抗爭的果敢精神面貌,而且表現了他對廣大勞動人民無限憧憬的美好生活理想、情感世界的關愛與謳歌。

總之,李白特殊的人生經歷,推動了天才詩人平民性格的養成。李白的平民性詩作閃爍著人文關懷精神和民本思想光輝,充分彰顯了文化中國的優良傳統——由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知識精英、詩人文豪群體演繹著的家國情懷與民本思想。(賀 健)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